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企帮万村”先进民营企业:湖南有吉食品有限公司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秋平 2019-09-25 19:16:03
时刻新闻
—分享—

黄花故里助脱贫

——湖南有吉食品有限公司“万企帮万村”典型材料

湖南有吉食品有限公司坐落于“中国黄花菜原产地之乡”——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官家嘴镇,是主要从事黄花菜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法人代表蒋有吉带领企业团队先后完成黄花菜生产和加工多项科技创新,使黄花菜产业成为祁东县的支柱产业之一,带领全县43万菜农脱贫致富。全国工商联发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号召后,湖南有吉食品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全力参与帮扶行动并取得良好成效,得到省、市、县各级部门高度肯定和广大贫困户的点赞。

一、积极投身“万企帮万村”,开展产业扶贫

2017年,公司响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号召,与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官家嘴镇清水塘社区(贫困村)签订“基地建设合作协议”。 主要以种植黄花菜为主,与贫困户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共同建设生产基地483亩,安置贫困劳动力69人(包括黄花菜基地种植管理人员),还免费为当地农户培训种植管理技术及休闲观光技术500多人次。至今,清水塘社区累计脱贫69户276人,减贫率达98%。

二、帮助筹措扶贫资金,创建特色产业园

2016年,公司在祁东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与县邮政公司联手合作,邀请了国内八家邮政公司及数家知名经销商,开展了全国性的扶贫赞助活动,即每销售一包黄花菜赞助1元的义举,仅活动当天,就与全国的八家邮政公司签订了5万包销售合同、与20家经销商签订了年销售20万斤的合作协议,不仅进一步拓宽了我县黄花菜的销售渠道,而且为我县扶贫资金的筹措立下了汗马功劳,总计筹措扶贫专项资金26.8万元。目前公司正与百仪科技产业集团、北京中冶安顺达建设总公司合作,在祁东县官家嘴镇筹建黄花菜特色产业园,新建黄花菜标准基地11000亩,通过产业园区示范带动作用,推进祁东县黄花菜产业化提质增效,促进农户特别是贫困农户的增收,进一步夯实产业脱贫致富基础。

三、探索构建利益联结体,深入开展委托帮扶

湖南有吉食品有限公司努力探索构建扶贫经济组织与贫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基地+贫困农户+市场”的产业扶贫委托帮扶模式,2017年与祁东县归阳镇、凤歧坪乡等共8个村145户400名贫困户签订了产业委托帮扶协议,2018年又与祁东县金桥镇、粮市镇共17个村192户500名贫困户签订了产业委托帮扶协议,帮助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稳定脱贫致富,同时公司每年对贫困户鲜菜收购价均高出当地市场价格2-3毛钱一斤,仅2018年与公司签订委托帮扶的贫困户年均增收就超过了3000元。

四、努力搭建商会桥梁,为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8年6月,通过祁东县工商业联合会和祁东县侨联的牵线搭桥,公司成功邀请了驻美华侨美国洛杉矶湖南总商会会长段成金一行到公司总部考察黄花菜产业,详细介绍了黄花菜种植、储藏、加工、销售等情况,陪同考察团察看了黄花菜种植现场,参观了黄花菜无公害精加工车间,现场与考察团签订了黄花菜产销项目合同书,考察团当场表示愿意将黄花菜在美国打开销售市场,2018年9月中旬,办好相关手续后,在美国洛杉矶等城市召开祁东黄花菜促销新闻发布会。现在,公司拥有黄花菜自营出口权,在全国拥有营销网点58个,产品出口到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年销售近一亿元。2018年12月,祁东县工商业联合会官家嘴商会正式成立,公司董事长蒋友吉当选为首届商会会长。通过将全镇的黄花菜企业纳入商会管理,规范了黄花菜行业竞争,促进了扶贫产业的发展,保障了菜农和贫困种植户的利益。同时,通过组织商会对贫困户的爱心捐赠和走访慰问,进一步拉近了企业与贫困户之间的距离,凝聚了人心,增强了脱贫信心。

五、把握时机扩大宣传,战地黄花分外香

2019年4月,作为国防万映计划片和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片——电影《决胜:衡宝之战》开拍,湖南有吉食品有限公司积极联系到影片出品方广东盛视文化影视有限公司到当年衡宝战役的主战场,如今全国黄花菜的著名主产区,公司所在地官家嘴镇进行考察取景,并就如何将黄花菜元素融入电影内容进行洽谈合作,电影《决胜:衡宝之战》的影响力将进一步扩大祁东县黄花菜和企业的知名度,通过打造“红色之城,黄花之源”品牌来带动黄花菜产业发展,进一步助推黄花菜产业扶贫。

六、响应号召调整战略,支持十八洞片区脱贫攻坚

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响应党和政府精准扶贫号召,积极调整公司的发展战略,于2018年主动与湘西花垣县对接黄花菜产业扶贫,并于2019年3月赴湘西州花垣县实施黄花菜产业脱贫致富工程。与双龙镇马鞍村、张刀村签订十八洞片区村级集体经济示范基地、黄花菜标准化种植基地的建设项目,其中张刀村黄花菜基地项目总投资50万元,种植黄花菜128.7亩,根据黄花菜标准化种植张刀村基地建设项目合作协议,张刀村拥有集体经济产权和全部收益权,村民享受土地流转费和务工工资,湖南有吉食品有限公司(衡阳)将村产业基地作为原材料基地,支持种苗款10余万元并负责技术指导和产品收购。该项目实施后第二年可实现量产,每亩实现利润4800元/年以上,可带动贫困人口304人脱贫致富,整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年以上。2019年8月,公司与十八洞张刀村、马鞍村集体经济组织达成“十八洞品牌合作”,由湖南有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在黄花菜包装上冠名 “十八洞片区黄花菜示范基地”,公司从销售利润的3%-5%用于十八洞村集体组织产业精准扶贫专项资金。

黄花香万家,致富全靠它。目前,公司已经创建了标准化黄花菜绿色产品基地5000余亩,辐射带动周边农民种植20000余亩,投入资金3160余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8个,对69个贫困村的3688名贫困户进行了产业帮扶,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09人,实施扶贫公益捐赠86.8万元。同时,通过产业扶贫,公司自身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得到了提升,“有吉”牌系列产品相继获得了“湖南省著名商标”、“无公害产品”、“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湖南名优特产认定商品”认证。公司先后被政府各级职能部门授予“湖南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2019年6月,湖南有吉食品有限公司被湖南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扶贫办、省光彩事业促进会联合授予“湖南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荣誉称号。

??.jpg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湘商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s.rednet.cn/content/2019/09/25/60699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