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首列碳中和公益地铁专列正式发车

来源:红网 作者:石沁 编辑:林菲 2021-04-30 17:31:05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全国首列碳中和公益地铁专列在长沙地铁五一广场站正式启动。

2.jpg

“gan碳号” 地铁问答快闪活动。

红网时刻4月30日讯(通讯员 石沁)为践行低碳发展新理念,弘扬低碳为荣新风尚,号召全社会关注碳中和议题,湖南财信金控集团指导旗下湖南省财信公益基金会,打造全国首列碳中和公益地铁专列——“gan碳号”,并于4月29日在长沙地铁五一广场站正式发车,正式拉开主题为“奔向‘3060’”的减碳公益活动大幕。

据悉,“gan碳号” 运用一语双关的方式,将减碳口号与长沙方言巧妙结合,通过地铁出行的方式,号召市民积极参与减碳降排。

社会共责:共启绿色减碳,共创绿色城市

作为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金融业不仅承担促进经济发展的天然使命,还肩负着促进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如何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已成为金融业践行社会责任的一道必答题。

在启动仪式上,财信金控党委书记、董事长胡贺波表示,财信金控作为省委省政府直接指挥的金融战略部队,一直以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发挥综合金融和科技创新优势,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业务,努力打造绿色智能的办公环境,组织绿色公益行动。他呼吁每一个财信人、每一个公民从自身和日常做起,争做减碳行动派。

作为绿色出行的首选方式,地铁在减碳降排的作用毋庸置疑。在与会领导的共同见证下,通过触屏启动,“gan碳号” 以动画视频效果冲破雾霾,驶向未来。

此次全国首列碳中和公益地铁专列,将在今年下半年,整整半年时间覆盖被誉为长沙 “黄金走廊” 的1号线与 “城市窗口” 2号线,五一广场、溁湾镇、长沙火车站、火车南站……碳中和专列将纵贯星城南北东西、串起湖湘文化地标与 “网红” 城市大商圈,通过顶级客流量持续影响年轻化、高素质人群。

低碳生活:每个生活场景,都可助力碳减排

碳中和是巨大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政府、企业组织参与,还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践行低碳新理念,共同助力碳减排。

专列车厢通过早上起床、出门上班、上午办公、中餐时间、下午办公、晚上回家6个生活场景,展现和倡导低碳减排生活方式。

你可能不知道,从早上起床开始,选择非电动牙刷,可减排48g CO2 ;上班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较自驾车每公里可减排140g CO2;下班骑行1公里较自驾车可减排500g CO2;养成随手关灯好习惯,每户每年可节电约4.9度,减排4.7kg CO2;关闭空调1小时,每天可减排621g CO2 ……搭乘 “gan碳号” 地铁专列,便能沉浸式地感受地铁车厢里为你定制的 “减碳生活指南” 。

现场还设有 “gan碳号” 有奖知识问答,扫码登录小程序,获得赢取环保帆布袋或绿植盆栽小礼品,通关成功更有机会抽取新疆 “碳汇林” 公益活动参与名额。

活动还邀请到了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的著名主持人录制VCR为 “gan碳号” 打CALL,加强公益传播度。列车也首次在长沙地铁引入童声播报,“我是减碳少年先锋,财信公益提醒您……” 稚嫩可爱且温暖的童声将在1、2号线的每个站点播报。另外,主办方还将面向社会招募各个年龄段的减碳先锋,为 “gan碳号” 录制专属车厢语音冠名。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借着五一长沙地铁的巨大客流量,“gan碳号” 将为覆盖长沙市民、辐射全国的游客们带来一趟生动的减碳科普 “课堂”。据介绍,在5月的每个周末,主办方将在五一广场、南门口、黄土岭等站点不定期举行 “gan碳号” 地铁问答快闪活动,在充分调动参与性的同时,将减碳知识 “润物细无声” 地传递给广大乘客。

此次活动由财信金控主办,财信公益承办,低碳联盟公益社协办,是财信金控公益行动的开端,后续财信还将继续传播低碳理念,研发双碳目标相关绿色金融产品,打造低碳办公环境,组织减碳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实现 “3060” 双碳目标贡献财信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石沁

编辑:林菲

本文为湘商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s.rednet.cn/content/2021/04/30/92510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