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搭建政企沟通平台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罗永昌 章勇 编辑:刘秋平 2019-09-18 10:31:39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省浏阳市工商联、市人民检察院联合组织开展了“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暨检察长与企业家“面对面”活动,邀请30余位重点行业的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活动,这是浏阳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有效举措。

今年以来,浏阳市工商联紧紧围绕“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主题,充分发挥工商联与企业家联系紧密、接触亲密的工作优势,深入商(协)会、企业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心声,梳理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难题与堵点,并推出“政企面对面·沟通零距离·服务一对一”活动,每月分主题组织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与企业和企业家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企业提出问题,部门现场解答问题,实现了政府服务与企业需求的精准对接。活动自5月份开展以来,已先后举办了环保局、人民法院和应急管理局专场活动3期,解决企业反映共性问题8个,解答个性问题12个。

为找到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口,市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性分组走访,并推出“企业家接待日”制度,定期与企业家深入交流,及时掌握企业家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如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在活动开展时,优先聚焦企业家关注的热点问题确定活动主题、对接职能部门,组织部门负责人与企业家进行面对面沟通,实行一对一服务,推动了政府部门与企业的共识达成,促进了各项政策的落地。

在环境保护专场活动中,针对企业家意见集中的政务环境优化中的中介服务之痛,环保部门通过深入交流,迅速查清症结,随后制定了《浏阳市环保中介服务机构质量考核管理暂行办法》,对领域内的中介服务机构进行考核分级管理,为改善环保领域的中介服务提供了解决方案,也为其他领域的中介服务监管提供了改革样本。

为将工作落到实处,浏阳市成立了“面对面”活动领导小组,明确纪委监委、经开区、高新区等32家单位为成员单位,排出了活动时间表与工作路线图。同时,还与优化营商环境事务协调中心、干部效能促进中心等建立了联动机制,做到活动现场齐参与,活动过程齐监督,活动效果齐总结。

“面对面”活动的开展,使职能部门多了一次“沉下去”了解问题、“面对面”沟通问题的机会,也让参与进来的企业加深了彼此的了解,达成了许多共识,得到了企业家的高度认可。“面对面”活动是浏阳市工商联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的崭新平台,通过这一平台,浏阳市工商联服务营商环境优化的办法更多了,动作更实了,效果更好了,将助力把浏阳的营商环境品牌擦得更亮。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罗永昌 章勇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