当前位置:

强省会 民营企业在行动丨兴盛优选:助推供应链创新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王英枚 编辑:刘秋平 2022-09-28 17:21:5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2年是湖南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开局之年,要支持民营企业践行“强省会”战略加快高质量发展。即日起,红网、时刻新闻、长沙市非公办、长沙市工商联启动《强省会 民营企业在行动》专题栏目,报道长沙市民营企业加快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供应链“五链融合”,助力长沙高质量发展的先进事迹。敬请关注。

兴盛优选总部大楼.marked.jpg

兴盛优选总部大楼。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王英枚 长沙报道

家住长沙康桥长郡小区的王姐9月份在兴盛优选下了70多单,“平台上的东西划算些,送货也快,基本上家里吃的用的都会在上面买。”跟王姐一样,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家庭采购的重心转移到这家社区电商平台上。

兴盛优选大受欢迎的背后,是通过助推供应链创新升级、重塑供应链价值,给出了零售业人、货、场创新融合的更优解。

以销定产,发起供应链效率“兴”革命

自2013年立项,兴盛优选历经4年4次迭代,最终摸索出“预售+自提”的商业模式。该模式的成功不仅让兴盛优选“复兴门店”的初心落地,也为零售供应链掀开崭新的篇章——在兴盛优选,“以销定产”的模式取代了传统的“以产定销”的模式。

消费者到兴盛优选门店提货.marked.jpg

消费者到兴盛优选门店提货。

具体来说,预售当天平台会根据消费大数据实时分析预测商品销量,供应商便可根据后台数据精准备货。“根据平台的数据,我们的花生都是可以当天现炒的,消费者收到的商品出锅不超过24个小时。”平台的炒货供应商萌萌点的联合创始人魏女士介绍到。

精准备货可以有效规避商品损耗,降低储运成本。而借助兴盛优选自建的物流体系,商品可以绕过传统线下的代理与批发环节,省去高昂的渠道建设成本,直抵终端。良品铺子社区电商负责人杨女士表示,通过兴盛优选,良品铺子的零食可以销售到自有渠道无法渗透的农村地区,同时物流成本节省了至少20%。

在以销定产基础上,兴盛优选还通过不设账期次日结算,升级物流服务等形式打破供应商痛点,解开了长期束缚在供应链之上的隐形枷锁。

如此一来,供应商在保证合理利润的前提下,能以更低的价格为平台用户提供高品质的商品——不同的品类可以实现较市场价优惠15%-30%。消费者得到了实惠,供应商做大了收益,门店新增了客源,实现了用户、合作商、门店和平台整个生态链的优质服务正循环。

反哺源头,创造供需双赢“兴”局面

唯有源头活水来,兴盛优选一系列追溯源头的供应链改造,把市场需求瞬时传导给供给侧,实现了对用户心智的抢滩登陆。

2021年11月的一天,广州好媳妇日用品有限公司在兴盛优选上线了一款专供平台用户的胶棉拖把,当天10万份备货全部售罄,不到3个月该款商品在平台的销售额便突破1000万,创造了该公司千万单品用时最短达成纪录。

兴盛优选自建物流体系.marked.jpg

兴盛优选自建物流体系。

“这一纪录源自于我们与兴盛优选合作的超级爆品项目”,广州好媳妇综合部负责人尹先生揭开了这一畅销爆品背后的奥秘。所谓超级爆品,是兴盛优选深度分析用户大数据,为厂商提供具体生产与营销建议,推动厂商制造出更符合消费者需求商品的反向定制项目。

以广州好媳妇与兴盛优选联名的胶棉拖把为例,双方针对平台用户喜好,对胶棉拖把在外观与功能上进行了深度定制。比如在更换胶棉上,用更轻松的抽拉式替代此前较为麻烦的拧螺丝式,在棉头尺寸上也进行了调整,以此来更好满足用户需求。

事实上,兴盛优选已经为不少上游厂商提供过商品优化与创新方案,从而推出更适合平台消费者的平台专供商品,白猫、洁柔等全国知名品牌都因“超级爆品”实现了超乎预期的销售成绩。

联合厂商之余,兴盛优选自身也在供应链源头端展开深度布局。为了给消费者创造更优质的生鲜购物体验,兴盛优选于2021年7月在湖南部分地区上线现宰猪肉,这一从宰杀、分割再到冷链配送到店的全新一体化供应链条让平台用户放心地吃到新鲜肉。因为现宰鲜肉供应链建设投入大、难度高,到现在,兴盛优选依然是唯一一家能为消费者提供现宰猪肉的社区电商平台。

乡村振兴,开辟增收创富“兴”路径

供应链建起来后,也打通了农产品上行通路,连接着乡村广阔的产业市场。

兴盛优选一天可销售30万份麻阳冰糖橙.marked.jpg

兴盛优选一天可销售30万份麻阳冰糖橙。

在冰糖橙上市的季节,兴盛优选一天可销售冰糖橙超过30万斤。超大规模、集中履约、平台分拣加工等特点,让兴盛优选在助力农产品销售上具备了天然的优势。

这家平台早在2019年便开始实践乡村振兴。3年来,平台已经陆续跟郴州、遵义、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沙洲、麻阳、龙山、花垣、古丈等地达成乡村振兴战略协议。

通过上线乡村振兴馆、投建乡村振兴产业园、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培训、提供乡村绿色就业通道等综合手段,兴盛优选已经累计销售乡村振兴农产品超过100亿元,帮助40万户农户创收增收,在数字助农、品质兴农、品牌富农的路上稳步前行。

家住湖南麻阳县楠木桥村的马大爷,靠种冰糖橙为生,从前的他面临一个难解的循环——丰收了卖不上价甚至是滞销,欠收了能卖上好价钱但产量低,收入还是没增加。兴盛优选与村里的合作社合作以后,马大爷把地承包给了合作社,合作社按年付给马大爷土地租金,还会请他去做一些农活,比如采摘和打包。一年下来,马大爷和爱人可以收入8万元,收入不仅提高了不少,也更加稳定了。

桂东县村民返乡种植高山萝卜专供兴盛优选.marked.jpg

桂东县村民返乡种植高山萝卜专供兴盛优选。

王镇在湖南省郴州市桂东县承包了500亩高山蔬菜基地,自从享受了乡村振兴政策,与兴盛优选合作后,他经营的高山萝卜和水果甘蓝每天在平台都是售罄状态,带动了近100名村民增收。这份欣欣向荣的事业,也吸引了不少在外务工的乡亲返乡工作。王镇希望在年内将经营土地再翻番,让更多消费者吃到高品质的高山蔬菜。

成立之初,兴盛优选便将“赋能上游”确定为三大使命之一,在创新供应模式、大数据分析应用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出了让零售行业眼前一亮的“兴”方案,让供应链迸发出新的活力和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王英枚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湘商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s.rednet.cn/content/2022/09/28/118796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