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企管理者拟任党政领导,“破界”又何妨

来源:红网 作者:王攀 编辑:陈乘 2020-09-21 17:44:0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杭州的一则干部任前公示迅速引起社会关注,公示名单上的8人都拟任杭州萧山区区管副职领导,其中7人来自行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唯1人来自当地的民营企业。民企管理人员“破界”担任党政领导干部,这一少见的用人安排便成了众人的关注焦点。

干部公示一直以来都受到较高的关注,也很容易成为社会热点。比如在2018年,中共楚雄州委组织部发布州管干部任前公示公告后,其中的一位“白发干部”便立即引起网友关注。当时,身为“80后”却白了头的李忠凯被不少网友质疑其年龄有问题,但经过多方详细核实,其确因工作劳累才白了头,而网上的质疑声也转变成了一片“点赞”声音。这次事件引得大家对基层干部有了更深的认识,在社会中形成了关心基层干部的强烈呼声。由此可以看出,在干部公示中引起的质疑,只要经得起人民群众检验,大胆地回应即可。

那么,回到“民企管理人员‘破界’担任党政领导干部”这件事上来,为什么会受到普遍关注,主要还是由于这样的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太少见,不少人就有了这样的疑问:这种选拔任用干部的方式是否符合规定?选出来的民企管理人员是否具有担任党政领导干部的能力?这样的选人用人方式是否能得到群众认可?在以后是否会成为常态?

第一个“吃螃蟹”,总会受到质疑。我们先看这种干部选拔任用方式是否符合规定——根据中共中央2019年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第二章第十条中“拓宽选人视野和渠道,党政领导干部可以从党政机关选拔任用,也可以从党政机关以外选拔任用,注意从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以及社会组织中发现选拔”的规定,民营企业管理人员是具备选拔为党政领导干部的条件的。因此,“破界”是符合相关规定的,只要按照程序进行严格选拔,是不存在任何“逾矩”情况的。

虽然符合有关规定,但群众的认可度又是焦点。我们党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的原则之一,便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如果一位优秀的同志有德有才,又契合地方事业发展需要,就应该大胆地选出来、用起来。所以,“破界”凸显了“不拘一格用人才”的选人用人观,是可以作为涵养干部队伍“一池活水”的重要方式的,而且对于群众来说,只要选出来的干部能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解难题、干实事、办好事,他的“出身”并不重要。

“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民营经济是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民营企业中也有着大量的优秀年轻人才,他们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贡献出了强大的力量,这些人才不少都有着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专业化背景,把这类人才纳入干部选拔对象,十分有利于当前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因此,我们不应紧盯着“民营企业管理人员”的“标签”,而要聚焦到地方发展的实际需求上来,聚焦到给人民群众谋福祉的实际行动上来,给这类优秀人才充分展示自身才能的舞台,让其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群众过上好日子贡献力量。这样的“破界”,不妨一试!

来源:红网

作者:王攀

编辑:陈乘

本文为湘商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s.rednet.cn/content/2020/09/21/83218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