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建设者丨王填: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共创美好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 刘秋平 编辑:张丽蓉 2019-08-15 16:13:1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聚焦湖南民营经济,宣扬“最美建设者”。湖南省工商联和红网湘商频道7月17日启动了民营经济“最美建设者”主题宣传活动,将镜头聚焦民营企业家,讲述他们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新创业、转型升级、履行社会责任的优秀事迹,激励更多的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身到湖南经济建设事业中来。

1.jpg

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推介精准扶贫的“十八洞山泉水”。

QQ??20190815171557.png

步步高智慧零售旗舰店,同时是步步高集团与腾讯合作阶段性成果。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秋平 长沙报道

湖南本土零售龙头企业步步高集团近日发布信息称,目前数字化会员已突破千万大关,小程序总访问量达2.7亿次。这意味着,自2018年2月腾讯和京东入股步步高集团共同发展“智慧零售”“无界零售”以来,步步高智慧零售模式已初见成效。2018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84亿元,占据2019年《财富》中国500强第445位。

23年来,步步高集团给现代服务业带来了深刻变革,线上线下齐头并进,零售业版图已覆盖湖南、江西、广西、四川、重庆多地。步步高也从23年前湘潭市解放路口的一家小批发部,发展成如今涉及多种业态、拥有670家门店的大型商业集团,壮大成为中国商业连锁领域响当当的一大“实力派”,塑造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样本。

而在这一历程中,正是由于集团创始人、董事长王填以坚忍不拔、锲而不舍、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以敢为人先、敢打敢拼、不畏艰难的创新精神带领步步高集团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创立第一家连锁超市 打造国内民营超市第一股

1995年至2000年,是现代零售业在中国的滥觞阶段。彼时,外资零售巨头相继进入中国市场,为本土企业带来了“开架销售”的贩卖方式;国有商业企业纷纷转向“超市”这种在当时很时髦的业态;一些有魄力、有远见的区域零售企业家也开始试水这种新的商业形态。王填就是其中之一。

他和所有热血青年一样,有一股不甘落后的韧劲,从湖南当时颇有名气的国有企业湘潭市南北特产食品总公司离职下海,找亲友凑了5万元创立了步步高集团的前身——湘潭市步步高食品公司。王填采取“用现代商业的服务理念,走中小城市道路”的发展战略,避开大城市的竞争,坚持立足中小城市。首先在湖南地市级发展,在全省布点完毕后于2004年进入长沙,与沃尔玛、家乐福等世界零售巨头和省会商业大佬同台竞争。在随后的几年间,步步高集团“跨区域扩张”战略逐步推进,激发了湖南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改革。

2008年6月19日,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这是当时湖南省唯一以商业连锁为主业态的上市公司,也是国内民营超市第一股。

怀揣家国情怀 践行责任担当

2017年,步步高集团投资3000万元,在“精准扶贫”首倡地花垣县十八洞村建设了一个山泉水厂,利用当地优质水源帮助当地持续增收,根据协议,该村村集体享有15%的收益,以此确保当地脱贫而不返贫,该厂已经于2017年10月8日正式建成投产。

王填认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让企业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自成立以来,集团和王填个人共计捐款超过1.2亿元,近5年来共为社会公益事业、光彩事业、精准扶贫事业捐赠资金5000多万元,捐赠物资200多万元。

2016年,步步高集团响应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活动,全面启动精准扶贫“点石计划”,探索扶贫的可持续发展之路。2016年-2018年共帮扶贫困村75个、建立扶贫采购基地58个,与城步、绥宁、永顺、新疆洛浦等10个贫困县签订扶贫战略合作,共直接、间接牵手近12000多名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3500余元,与贫困县、贫困村签订农产品采购协议总计达7.5亿元。此外,还为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南梁镇、云南省瑞丽市、贵州省黔西南州孟寨村各捐款50万元用于修路、助学等。

王填说,步步高集团要更全面、更深入地参与产业扶贫工作中去,扶贫工作要有更新的思路,比如每个高管要负责一个贫困村,并且重点找一户贫困户,除了资金支持以外,要更多地改变他们的思想,实行情感扶贫。

发展智慧零售 共创美好生活

随着腾讯智慧零售等战略项目的深度推进,步步高集团正将内部数据、互联网数据和第三方数据的采集、应用过程贯穿整个业务流程,实现商业决策和业务行为的优化,助推现代服务业发展。

在王填的带领下,步步高集团经历了大数据驱动下的商业转型,数据服务生态逐渐成熟,线上业务加速,今年更首次将线下新开门店目标调高至100家。

同时,步步高集团在供应链方面实施全面变革,目前已在北美洲、欧洲、亚洲、大洋洲设立六大全球采购中心,在商品、物流、仓储、分销等方面建立了完整的供应链体系。“步步高集团的企业使命就是‘共创美好生活’!”王填满怀豪情地表示,步步高集团将继续深化全球供应链,产品结构升级,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优质、更优惠的商品,提供更多美好生活方案,共同为建设新时代加油。

来源:红网

作者: 刘秋平

编辑:张丽蓉

本文为湘商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s.rednet.cn/content/2019/08/15/58151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