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企帮万村”先进民营企业:湖南贵太太茶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秋平 2019-09-25 19:16:24
时刻新闻
—分享—

发挥龙头产业优势 实施“造血”式扶贫

——湖南贵太太茶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万企帮万村”

“天下油茶,湖南占半”油茶产业一直是湖南的特色和优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都对湖南油茶产业高度重视,曾多次专题调研湖南油茶产业发展,并强调“推动绿色发展、实现精准扶贫,发展油茶产业是关键一招;发展油茶产业不仅仅是国家战略和时代使命,也是湖南生态强省建设和推进精准扶贫的战略选择。

邵阳市是湖南传统的优势油茶产区,至2017年,全市油茶林面积达165万亩,有着丰富的油茶资源,其中经新造及低改的高产油茶林所占比重在全省名列前茅。绥宁县、邵阳县、隆回县等多个贫困县已将油茶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第一特色产业来抓。

湖南贵太太茶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9月,是第一家实现机器人智能制造生产过程全自动化茶油加工4.0的企业,2015年在新三板创新层挂牌,被誉为“中国茶油第一股”。2016年,公司将总部从浏阳迁到绥宁。近几年来,贵太太公司始终忠实履行社会职责,积极参与湖南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后被评为邵阳市就业扶贫基地、湖南省2018年“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先进民营企业,获得各级党委政府和群众认可。

此外,公司还获得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全国油茶籽油加工十强企业、全国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中国驰名商标、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等诸多荣誉和中国粮油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以及20余项国家专利。2018年还荣获了首届“湖南省十大农业企业品牌”称号,是其中唯一的茶油品牌。贵太太公司从以下三个方面助力绥宁县脱贫攻坚工作。

一、多措并举,帮贫扶困。2017年7月,绥宁普降暴雨,给当地老百姓造成不同程度损失,经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主动向县工商联提出要捐献救灾物资,并向重灾区唐家坊镇捐助了一批价值16000余元的食用油;8月份,公司在绥宁县“2017绥宁乡村旅游及茶冲‘润秋’贡梨扶贫助销开园仪式”上,现场认购2000斤贡梨,充分发挥了当地扶贫企业主力军的模范表率作用。为了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公司为当地群众62人解决就业,其中贫困户16人,为他们增加工资性收益174万元。2018年公司采取“企业+产业带头人+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结对贫困村22个,帮扶贫困人口2017户,7450人。该公司还积极响应绥宁县委结对帮扶的号召,由贺中平副老总结对帮扶东山乡白岩村曾青芳、龙怀珠等4户贫困户,通过不定期走访、宣传政策、真心实意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逢年过节送钱送物进行慰问,与结对贫困户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二、大力投入,促推产业。为发展扶贫产业,2017年年底公司投入3000万元,新建了一条全自动浓香菜籽油生产线,结合公司茶油、茶粕深加工副产物出口业务,就地收购油茶籽及油菜籽,创造性开辟“油茶/油菜银行”,承诺以高出农村油榨坊平均出油率3%-5%的标准兑付茶油/菜籽油,公司还承诺以高于市场价0.3-0.5元/斤的价格大量收购当地老百姓的油茶籽、油菜籽,切实让老百姓增收。充分发挥企业精深加工的优势让利于民,助力绥宁县脱贫攻坚。公司总投资6.5亿元的“贵太太绥宁油茶产业园”项目业已全面建成投产,达到了油茶产业(从幼苗→餐桌)的全链条覆盖,由公司主导的扶贫致富的重头戏正在上演。

三、发展基地,惠及民生。“贵太太绥宁油茶产业园”每年可收购加工150万亩油茶基地和120万亩非转基因油茶基地的原料,已经并继续辐射带动鹅公岭、东山、关峡、武阳、寨市、唐家坊、黄土矿、河口、长铺子等乡镇的油茶林低改,全县油茶种植面积增至17.5万多亩,油茶种植面积11.5万亩。为了管理和充分利用好扶贫项目资金,2018年公司与绥宁县扶贫办、县农业局签订协议,县农业局在不承担任何经营风险的条件下将产业发展资金420万元以年息10%入股贵太太茶博览园保本分红,分红直接打到21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保障卡上,现已共支付第一年的分红420600元,让贫困户持续分享企业的资本收益。2018年8月,公司又接纳覆盖全县的218个种养合作社在不承担任何经营风险的条件下以年息12%入股4000万元保本分红,每3个月分红一次,现已累计分红9个月共360万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贵太太仍将继续深入落实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继续实施造血式扶贫,围绕安全、高效、健康、绿色的发展理念,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推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jpg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湘商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s.rednet.cn/content/2019/09/25/60698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