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建设者丨郑经雄:家国情怀报党恩

来源:红网 作者:胡国龙 刘沁 编辑:刘秋平 2019-08-16 17:33:4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聚焦湖南民营经济,宣扬“最美建设者”。湖南省工商联和红网湘商频道7月17日启动了民营经济“最美建设者”主题宣传活动,将镜头聚焦民营企业家,讲述他们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新创业、转型升级、履行社会责任的优秀事迹,激励更多的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身到湖南经济建设事业中来。

红网时刻通讯员 胡国龙 刘沁 长沙报道

笑眉弯弯,脸庞圆润,开口便是浓浓的温州口音,充满了亲和力,这就是湖南省温州商会党委书记郑经雄给人的第一印象。

郑经雄从30多年前来到湖南打拼,如今的他,每年经营企业有千万收入,然而作为湖南温商届的中流砥柱,他最为人称道的却不是创业成功,而是出色的党务工作和为商会党建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

沐党恩 抓住机遇大胆创业

在浙南革命老区平阳县凤林村冠尖,有一处老屋,这里曾见证浙江省第一次党代会的召开,也见证了郑经雄的成长。

“我们郑氏家规非常严格,制定的《郑氏家范》就有58条,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厚人伦、美教化、讲廉政’。”从小耳濡目染,社会责任感的种子早已深深埋在了他心里。

作为革命老区的平阳,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头脑灵活的郑经雄早就坐不住了。1984年,他与朋友第一次来到湖南,投身皮革产业。平阳、长沙两地奔波,日子十分辛苦。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个苍南人和他说起平阳、苍南的印刷品在湖南畅销的事,让他嗅到了商机,果断选择和“老乡”一起跑起了印刷业务。

1987年是郑经雄事业的重要转折点——与湖南省工商局签下一份上千万元的印刷合同。 “1988年,工商部门第一次要求营业执照全部统一管理,统一制作,我们在湖南省工商局取得了印刷资格,这轰动了整个平阳县。”谈起当时的“巨额”订单,郑经雄至今仍然兴奋不已。

1995年,他成立了湖南省湘平印刷制品有限公司。这个公司非同小可,它是国家工商总局印刷执照全国定点单位,而当年拥有如此资质的全国只有9家。依靠这一优势,郑经雄在印刷业干得风生水起。

但脑筋灵活的他并没有就此止步,其后相继成立多家公司,进入房地产领域、生物科技领域和电子科技领域。郑经雄敏锐的商业嗅觉和大胆果敢的性子让他在各个行业如鱼得水。

感党恩 致富兴会擦亮温商品牌

在多个行业游刃有余的郑经雄,经商有道,财富逐渐积累。面对人们羡慕的眼神,他明白,这一切不是单单靠自己的努力得来的。是党的富民政策让他一步步成长,是社会各界的帮助提携让他有了今天的成就。

在长沙温商界极有威信的他当选为长沙市温州商会党组织领头人。长沙市温州商会的建立本身就是一大创举,这是湖南第一个异地商会。党支部刚建立起来的时候,商会仅有一名党员,郑经雄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让温商这个品牌在长沙擦得更亮、走得更远、更好,对我来说比获得财富更有意义。”郑经雄如是说,“商会建立党支部后,党员逐渐增加,但怎么让大家参与党组织建设,将商会发展的越来越好,让民心越来越齐,是党支部首先要考虑的。”

当时位于商会附近的金苹果市场,有许许多多温州商人,他给其中的每一家党员单位发了一个“金光闪闪”的牌子——共产党员示范岗。

“经商最重要的是信誉,而这块牌子就代表着这家店主的人格保证,是市面上最好的商品质量。”郑经雄说。“同时,这块牌子也时时刻刻警醒着党员们,要担得起‘党员’这两个字,绝不卖假货,诚信经营。”

郑经雄将他灵活的头脑运用在了党建工作中,结合湖南省温州商会独特的商业背景,将党建工作越做越好,党员队伍一步步壮大,逐步成长为五个支部70余人的规模,成为湖南省第一个建立党委的异地商会。

经过郑经雄的不懈努力,商会陆续摘得湖南异地商会的多个第一:第一个被评为省委基层党建示范点,第一个被列入中央党校景点案例,第一个收录进《全国新社会组织实践科学发展活动先进事例选编》、第一批被评为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第一个收录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第一批评为湖南省社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委凝聚民心、规范行为的作用,湖南省温州商会和长沙市温州商会党委每个月都会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开展党性教育。每次开会,上至73岁的老党员,下至23岁的年轻人,一个比一个主动。“有一次开群众路线教育学习动员大会,人来得比预计多得多,只能站在后面听。”这样的党性觉悟,不能不说是郑经雄多年示范领导的效果。

坚持党旗引路,立业为本,兴会为章,郑经雄将年轻时的一腔热血,化作了回报党恩的一脉衷肠。

“如今湖南省温州商会和长沙市温州商会两块牌子,党建和会建是一套管理班子,商会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任重道远,我会坚持不懈地做下去。”郑经雄说。

来源:红网

作者:胡国龙 刘沁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湘商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s.rednet.cn/content/2019/08/16/58170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