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硬核”产业,每一个拿出去都影响世界

来源:国是直通车 作者:张文绞 刘双双 编辑:刘秋平 2019-09-17 10:13:2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湖南,有全球运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有全球驰骋最快的高速列车,有全球亩产最高的超级水稻。

凭借创新引领,湖南在“一穷二白”、底子薄弱的基础上建立起门类齐全、实力较强的现代工业体系,形成了3个万亿级产业、11个千亿级产业、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

如今,湖南的“硬核”产业,每一个拿出去都影响世界。

数据显示,湖南对外贸易从1985年的319万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465.3亿美元,实现了跨越发展。湖南实际利用外资从1983年的26万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161.91亿美元。

中部崛起中的湖南正通过开放拥抱全球。

长沙:工程机械之都

湖南是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基地,省会长沙是享誉全国的“中国工程机械之都”。

2018年,长沙工程机械产业实现产值约1660亿元,同比增长8%左右。产品品种占全国工程机械品种种类的70%,产值约占全国总量的23%,占全球总量的7.2%,产品覆盖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

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翻看工程机械行业的国际化历史,长沙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龙头企业中联重科曾相继收购意大利CIFA、德国M-tec、德国威尔伯特等多家细分行业龙头企业。2012年,三一重工收购全球混凝土机械老牌巨头——俗称“大象”的德国普茨迈斯特,成为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标志性事件。

今年5月,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吸引了24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同台亮相。长沙工程机械企业组成“最强参展团”与世界工程机械企业同台竞技,国际竞争力日益增强。

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中联重科已建立20余个海外贸易平台,10个备件中心库,海外超过120家的代理商销售与服务网点,覆盖全球重点市场。三一集团已在海外完成美国、德国、印度和巴西四个制造型大区和亚太、拉美、南非、北非等六个销售型大区的全方位布局。

既不临海也不沿边,地处内陆的长沙,工程机械企业率先“走出去”。

株洲:电力机车摇篮

株洲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批重点建设的八个工业城市之一,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列电力机车、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第一枚空空导弹、第一块硬质合金等近两百项中国工业史第一。

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2013年,拥有“中国电力机车摇篮”“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特色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三大标志性名片的株洲,开始产业升级打造“中国动力谷”。

“中国动力谷”包含三层含义:中国,代表国家级水平;动力,代表株洲产业特色;谷,代表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新兴的“中国动力谷”持续迸发创新活力。

国内首列商业化运营的长沙南到黄花机场的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我国完全自主研制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涡轴“玉龙”发动机,全球首列智轨列车,世界最大功率的六轴电力机车等多个“中国智造”的代表作都诞生在株洲。

株洲是“中国电力机车的摇篮”,有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生产基地,这里建设了国内首条、世界第二条8英寸IGBT专业芯片生产线,为中国高铁提供“中国芯”。

如今,株洲生产的轨道交通产品已经覆盖到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了中国最大的轨道交通产业基地。开放创新,让这里正向着世界动力谷迈进。

郴州:矿物晶体之都

作为中国“矿物晶体之都”“中国有色金属之乡”,郴州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目前已发现矿产140多种,铋、石墨等多个矿种保有储量居世界或中国前列。

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永久性落户郴州的矿博会已成为世界第三大、亚洲最大的矿物宝石专业展会。统计显示,矿博会在郴州连续举办5年来(前两届在长沙举办),总成交金额突破88亿元人民币,参观人数近200万人次。

借助矿博会平台、结合产业实际,郴州确定了有色金属、旅游文化、精品会展和矿物宝石、石墨及新材料等重点产业。

郴州矿物晶体品种多、储量大、品质高,业内流传一句话“全国矿晶看湖南,湖南矿晶看郴州”。郴州矿晶“墙内开花墙外香”,瑶岗仙、香花岭香花石等顶级精品成为西方知名博物馆重要馆藏,拥有较强国际号召力。

张家界:拥有世界自然遗产

位于武陵山区腹地的张家界拥有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中国首批世界自然遗产、中国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国家首批5A级旅游区、全国文明风景区、“张家界地貌”命名地等六张“烫金名片”,是湖南省开放的窗口、旅游的龙头。

图片来源:张家界政府官网

图片来源:张家界政府官网

在这个约占中国国土面积千分之一大小的土地上,集中了奇峰、峡谷、溶洞、温泉、湖泊、漂流、原始森林、名胜古迹等,是世界罕见的旅游资源富集地。

2018年张家界共接待游客8521.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56.8亿元人民币。其中,接待来自117个国家和地区的入境游客562.15万人次,实现外汇收入8.86亿美元。

旅游业成为了张家界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5%。

各具特色,开放重点产业

湖南除了长沙的工程机械、株洲的电力机车、郴州的矿藏有色金属、张家界的旅游资源,其他各地级市产业也各具特色。

邵阳积极开拓小商品全球商业版图,一次性打火机就卖到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全球市场70%的份额;假发制品跻身国内第二大发制品生产基地;服装皮具箱包则出口至7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益阳黑茶产业近年发展迅速,尤其具有代表的安化黑茶连续七年位居全国重点产茶县四强,成为益阳农业中规模最大、品牌最响、综合效益最高、带动能力最强、成长性最好的富民主导产业。

岳阳航运发达,从1965年建港到1996年成为湖南唯一的国家对外开放一类水运口岸,从2009年岳阳市设立临港产业新区到2015年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城陵矶新港区,湖南城陵矶新港区通过长江黄金水道,实现了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西联成渝、东达四海的开放格局。

在开放方面,湖南国际经贸“朋友圈”已经拓展至200多个国家,1/3以上的世界500强企业在湖南投资,开放平台数量居中部第一。今年,湖南成功举办了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吸引了53个非洲国家及10多个国际组织和机构参会。

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从“内陆保守”到“开放崛起”,从“关门建设”到“拥抱全球”,从“相对封闭”到“优质高效”,站在新时代,湖南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发挥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形成新的发展格局。

来源:国是直通车

作者:张文绞 刘双双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