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企帮万村”先进民营企业:湖南海泰博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秋平 2019-09-25 19:16:27
时刻新闻
—分享—

精准扶贫让致富路上开满栀子花,结出小康果

——湖南海泰博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万企帮万村”典型材料

国家正在打一场脱贫攻坚战,要在2020年让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湖南海泰博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为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的贡献。2017年3月1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践行农业供给侧改革,开出栀子花,结出小康果》为题对海泰博农公司进行报道。海泰博农公司法人代表邝鼎是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湖南省创新创业先进个人、湖湘青年英才。海泰博农旗下的海泰栀子合作社理事长杨莉是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曾获得“全国十佳农民”“全省最美扶贫人物”等称号。

一、选准产业,探索脱贫长久之计

海泰博农有责任有义务带领农民脱贫致富,而产业扶贫是最有效的精准扶贫方式。以产业、培训、项目等方式为抓手,将精准扶贫落到实处,为脱贫攻坚作出自己的努力。

栀子产业必将为乡亲们开启致富之门,邝鼎深信这一点。他放弃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在北京有份不错的工作,在母亲杨莉的引导下,回到了家乡发展科技农业,带领村民承包了屈原的凤凰山和磊石山的荒山荒滩,摸索种植了果树、紫红薯等作物,积极引导农民发展特色农业。但是传统农业靠天吃饭不赚钱。邝鼎在思考:怎样才能带领农民精准脱贫,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他到湘、鄂、赣等省的20多个乡镇走访调研,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邝鼎了解到药食同源植物栀子特别适合洞庭湖区的种植,栀子花是岳阳市花,它的花、果、叶、根、都可利用,特别是从栀子干果中提取的天然色素、藏红花素,经济价值高,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先行先试,成功后再推广,邝鼎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干的。2013年,海泰博农与中国林科院进行产学研合作,引进了优质栀子母本,坐火车从北京拖来营养母液,全国第一个由农民创办、建在农村、直接服务农民的高科技农业实验室及育苗工厂,就在田间地头成立了。海泰博农研发出具有自己知识产权的栀子新品种“林海1号”,通过组织培养及工厂化育苗,种苗具有抗病毒性强、果实大、产量高、成熟期早、色素含量大、易提炼的优势,且栀子果中天然色素、藏红花素、栀子苷等成分含量远远高于普通栀子。经过5年的努力,海泰博农已发展成占地9980平方米、专业技术人员36人、先进仪器设备128台套的实体,具备5000万株/年的优质组培苗的研发与生产能力,制定了“栀子工厂化育苗和GAP种植技术操作规范”等五项标准,申报了十三项专利,建设了500亩炼苗基地,56000平方米的工厂化育苗大棚,实现了让农民穿着皮鞋在空调房里干农活。2016年高科技农业实验室被国家发改委认定为湿地林木良种创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经常看到一批批优质种苗从实验室到大棚移栽,远乡近邻的农户拉走一车车优质种苗。海泰博农成立了全国第一家集栀子科研、种苗培育、示范种植于一体的海泰栀子农民合作社,和社员实行“六统一”的合作模式:统一供应种苗、社员培训、测土配方、生资供应、品牌标准、收购产品,实现了生产的标准化。目前海泰博农自己示范栀子种植6123亩,1080户社员种植32165亩,其中有219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30亩以上规模经营社员634户,千亩以上规模社员5户,社员平均年收入4万多元、栀子收益每亩比水稻高出1000多元,带动贫困农民共同致富。 海泰博农在屈汨路两旁栽种了栀子苗,还在贫困村所有村级公路两旁栽种栀子苗,并按照“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交由贫困户管理,这样不但能够美化环境、净化空气,而且还能让贫困户有持续稳定的经济收入。至今年8月,海泰博农已在屈原、岳阳县、平江、益阳、邵阳、贵州等地贫困村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林海一号”栀子苗130万株,价值585万元,带动贫困村农民种植2万亩。带领农民把荒山荒地利用起来,农民跟着海泰博农种植栀子,一个个脱贫致富,将荒山荒地变成了金山银山。

仅仅引导贫困户种植栀子是不够的,为解决农民卖产品难的后顾之忧,依托海泰博农实验室,奏响优质种苗繁育、高效农产品种植、农产品深加工为核心的“三部曲”为解决农民卖产品难的后顾之忧,海泰博农积极引入合作伙伴——美籍华人、全球研究栀子深加工的顶级专家王志远教授的团队,投资8000多万元,在湖南岳阳屈原建立栀子深加工基地,提取天然色素、藏红花素,打造“优质种苗繁育-GAP示范种植-合作社扩种推广-精深加工-市场销售”的产业链,完善从田间到餐桌可追溯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可解决1000多人就业,依靠栀子产业脱贫已可预见成效。

