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开福春江水暖 11.8万商企赢在其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彭娜 王煜 编辑:朱嘉仪 2021-10-26 09:55:10
时刻新闻
—分享—

  开福区首张“一业一照”行业综合许可证问世,优化营商环境添便利。 李卓 摄

开福区首张“一业一照”行业综合许可证问世,优化营商环境添便利。 李卓 摄

国庆档热映大片《我和我的父辈》里,改革开放“春江水暖”,被千千万万个徐峥这样的“鸭先知”们感同身受。

截至10月24日,长沙市开福区实有市场主体118114户,市场主体总量同比去年增长15.13%。

“不管湘商、客商,来到开福就是‘福商’;无论国企、民企,扎根开福就是‘福企’!”正如开福区委书记谢伟峰所说,开福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与法治政府建设有机融合,11.8万“福商”“福企”,成了印证法治开福春江水暖的“鸭先知”。

针对食品安全、生态环境、城市管理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如何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执法单位和人员,怎样提升公正文明执法的能力水平?

开福区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推进法治长沙建设,以良法保障善治,围绕这些关乎法治、关切民生的热点问题,提升行政执法质量,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模式,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法治政府建设的有机融合,让企业和公众切实体会公平正义,感受到法治的温度。

“柔性执法”让行政管理有温度更暖心

“区政府特事特办,不仅没有处罚,还主动上门办证送证!”小老板江浩,对开福区人性化执法感同身受。

他投资100余万元,在开福区洪山街道金鹰社区开了一家小小的精品咖啡馆,憧憬着做长沙的网红咖啡。却不料疫情突如其来,高昂的房租成本让他难以承受。无奈之下,去年5月,还未办营业执照,江浩匆匆开业,结果因无证经营被查。幸遇开福区柔性执法“先上车后补票”,上门送证服务。江浩感叹,当“福商”真有好福利。这是发生在城北一间普通门店里的小事,也是“柔性执法”在开福区带来的无数暖心案例之一。

2020年6月,开福区出台了《关于规范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的实施意见》,推动执法单位进一步改进行政执法理念,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的执法模式,按照依法监管、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于轻微违法行为实施行政指导等柔性措施,促进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自觉依法合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同时推出了市场监管和城市管理领域的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哪些行为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免罚”,全部以规范性文件的形式上网公示,一目了然。

同时坚持法治原则,对于触及安全底线、环保红线、食药安全、疫情防控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等领域的违法行为,以及拒不改正或者改正后短期内再次违法的,该区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切实维护法律尊严、社会秩序和群众利益。

不用再为“证明你妈是你妈”这样的无厘头证明头大,开福区清理规范各类证明事项65项,对取消的55项证明事项,一律不再要求企业和群众提供;

发布《关于推进优化营商环境规范涉企执法行为的指导意见》对涉企行政执法行为进行指导规范,实现“减证便民”……

近年来,开福区在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方面,紧贴民生热点出新招、巧发力。全区700多名行政执法人员,全部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持行政执法证件上岗执法,执法人员信息统一纳入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全覆盖”管理。严肃规范而不失温情的执法,成为开福法治政府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

“服务周到”让“福商”“福企”赢在环境

“处处都是营商环境、时时都是服务时段、个个都是开福形象”,在开福区绝不只是贴在墙上的一句口号。

金霞经开区城际电子项目西侧某施工方一座板房未拆,影响整个项目土方调运,怎么办?项目联点领导立即召开协商会,一周之内迅速拆除板房,为工程进度让道!营商环境为先,服务周到至上,化为了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加速度。

“在开福区办事,处处感受到雷厉风行的高效和闯劲!全流程服务为企业,进入建设阶段更是一周两次现场调度会,工作态度和效率真的没话说。”中国商飞长沙航空产业及研发基地项目相关负责人对开福区服务连连称赞。

