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市工商联“把脉”辣条产业发展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黎高翔 刘志恒 编辑:刘秋平 2019-04-15 16:07:1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央视3·15晚会对平江县泉味、钧力两家辣条生产企业卫生环境脏乱差进行曝光后,平江辣条企业面临发展危机。辣条产业未来如何发展?日前,湖南省岳阳市工商联组织召开规范“辣条”产业发展研讨会。市工商联主席何祚云,市工商联副主席张超与全国道德模范李国武以及市场监督管理局、市食品加工行业商会、市工商联法律顾问团、平江县食品行业协会负责人共同为平江“辣条”产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据悉,辣条产业在平江有20多年的成长、发展过程。目前,在平江县经过SC认证的“辣条”企业有116家,已拥有“飞旺”“玉峰”“山润”等5件中国驰名商标,年产值过200亿元。

平江县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徐望辉表示,此次涉事企业曝光,对平江县辣条产业乃至整个食品行业都敲响了警钟,一个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监管。平江县将进一步提高准入门槛,加快对现有企业的提质改造;大力推进智慧监管,对企业生产流程进行全方位视频监控,打造智慧的“透明工厂”,自觉接受社会、媒体监督。

岳阳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监管负责人表示,辣条产业的发展方向必须是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在平江,许多从事食品生产的大企业都是坚持以制药的标准,来生产辣条,生产流程规范有序。出现问题的往往都是一些生产工艺不规范的小企业、小作坊,“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下一步要整合资源,积极引导和帮扶企业改进生产工艺,走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的道路。同时,要加大执法监管,对生产条件脏乱差、洁净度控制不达标超量、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的企业、作坊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李国武认为,要用良心做食品企业。辣条产业必须树立“健康”品牌,高质量发展,才能走得更加长远。要重点研发计划辣条健康升级项目,给人既味美、又健康的食品享受,让“辣条”成为健康零食的新名片。

何祚云要求,食品加工行业商会要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增强会员企业的责任意识、社会意识和品牌意识,督促、引导会员企业规范生产经营,加强会员企业的培训和交流,常敲食品安全警钟。同时,要通过采取正面宣传、转型升级、产业重组、科技创新等一系列措施,重振面筋产业。(黎高翔 刘志恒)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黎高翔 刘志恒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