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省会 民营企业在行动丨金杯电工电磁线:科研兴企 打造高端特种电磁线行业领军品牌

来源:红网 作者:李娜 编辑:刘秋平 2022-09-29 19:41:0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2年是湖南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开局之年,要支持民营企业践行“强省会”战略加快高质量发展。即日起,红网、时刻新闻、长沙市非公办、长沙市工商联启动《强省会 民营企业在行动》专题栏目,报道长沙市民营企业加快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供应链“五链融合”,助力长沙高质量发展的先进事迹。敬请关注。

微信图片_20220929171309.marked.jpg

金杯电工电磁线有限公司。

微信图片_20220929171648.marked.jpg

金杯电工电磁线有限公司。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李娜 长沙报道

科技是引领发展的动力,创新是驱动发展的核心。作为国内电磁线领军企业,金杯电工电磁线一直致力于科研兴企,以特高压、军用电机、新型核电、新能源汽车电机用电磁线为主导的四大高端特种电磁线产品和技术领跑行业,多项产品和技术处于国内唯一、国际领先地位。助力“华龙一号”铸就大国重器,为国家特高压超远距离输变电工程青州——扎鲁特和渝鄂直流项目等多个特高压项目提供特高压输变电变压器用电磁线,填补湖南省特高压生产技术空白,同时在军工及新能源汽车核心关键部件——驱动电机用电磁线等高端产业领域均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获得多项科研成果,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实施“强省会”战略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自我技术创新打破行业技术壁垒

电磁线作为电力设备、电动工具、家用电器和汽车电机等产品的重要构件,其应用范围非常广泛。我国是电磁线生产大国,但不是生产强国。受技术、研发、生产装备等条件限制,国产电磁线产品多集中在中低端领域,高端产品生产能力不足,存在很大的缺口。

src=http___www.ssduo.com_uploads_allimg_201204_2-2012041p648.marked.jpg

生产车间。

2020年在研发新型核电项目初期,国际垄断企业的技术现状和产品性能参数要求,曾经让金杯电工电磁线的研发者们“望而却步”。因为国内耐温等级最高的电磁线产品是金杯电工电磁线独家研发和供应的,而新型核电项目所需的耐温等级是传统产品的两倍强,没有符合要求的材料和绝缘结构。

项目组特别顾问、公司执行董事陈海兵当时鼓励大家道:“要做全球电磁线领军企业,关键就是要在技术上形成优势、形成绝对竞争优势。没听过没见过的技术要求,就是我们突破自我的契机,把不可能变为现实的良机,更何况这是国家摆脱进口依赖、填补国内空白的项目。我们不做还有谁做,所以不仅要接标,而且还要接好!”就这样,金杯电工电磁线承接了这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经过5个多月的日夜奋战,两种超高温核电专用电磁线就完成了其中一种的开发和试制,经国家权威机构检测,产品性能完全满足核电项目要求,填补了国内空白。如今,该产品已实现多次小批量交付,客户端已完成原理样机的运转测试,彻底解决了“卡脖子”问题。

以硬核技术实力引领产业快速发展

作为国内电磁线领军企业,金杯电工电磁线不仅肩负致力于成为全球电磁线领军的科研重任,还肩负着打破国际技术封锁和垄断、抢占技术制高点、引领产业发展和振兴民族经济的远大抱负。

2e8a1e7b-be4c-4912-b1c0-1c1cab6f06b3.marked.png

新能源汽车用漆包线。

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行业之一,发展新能源汽车成为我国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也为驱动电机带来巨大的需求空间。而国内新能源汽车电机用电磁线主要以漆包圆线为主,但替代圆线的高端特种电磁线应用技术改进的趋势已日渐明朗,必将呈现井喷式增长。

金杯电工电磁线紧跟行业发展趋势,把握机遇,凭借并发挥自身在漆包与绝缘技术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大力开展新能源汽车电机用特种电磁线的技术研究和市场开发,并同步开展量产工艺研究和产能建设,突破了多项核心关键技术,产品技术性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特别是高压驱动电机项目上,实现弯道超车,建立了多样化产品图谱,为客户技术开发提供有力支持,完全可实现替代进口产品。2018年首批新能源驱动电机用高端特种电磁线产品实现整装发货,这标志着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研产项目取得了突破性成果,新能源高端特种电磁线产品产销全面进入常态化。

随着新能源高端特种电磁线研发技术的不断成熟,多项新产品获得国际先进,国内领先。在公司“十四五”战略发展引领下,新能源汽车电机专用电磁线第一期产能达到7000吨/年已投产,并与上汽、广汽等大型车企开展深度研发合作;二期产能预计将在今年底投产,届时一二期产能将达到2-2.5万吨/年。三期产能预计到2025年6月份之前投产,届时累计将形成新能源汽车电机专用电磁线产能5万吨/年,为“强省会”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李娜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湘商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s.rednet.cn/content/2022/09/29/118850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