2019年,开福作为“长沙样本”接受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测评,跨境贸易便利化相关案例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2020年营商环境排全国百强城区第54位。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开福区先后出台了“营商环境16条措施”“助企纾困9件实事”,全力营造优良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开福人以“随叫随到,不叫不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对标对表,提升行政效能,“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三个环节一次办,企业开办基本保证在4小时内。坚持助企纾困,降低企业成本。2020年,开福完成11家大型企业和11132家中小微企业相应险种减免,惠及职工约10万人。

坚持企业和企业家“C”位,疫情期间,全区105名干部深入企业当好联络员、服务员,92个重点项目、145家重点企业“一对一”深入交流,37家企业的53个难题被一一化解。

开福区还通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一件事一次办”,建立了“互联网+政务”“一网通办”等便捷通道,不断提高行政效率。近3年来,行政审批事项精简约30%,申请材料减少约23%,办理流程减少约32%,审批整体提速约70%。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改革,令区域创新活力持续迸发。开福区成功举办中国新媒体大会,“航天之星”创新研究院启动运营,商飞研究院成功入驻,草莓V视获评国家级众创空间,集聚市级以上创新平台70家,较2015年翻了一番。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年均增速超过30%,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4338件,增长61.3%,高新技术企业由25家增至280家,增长11.2倍。“赢在环境”也赢得了生产力,为开福的升级发展提速助力。

“开门论法”让执法行为更规范

“临时露天水上活动场所虽属短期经营,但经营项目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对其未依法取得卫生许可证擅自营业的行为应当责令立即改正,并严格依法处罚。”

“形形色色的‘宠物诊所’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但必须依法申请动物诊疗许可,接受动物卫生监管,才能切实保障公共卫生安全。”

……

执法无小事,细节不“随便”——开福区一场别开生面的执法研讨会,充分彰显了这个理。

来自开福区城管执法大队、卫生健康局、城乡建设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等执法单位的执法人员与6名法律专家“面对面”,讨论本年度各自经办的行政执法案例。执法方说明自己的执法案例,法律专家对案例进行评点,直言不讳地提出意见建议。

为了高质量地做好行政执法指导案例编纂工作,为全区各执法单位进一步规范执法提供高质量的指导范例,开福区坚持每年定期组织召开行政执法指导案例专家论证会,通过执法单位与法律专家面对面的交流和探讨,客观地评估和反省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改进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水平,从法治方面入手,防控执法领域中的法律和廉政风险,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行政执法更规范、更公道,让老百姓满意。

近年来,开福区共组织选取典型意义突出、参照性较强的案例32个,汇编10期行政执法指导案例作为范例样本。特别是创新开展了行政执法指导案例专家论证工作,组织执法单位的执法人员与法律专家面对面讨论经办的行政执法案例,请专家对各单位的执法案例进行评点,说真话不走过场。通过执法方与专家面对面的交流和探讨,不断反省、改进行政执法行为,在此基础上形成典型意义突出,指导性、参照性强的指导案例,作为指导全区行政执法工作的范例样本,有效提高执法单位的执法水平和能力。开福区发布的《谭某在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非法垂钓行政处罚案》在长沙市“以案释法”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优秀案例。

同时,开福区还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作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程序的龙头抓手,每年组建由区领导带队,以司法行政工作人员为主体,区人大、政协、监察委和律师共同参与的评查工作组,从全区各行政执法单位抽取百余份执法案卷,组织开展集中评查。

对于每本执法案卷,逐一对照评查规则,从实施行政执法行为的实体和程序是否合法、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等方面严格评查,形成每个行政执法单位执法情况的“体检报告”。

针对执法案卷集中评查所发现的问题“对症下药”,采取对各行政执法单位进行反馈交流的形式进行监督指导,促进评查结果转化运用,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水平,要求各单位切实树立依法行政意识理念,对照所反馈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的具体标准、期限,进一步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能力和水平。

同时,通过日常“巡诊”“复查”“回访”方式,对各行政执法单位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所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面“回头看”,促进整改见实效。

在长沙市组织开展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中,开福区连续两年被评为行政执法案卷优秀区县(市),率先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彭娜 王煜

编辑:朱嘉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