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卓越企业家 ‖ 张建国:填补国内空白,助力矿山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建设

来源:岳麓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贺喜迎 编辑:何丹 2021-12-07 15:05:3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人物名片

张建国,长沙施玛特迈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2005年毕业于中南大学应用物理专业,毕业后立志为我国矿山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建设助力。

从实验室到矿山:让技术用在实处

2005年,张建国从中南大学应用物理专业毕业,将所学应用于桥梁、道路安全监测领域,五年的积累为他迈入矿山智能化研究打下了技术基础。

2010年,张建国带着技术和人员加入长沙迪迈数码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迪迈科技成立全资子公司——长沙施玛特迈科技有限公司,张建国担任公司总经理,负责研发、经营等事务。

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张建国带领团队做研发、跑矿山、多方考察。他笑称:“我们常说‘借鉴、模仿、吸收、创新’八字方针,就是在吸收国外先进理念的基础上,把学习的成果与国内采矿工艺相结合,再应用于中国的采矿市场。”

图片

在团队成员印象中,张建国常常强调:“我们的技术不能只停留在实验室,要结合客户和市场的需求,让产品适应复杂的矿山环境,要切切实实地落地才行。”

多年努力,张建国与团队的研究早已“硕果累累”。

他们开发国内第一套具有完整知识产权的微震监测系统业已得到市场考验,在国内外40余座矿山使用,同时,张建国还参与起草、编写国家首部微震监测行业标准——《工程微震监测技术规程》。近年来,张建国团队主持参与省市研发科技项目5项,并凭借项目《地下金属矿生产作业链协同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获得2020年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团队获得发明专利6项,获得实用新型1项,获得外观专利10余项。

从高校走向市场:让产学研助力更大创新

施玛特迈以成为“全球最卓越的地下矿无轨设备自动驾驶核心设备与解决方案供应商”为愿景,也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着。

目前,施玛特迈拥有四大板块的业务——矿山无轨装备的自动驾驶、矿山微震监测系统、露天矿卡调度系统及三维测量与监测服务等,为矿产资源的测量、开采到运输提供全流程服务。这些技术已经在甘肃、云南等省份的矿区实地应用,大大提高了矿产开采的质量和效率。

成立以来,施玛特迈每年保持着30%以上的增长率,累计纳税超100万。2021年1-10月份,企业合同额达到近4000万,完成收入超2000万,创造就业岗位30余个。

“我们受教于中南,毕业于中南,创业于中南,我们也希望发展于中南。”张建国告诉我们,公司在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不仅享受到了政策及服务支持,也为公司产学研协同创新提供了便利。

图片

今年10月18日,中南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授牌仪式在中南大学科技园顺利举行,施玛特迈获中南大学授牌,成为中南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为在校研究生提供实习项目及岗位,深化人才培养和企业科技创新合作,助力智能矿业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矿产资源不可再生,我们的工作就是为‘精细采矿、安全采矿’服务,希望用科技改变传统粗放的采矿模式。”接受采访时,张建国正参加2021矿冶前沿与信息化智能化科技年会,而他也将带着公司最前沿的技术与同行们进行切磋。

张建国告诉记者,未来五到十年,施玛特迈将着重在“矿山无轨设备的自动驾驶”领域发力,在现有“自主行走”的功能上,完善最后一公里的精准控制,与矿山上下游业务紧密协同、集群化管理,让采矿更加安全、智能。


来源:岳麓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贺喜迎

编辑:何丹

本文为湘商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s.rednet.cn/content/2021/12/07/105032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