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企500强在望城 丨长沙望城京东“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望城物流产业生态圈的重要一环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佳慧 黄世雄 编辑:朱小红 2021-09-23 16:49:4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京东集团在2021年财富世界五百强排名第59位,该企业于2017年进驻望城,2019年启动长沙望城京东“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建设,今年5月年完成搬迁正式投产,并实现营收稳健增长,产能加速扩张。企业“加速跑”的背后,离不开望城优质营商环境这一“新引擎”。

投产:日分拣处理能力达110.5万件

图片

长沙望城京东“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定位建成自动化仓储运营中心、区域结算中心、分拨中心及湖南区域总部基地,项目位于黄桥大道与普瑞西路交汇处,总投资25亿元,总用地面积约660亩,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于今年5月正式投产运营,二期于今年9月开始动工建设,其中涵盖建设湖南省单体规模最大的冷链高标仓库。

来到该项目的智能分拣中心,记者看到高速自动矩阵、动态称重量方仪,及各类自动分拣机正密切配合开展分拣工作。一个个快递通过传送带被运送到指定位置,即将被送往千家万户。在这里,分拣效率比传统作业方式提升5倍,目前可达成峰值作业110.5万件/天,二期建成后可达成峰值作业154.8万件/天。

图片

在智能仓库,地狼机器人正来回忙碌着,根据订单找寻货品运往智能分拣中心。负责人介绍,在电商仓储方面,该项目预计可存储中小件近1200万件,大件20万件,包含家电、数码、商超、食品等100多个品类,百万级SKU,大促峰值出库量可达100万单、200万件以上。

“我们项目智能化设备总投入约2亿元,拥有行业内最领先,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智能分拣设备,系统性的智能设备应用和订单的集中式、规模化处理,极大地提升场地处理产能及效率。”京东物流湖南公司公共事务经理周思表示。

服务:“全生命周期”助推企业加速

京东集团作为世界十大互联网公司之一,深耕厚植电商、金融和物流三大领域,为用户提供优质的商品与服务,先后荣获中国线上线下连锁第一、《财富》排名最高中国互联网企业等多项荣誉。今年,该企业在财富世界五百强排名第59位。

望城具备优越的区位交通优势和良好的现代物流产业基础,近年来,望城区委、区政府多点“发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一大批重大项目相继在这里建设落地,并不断刷新着“望城速度”,这一项项成绩也给予京东集团莫大的信心。

经过全方位考虑,2017年,京东集团最终决定落户望城,并将着力把长沙望城京东“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项目打造成为一座体现电商技术发展方向、运营体量全国领先的智能电商物流运营中心。

图片

2017年进驻望城,2019年启动建设,到今年正式搬迁投产……,项目从拿地、挂牌、报规报建等环节,到产业园周边基础设施配套,再到投产后的各类需求,望城都以不求回报、想在前、很贴心的“妈妈式服务”,让京东集团更加坚定落户望城、强劲发展的信心。

“京东从2017年进驻到望城,不管是从宏观政策还是产业扶持方面,都得到了望城的大力支持。项目一期在今年5月份投产以后,小到员工关怀,大到公共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在这里事无巨细,都有求必应。投产后我们也加大了产能,整体营收水平较去年同比增长20%左右。”说起望城的主动服务、精准服务,周思有着说不完的话。

未来:湖南本地仓库存满足率90%以上

“营商环境正成为孵新育小、招商引资、产业壮大的法宝。望城优质的营商环境让我们企业能‘轻装上阵’,加速发展。”周思介绍。

据悉,望城已经聚集京东、苏宁、国美、唯品会等一批电商龙头企业,长沙望城京东“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的投运成为望城物流产业生态圈的重要一环。

图片

项目二期在望城区委、区政府和望城经开区的共同推动下,目前正紧锣密鼓的建设当中,预计两年后完工。该项目全面建成后,将集仓储加工、物资集散、运营结算、多式联运、城市配送、信息处理、配套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实现湖南本地仓库存满足率90%以上,同时将与京东分布在衡阳、常德、岳阳、怀化等地的多个中心仓和卫星仓,构成一体多面的物流网络,为群众提供更高效、稳定的服务保障,也将为四六级市场和快递进村等战略提供强大的基础设施支撑体系,推动城市群半日达和24小时达。

图片

“与此同时,我们项目建成后还将融入全国‘亚洲一号生态圈’,对促进区域连通、服务产业集聚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全球智能物流基础设施的高效运转,物流服务和产品体系创新升级以及网络优化、运力提升、社会化平台搭建等一系列运营保障措施,为企业和消费者提供高品质和高性价比的全面供应链服务。”周思介绍。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佳慧 黄世雄

编辑:朱小红

本文为湘商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s.rednet.cn/content/2021/09/23/101914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