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港人丨给粤港澳大湾区提“菜篮子”的人:一篮装“小亲椒”,一篮装三门肉冬瓜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任晔 陈珉颖 编辑:杨雁霞 2022-07-04 10:00:0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近邻,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香港人来到湖南发展、生活,积极投入湖南经济建设浪潮。与此同时,湖南也在积极发挥“一带一部”以及对接“一带一路”的区位优势,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步伐。在香港回归祖国迎来25周年之际,红网时刻新闻特别推出“湘港人”系列报道,真实记录湘港携手共发展的历程与故事,以及在时代变迁中,参与见证变迁的人们,在香港与内地间的情怀与展望。

图片1.png

株洲市天元区三门镇叁农月福绿色蔬菜产业园。

图片2.png

湖南叁农企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办经理袁敬。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嫣 任晔 陈珉颖 株洲报道

仲夏时节,走进株洲市天元区三门镇叁农月福绿色蔬菜产业园,一股热浪伴随着蔬菜的清香扑面而来。大棚内,长长的“小亲椒、绿油油的黄瓜、圆滚滚的茄子等,各类蔬菜长势喜人。

湖南叁农企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办经理袁敬穿梭在大棚里,拿起一个青翠欲滴的“小亲椒,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这是我们湖南叁农销往粤港澳大湾区的明星产品之一,深受香港市民青睐。现在,因为智能灌溉、水肥、监控系统的运用,这里的‘小亲椒一年四季都可采摘。

图片3.png

青翠欲滴的“小亲椒

说起湖南叁农的明星产品,袁敬如数家珍,言语中透露着满满的自豪感。“我们公司是株洲首家走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的蔬菜企业。如今,每个星期都会有一趟冷链物流车从三门镇蔬菜产业园出发,满载着20吨左右刚摘下的‘小亲椒和三门肉冬瓜,经广东运送往香港。”

职业转型

为农村农民真正做一点贡献

90后的袁敬是株洲市芦淞区白关人,因为从小就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因此对家乡的这片土地,有着比其他人更深厚的感情。这些年来,她一直期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农村、农民真正做一点贡献。

大学毕业后,袁敬回到了白关镇,成为一名农村基层党建专干,工作了一段时间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网上看到湖南叁农的招聘信息,觉得这家企业“扎根农村、专注农业、造福农民”的理念和自己的想法十分契合,于是,果断地投递简历,迈上了自己的职业转型路。

从乡镇党建专干,到成为一名蔬菜全产业运营企业的员工,袁敬没有丝毫犹豫。因为她知道,这是自己一直以来深埋心中的梦想——立足农业,带领家乡百姓致富增收。

2019年加入湖南叁农后,袁敬从办公室岗位干起,不断尝试、挑战自我。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的她,为了突破专业的界限,边工作边学习,不仅自学农业技术、市场营销等理论知识,业余时间还会主动向技术专家、种植大户请教取经。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袁敬成为这家绿色蔬菜企业的“行家”,内部管理、市场对接、合作洽谈等各项工作干得井井有条。

“绿色”出圈

与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结缘

有了扎实的理论、业务基础,一道新的难题摆在了袁敬面前:如何让种植于本土的绿色蔬菜出圈?

此时,湖南叁农负责人萧军的一番话,让袁敬受益匪浅,找到了方向。“港澳地区的蔬菜,大部分由内地供给,湖南一直以来又是大湾区辐射的前沿阵地。农产品外销出口,也许是推动消费升级的一个不错出路。”

方向既定,说干就干。2019年底,作为湖南叁农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项目申报的负责人,袁敬和同事们深入广东、香港调研,了解当地市民的生活习惯,以及对蔬菜口感的喜好。时隔一个多月后,在株洲市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湖南叁农向有关部门递交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的申报资料。

图片4.png

株洲市天元区三门镇月福村“小亲椒”基地。

“香港对产品溯源要求很高,在生产标准上要做到极致。因此,我们的蔬菜不用农药、化肥,用‘最笨’的方法进行种植。”袁敬坦言,“我们制定了制度化的规范:所有蔬菜坚持‘六无’‘三零’的标准,确保所有蔬菜真正做到零添加、零投入、零排放,实现绿色、有机

要让绿色蔬菜出圈,不仅要有严格的规范制度,还要耐心地开导村民,扭转大家的惯性思维。

“起初,许多村民们都不理解,蔬菜都长虫了,为什么不打农药?蔬菜这么嫩,为什么就要采摘……那时,我们就悉心地跟村民解释,加大对他们的培训,告诉村民们:我们要种高端蔬菜,绿色有机蔬菜!”

袁敬笑着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在蔬菜产业园工作的村民们,逐渐看到了本土市场对绿色蔬菜的认可度,一步步扭转了观点。如今,大家还自发把种植新技术、新理念传授给当地更多村民。

在袁敬和同事们的努力下,2020年4月,好消息传来,湖南叁农蔬菜产业园成功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

“现在,当有人说我们产业园的蔬菜‘长相’不好时,村民们就会自豪地说:我们的蔬菜是绿色食品,清香可口,目前已经销到了粤港澳大湾区。”袁敬感慨道。

相亲相融

让更多湖南田间菜端上香港餐桌

5月下旬,湖南叁农收到了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颁发的17张绿色食品证书。站在蔬菜产业园里,袁敬指着身旁的三门肉冬瓜欣喜地说,这是绿色食品A级产品。如今公司的蔬菜品种达到了80多种,目前又正在筹备一个国家级的绿色产品示范区。

“现在我们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的产品主要是两个,一个是‘小亲椒,一个是三门肉冬瓜。”袁敬介绍,“冬瓜盅是广东、香港市民非常喜欢的一道菜品,三门肉冬瓜正好符合了当地市民做冬瓜盅的要求,本身就是圆球形,从肉质上来讲,三门肉冬瓜比传统长青冬瓜肉质更紧实,口感更好。而‘小亲椒’,是我们根据香港市民不能吃辣的特点,进行研发的一个品种,它保留了辣椒传统的清香味,但辣椒素比传统辣椒会少一些,从口感上,更好地满足了香港市民的需求。”

临近小暑时节,又将迎来每年三门肉冬瓜的销售旺季,袁敬看着眼前一大片的肉冬瓜产业园,心里充满了期待。

“据粤港澳大湾区供应链公司广州农产国际供应链公司反馈,现在我们汁多肉厚、清香可口的三门肉冬瓜在粤港澳大湾区非常受欢迎,供不应求。2020年12月,三门肉冬瓜还获评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受消费者喜爱农业品牌。”

图片5.png

2020年12月,三门肉冬瓜获评“粤港澳大湾区深受消费者喜爱农业品牌

图片6.png

袁敬期望在不久的将来,更多湖南田间菜能端上香港的餐桌。

采访结束前,这位90后的农村女孩,坐在田地旁,和记者聊起了她心中的美好愿景。“下一步,我们希望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香港的市场需求,真正走进香港市民的生活。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期待能够在当地有自己的农产品专柜,让香港市民通过舌尖上的‘旅程’,更好地了解湖南,也让更多湖南田间菜端上香港的餐桌。”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任晔 陈珉颖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湘商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s.rednet.cn/content/2022/07/04/114654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