二、免费培训,传授脱贫专业技能

为了将农业科技落地生根,海泰博农将高科技农业实验室建到了田间地头,把专家请到农民中来培训。海泰博农创办农民技能培训学校,自费组织贫困户培训,不仅请台湾、浙江等地专家授课,还请当地种植大户和合作社社员现身说法,让他们愿意听、喜欢听、听得进、学得会。一开始贫困户对于这样的培训不以为然。为了让他们接受科技农业,海泰博农从多方邀请实践经验丰富的农业技术人员,一户户地家访,及时为帮扶对象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并让科技成果说话:“普通栀子单果重量只有5克,海泰博农组培的足有17克重,种植果然有技术含量”,眼见为实,贫困户们学科技的意识越来越强。在专家的教导下,不少掌握了技术的贫困户加入合作社进行栀子种植,效益明显提升。如今,只要一有培训,大家都踊跃参加,本省其他地区和湖北等省农民都慕名前来参加培训。海泰博农还自筹资金建农民书屋,配备了电脑、投影仪等硬件设施,购买了科技农业书籍、光盘3000多册。截至2019年8月,学校已组织栀子、龙牙百合等种植技术、信息服务、市场营销、农产品质量标准与认证等培训300多期,参加学习的人员32000人次。其中全省贫困村致富带头人2000多人次,残疾人扶贫培训300余人次。海泰博农的培训基地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

家门口培训,走出去“洗脑”。积极响应“精准扶贫”的号召,邝鼎还多次带领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到山东、浙江等省“取经”;每年送他们到林科院、农业大学培训学习。海泰博农为岳阳32家合作社农户垫付栀子苗、专用肥等生产资料费用400多万元。至2017年,海泰博农已在岳阳、益阳、湘西等地带动贫困村农民219户,免费提供栀子苗96万株,价值439万元。计划在三年内种植栀子10万亩,让5000社员受益。平江县瓮江镇贫困村兰家洞林业合作社在杨莉的帮助下,发展林下栀子观光园2600多亩,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户脱贫增收,去年脱贫户有50余户,有望今年全部脱贫。

2018年10月30日,海泰博农邀请湖北的代表李莉和广东的代表张群英携手走进平江县天岳幕阜山,共同推进栀子产业扶贫项目,同时见证海泰栀子专业合作社与湖南省平江县南江镇凤凰山村茶果种植合作社的“天岳幕阜山栀子花产业扶贫签约仪式”,开启对平江实施产业扶贫前期计划试栽50000株栀子花苗,以当地党委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共同合作、旅游公司共同营销的形式进行。

三、对口帮扶,确保联点扶贫到位

自2016年开始,海泰博农联点帮扶屈原区重点贫困村之一日的河市镇三和村。为尽快掌握情况,邝鼎主动与村级对接,进村摸底调查,想办法帮他们脱贫。

海泰博农与中科院亚热带所合作,引进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项目落户三和村,该项目总投资2748万元。此项目不仅给该村每年提供30万元扶贫资金、流转土地50亩,还引进了肉牛养殖项目,构建种养循环产业链。牛粪入池、沼气池发酵、粪渣施入栀子基地,实现粪便污水“零排放,全消纳”,改良了土壤、增加了土地的有机质和肥力,同时该项目安置贫困户就业5户,确保了区域生态环境安全和贫困村脱贫致富。

对于村里一部分因病致贫、无劳动能力的特困户,海泰博农采取了对口帮扶的方式。如河市镇三和村谢辉一家大人小孩三个人都患病,尤其是其才十一岁的小孩患有先天性尿道口下裂,先后两次手术都未成功,邝鼎多次同长沙、北京的大医院联系,筹集资金带小孩治疗,逢年过节和开学都会给孩子送去慰问金及学习用品。通过帮扶谢辉家庭贫困状况有所改善,今年有望脱贫。凤凰乡河泊潭村特困户王超,眼有残疾,三十多岁还未成家,和年迈的父母相依为命,邝鼎了解情况后,不仅多次上门慰问,帮助解决危房改造问题,还主动帮他参加盲人按摩培训,并积极帮他介绍对象,又赠送栀子苗给他父母种植。在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兰家洞合作社进行栀子种植培训时,邝鼎了解到平江县三市镇麦田村特困户李群如,他父亲早逝,二个哥哥分别生病逝世,讨了二个老婆都因家贫离家,二个年幼的小孩和体弱生病的母亲,海泰博农主动将其作为帮扶对象,带着钱和物资上门,免费赠送给栀子苗,并指导种植,直到脱贫为止。前年给他家送去了一公一母两头小牛,现在2头牛变成了4头牛,同时送去了5亩地的栀子苗,预计从明年开始栀子能每年增收10000多元。

邝鼎还积极与银行沟通,争取为贫困户缓解贷款难,例如他们可否凭种植面积、公司证明等材料,顺利贷到款。还固定每年资助5个贫困孩子,一直至大学毕业。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海泰博农始终坚持“立足岳阳、面向全国、服务三农”的宗旨,是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脱贫攻坚,任重道远。海泰博农要将总书记的嘱托落实到田间地头,将党和政府精准扶贫的政策方针落到实处,一心一意带领产业扶贫、致富之路,利用高科技生物技术发展现代农业,用栀子添彩美丽中国,在湖湘大地构筑起一道亮丽的风景。

??.jpg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湘商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s.rednet.cn/content/2019/09/25/60698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