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乘风破浪的民企丨山河智能:让创新的“基因”融入发展的“血脉”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任晔 编辑:杨雁霞 2020-10-28 21:05: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任晔 综合报道

从客户预付款50万元起步,跻身全球工程机械企业50强、世界挖掘机企业20强,壮大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企业集团;从单一的液压静力压桩机,发展到工程装备、特种装备、航空装备等业务板块,销售范围已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路创新领航,山河智能用21年时光“跑”出了企业成长的澎湃浩荡,也“跑”出了中国制造业崛起的波澜壮阔。

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考察调研,来到了山河工业城。作为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详细介绍了公司的技术研发、生产制造、销售经营等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公司生产车间,察看装备制造流程,了解技术研发、生产制造情况,对山河智能的创新精神表示赞赏。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近日,红网时刻记者走进山河智能,解锁从星城一隅起步到“花开”全球,山河智能的制胜密钥。

1.jpg

山河智能航拍图。

“先导式创新”成就中国制造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来了后,看的第一个产品就是山河的起步产品——液压静力压桩机。”尽管过了多日,但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接受记者采访时,依旧激动不已。

21年前,何清华依靠液压静力压桩机开启了创业之路,凭借着“先导式创新”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如今,液压静力压桩机市场占有率70%以上,稳居全球第一。

何清华创建山河智能的初衷很简单,也很符合技术流的思路。“就是想让我的科技成果能够按照我的意愿更好地转化为产品、商品,给用户使用。”何清华说。

1999年,53岁的何清华借了50万元,在岳麓区观沙岭租了一个厂房,开始自主创业。凭借着起家产品——液压静力压桩机,第一年就实现了盈利。

3.jpg

液压静力压桩机。

“液压静力压桩机是中国独有的一种基础建筑施工装备,它具有极强的中国特色,属于先导式创新的产品。”何清华说。

何谓“先导式创新”?何清华有着自己的理解:当市场上对某个产品还不太认知时,山河智能就开始进行研发。而不是等到市场都比较看好了,制造商才一窝蜂跟进,甚至是仿制。

这样的“先导式创新”基因,慢慢地流淌进山河智能发展的“血脉”中。

2.jpg

智能遥控挖掘机。

2001年,在国产挖掘机几乎全军覆没的恶劣环境下,山河智能开始研究小挖。同年,山河的多功能液压挖掘机获6th BICE造型与外观质量评比一等奖。

2003年,国产首台一体化潜孔钻机在山河智能下线,填补国内空白。

2004年,第一台自主研发的旋挖钻机SWDM20出厂,奠定了山河智能国内旋挖钻机霸者的地位,同年山河智能取得自营进出口权。

2009年,公司推出全球首台智能化挖掘机和国内第一台工程化混合动力挖掘机。

2017年,全球最大步履式旋挖钻机SWDM600W发布。

2018年,国产首款全复合材料五座飞机“山河SA160L”成功完成首飞……

21年来,山河智能对产品不断创新,生产出许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高品质、高性能的工程装备产品,成为中国工程机械企业不断创新的代表。

乘风破浪 技术立企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悄然降临,打乱了许多行业的阵脚,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何清华开始思考如何冲破疫情阴霾?

在上一个行业低谷期,山河智能专注于“修炼”内功,加快推进“一点三线”战略,以技术为王,不断推进技术创新、产品优化、团队优化和管理优化,成为工程机械行业中最先摆脱困境,实现复苏回暖的企业。

这一次,也是如此。

在产品创新方面,山河智能已经将“5G+工业互联网”技术与旗下拳头产品紧密结合,推出了“5G+航空装备”“5G+智能挖掘机”“5G+无人平台”“5G+电控部件”等系列应用成果。

目前,山河智能采用5G通信技术,正在搭建一个“智能云数据系统”。这个系统拥有许多难以想象的“智慧”,如主动监控飞机的状态是否正常,飞机是否有故障,飞行员的操作是否科学合理等,它都会主动提醒,并且还会告诉解决方法。该机曾在疫情期间执行紧急运输任务,为武汉市民送去紧缺的防疫物资。

在营销方面,由于疫情影响,山河智能营销团队人人化身“线上推销员”,并创新性地采取了“专家+直播”的模式推广品牌和销售产品,董事长何清华更是率先垂范。从办公室走到厂区,在镜头前,何清华以更加直接的方式与40万网友进行互动交流,向行业朋友重点介绍山河智能现代化挖掘机装配车间和旋挖钻机装配车间。

由于直播过程中采取了知识分享、硬核传播、模型演示、现场体验、随机抽奖等环节相互穿插,带给潜在客户全新的体验,网上销售成效斐然,曾创下了一小时网上销售30台挖掘机的佳绩。

据了解,今年前9个月,山河智能营业收入约64.59亿元,同比增长约25.08%;工业总产值约54.63亿元,同比增长约39.09%。其中,工程机械板块1-9月营业收入约57.73亿元,同比增长约40.03%。

让世界感受“中国制造”

山河智能作为中国先进制造业的杰出代表,也是湖南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杆。公司目前位居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世界挖掘机企业20强、全球支线飞机租赁企业3强。

目前,山河智能研发出200多个规格型号,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高端装备,产品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获专利技术1000余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励数十项,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强基工程等23项。

“总书记的嘱托,就是山河智能奋力前行的方向。我们必将牢牢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挺起先进制造业‘脊梁’。”何清华表示。

9月18日,山河智能马不停蹄地先后召开了三场不同层级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号召企业员工在学中干、干中学,永葆工作激情,勇登创新高峰。

通过对海外疫情形势研判,山河智能计划将通过线上直播大力发展海外代理商,未来公司将开设欧洲直播专场、北美直播专场,通过线上直播近距离打消海外代理商对中国制造业生产力和创新能力的认知偏差。

“在今年疫情影响严重的情况下,山河智能的海外销售还是增长的。”何清华自信地说,在欧洲、美国、泰国等区域,公司提早布局提高本地化程度,1-9月分别实现了营收同比增长约39%、67%、48%。

“做装备制造领域世界价值的创造者。”这句话在山河智能的车间里随处可见。何清华说,山河智能将不负总书记的嘱托,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围绕“一点三线”发展战略,即立足于装备制造领域,工程装备、特种装备、航空装备三线发展,朝世界级装备制造企业迈进。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任晔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湘商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s.rednet.cn/content/2020/10/28/85501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