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优一先 | 优秀共产党员谭林:坚守初心,攻坚克难,造中国人自己的“链”

来源:红网 作者:陈珉颖 编辑:高芹 2021-07-08 14:54:0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聚焦互联网企业党建成效,展示丰硕成果凝聚发展力量,红网时刻特别推出“两优一先”专栏,报道一批在“两优一先”评选中获省级及以上荣誉的湖南省互联网行业党委联系的重点互联网企业和个人。

efc5a75f9456401e93faaf8f358d9820.jpeg

湖南天河国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林在领奖现场。

红网时刻记者 陈珉颖 长沙报道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日前,湖南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表彰了一批湖南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天河国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林上榜,获湖南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

不管是军人、老师,还是科技公司的董事长,谭林始终没有忘记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应该坚守的使命:敢担当,勇创新,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深爱着橄榄绿他,脱下军装,走上了科技创新主战场,着力于突破“卡脖子”技术,为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不断努力。

一日军人,终身军魂

谭林1999年入伍,本科就读于桂林空军学院,后考入国防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就在他博士毕业留校任教之时,国防科技大学要选取一批具有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背景的优等生赴北大进修哲学。学科的差异、专业知识的匮乏并没有让谭林退缩,经过一年多的刻苦钻研,谭林成为一名哲学老师,站在了国防科大的三尺讲台。这一站就是两年多。

aa60b177df7c4a259584837db46bcf96.jpeg

谭林在国防科大吕梁云计算中心。

不久后,谭林又受命成为国防科大吕梁云计算中心主任,负责天河超级计算机的运营推广。为了能在规定的时间开机并提供服务,谭林带领团队日夜赶工,组装设备,调试机器。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休息少且饮食无规律,每到上午十点或下午四点左右,谭林便会产生强烈的胃疼感,有时候胃药不管用,他就平躺着工作。经过团队几个月的拼搏,机器顺利开机并对外提供服务,在科学计算、工程计算和国家安全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一见倾心,为国造“链”

“第一次接触到区块链时,我就被深深吸引了。”

e04ffd2903364eb89e34a2d1cc7fb8b7.jpeg

谭林认为,区块链与我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做好区块链的宣传推广很有必要。

在谭林看到,区块链本质上就是一种记录信息的方式,这种记录方式可以让信息不可篡改,建立一种基于技术体系的信任关系。这对人类社会的商业模式乃至社会结构,会产生颠覆性作用。

而作为一项由“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变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区块链能充分发挥数据作为数字经济关键要素的重要价值,正在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与产业变革,已经成为大国博弈的重点领域。

42d9bdbd9d754a58abe26d6fc1f3711a.jpeg

谭林在湖南区块链白皮书发布现场。

“一个人要有精神,这个精神要在宏大背景的支撑下,才能产生足够的前行动力。”负责天河超级计算机运营推广三年多后,谭林开始自己的创业历程,开始打造中国人自己的“链”。

一心向党,攻坚克难

“区块链是中国不需要仰视其他国家,或者说能与欧美发达国家并驾齐驱的一项新兴技术”谭林说。

中国布局区块链产业发展较早,天河国云就是其中最早成立的区块链企业之一。

e7e1de6efe284fe0a3d5d0932cf94e34.jpeg

天河国云荣誉墙。

时至今日,走过近6年时光的天河国云,已经成长为中部地区区块链领域的龙头企业,在科研成果、技术实力、行业地位、标准建设、人才团队、品牌影响等各方面,都处于行业领先位置,某些核心技术处于全球前列,2020年更是入围区块链发明专利排行榜全球TOP100。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9年10月24日下午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这更加坚定谭林在区块链技术领域深耕的决心,对这个行业更加充满了斗志。

“技术创新是掌握区块链话语权的关键”,谭林表示,从强化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推动协同攻关,加快推进核心技术突破,到区块链相关标准研究以及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再到区块链底层技术服务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结合,都对我们能否牢牢把住区块链领域话语权至关重要。

“想要突围,困难肯定是有的”,谭林表示,我国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与发展还面临很多难点,如技术顶层设计仍不完善,与其他技术的融合仍需推进,核心技术还需要突破等等。

虽是公司董事长,但谭林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天河国云于2019年11月经批准正式成立公司党支部,通过选举谭林当选为党支部书记。

“个人的命运总是跟国家、跟时代的命运息息相关”,谭林要求全体党员在工作中要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自己更是先士卒地干在一线、拼在一线。

“天河国云发迹于湖南、植根于湖南,当前阶段也必须立足于湖南才能放眼未来。”对于未来,谭林有对未来的热切期盼,也有在现实中的脚踏实地。在湖南这片红色热土,谭林带领团队正围绕区块链进行融合创新,将区块链与制造业、文创、政务的融合打造成一个特色。以场景牵引技术的方式,为区块链产业厚植土壤,将区块链打造成湖南的优势产业。

顺应时代,勇立潮头,中国青年应当担负青春使命,坚守一方热土。谭林满怀湖湘儿女的雄心壮志,以区块链作为赛道,势必要助力湖南打造区块链科技创新高地。

来源:红网

作者:陈珉颖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湘商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s.rednet.cn/content/2021/07/08/96355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