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进入自贸区时代,湖南该怎样抓住机遇?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刘艳秋 2020-09-21 15:52:28
时刻新闻
—分享—

ae9507aa-3ad7-45b4-8273-90985369bc2b.jpg

——湖南迈进自贸区时代系列评论之二

9月21日上午,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这标志着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湖南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119.76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长沙片区79.98平方公里(含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1.99平方公里),岳阳片区19.94平方公里(含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2.07平方公里),郴州片区19.84平方公里(含郴州综合保税区1.06平方公里)。

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国前行道路中的又一次跨越,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的战略部署。自由贸易试验区以敢试敢闯的精气神,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梗阻”出击,以更开放的思想、创新的方式,构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高地,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注入了新力量,更是为推动湖南发展迈上新台阶注入了新动能。

坚持党的领导,保持稳中求进基调。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为了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的大局,这一重大战略要更好地成为时代发展的助力,尤其需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才能坚定政治站位,把准前行的方向,厘清发展的思路,坚持开放的原则,才能够让自由贸易试验区成为经济发展的“新热土”,成为一股推动湖南砥砺向前的新力量。

明确区域布局,合理使用土地资源。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构建是为了更好地推动一个地方的发展,既需要在布局上更加合理,也需要遵守土地利用、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相关法律法规,才能够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不损害生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融入到自由贸易试验区构建的全过程中去,才能够让自由贸易试验区实现“经济+绿色”并驾齐驱,共同发展。

转变服务理念,扩大经济辐射圈。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推动一个地方的发展,这就需要对方方面面的工作进行调整和优化,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优化精简办事流程、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培育贸易新业态、加大资金的投入、打通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探索中非贸易合作新路径新机制等,以自由贸易试验区为中心,既着力激发自身的发展潜力,也进一步延伸经济的辐射圈,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强大的内外力量,才能够让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发展底气更足。

发挥制度优势,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无规矩不成方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发展需要我们打破传统的思维,在创新上更加用心,但是也不能为了发展而无视法律发挥,这就需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加大监测预警,完善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容错机制,让每一个环节的工作都有制度的保驾护航,才能够让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更有规矩、更安全,释放更多的经济红利,惠民利民。

构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是重大的历史机遇,我们要善于抓住这个机遇,厘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责任,落实发展要求,努力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经济新增长极,为高质量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才能更好地撬动湖南经济发展,助力中国经济腾飞。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湘商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s.rednet.cn/content/2020/09/21/83213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