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观世界|为当湖南女婿,香港90后北上长沙创业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杨雁霞 2021-04-21 10:54:2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昨天,他们或许在彷徨和沉默中消磨过时光。当梦想的种子遇到充满向上、向善力量的沃土时,蛰伏已久的种子开始生根、发芽。他们来自各行各业,然而无论是土生土长,还是来自天南地北,对三湘这片热土的热爱和归属感,以及对事业的执着追求是他们共同的标签。红网时刻新闻特别策划,走近在潇湘大地涌现出的“不一样”的群体,聆听他们的奋斗、情感故事。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长沙报道

还记得1997年,李亚鹏和吴倩莲主演的经典电视剧《京港爱情线》吗?

和剧中分别来自北京、香港的男女主角一样,来自香港的阿King(孙志坚)和长沙女友也演绎了一出关于爱的故事——“湘港爱情线”。

“我爱国爱港,也爱我的家人和长沙。”四月长沙细雨纷飞的一个上午,采访伊始,阿King堂堂正正地对红网时刻记者说。在长沙建材市场的一间店面内,阿King喝着茶,讲述了他因为爱情在长沙为爱人“筑巢安家”,然后为了帮助更多人实现对家的梦想,选择了开装修公司的风雨历程。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香港90后,阿King长在元朗,来长沙已经7年,辗转过多个行业,体会到创业的艰辛。如今终于在装饰行业站稳脚跟。谈及为何选择北上长沙创业,他说:“长沙发展很快,机会很多。”

DSC_8393_conew1.jpg

来自香港元朗的阿King(左),谈及为何选择北上长沙创业时说:“长沙发展很快,机会很多。”

在长沙收获爱情、友情

阿King的外婆是长沙人。打从记事起,他每年都会到长沙看望外婆和亲友。但真正决定落脚在长沙,缘于他找到了“自己的女孩”——一位长沙姑娘。那是2013年,第二年阿King决定北上长沙,来陌生的城市经营自己的工作与家庭,如今两人已步入婚姻并有了爱情结晶。

在长沙打拼的时光里,阿King曾经是豪车馆的“销冠”,也曾开过建材店……一次偶然的“差错”,让他遇到了自己的合作伙伴刘鹏。

一次工程施工中,由阿King包料请来的工人进行墙面涂装时,因为操作失误,破坏了其他已经完工的装修工序。“根据行规,就算不赔钱,也必须由我们负责扫尾恢复。”阿King说。

而负责该项目的正是项目经理刘鹏。看到阿King态度诚恳毫不推诿,刘鹏也没有多加责备,反而撸起袖子跟阿King一起干了起来,两人忙了一天一夜才完工。所谓“不打不相识”,见刘鹏如此仗义,阿King也十分感激,这次特殊的经历让两人成为非常要好的朋友。

而在长沙卖建材的经历,让学商业出身的阿King敏锐地感受到,长沙这样一座非常有活力的城市,前来置业、经商的群体庞大,而这些人的住宅、商业地产离不开装修,装修市场大有可为!

与在一家涂装材料公司工作的女朋友商量后,阿King开始有意识地学习下游装饰工程的相关知识,追求事业扩张转型。

当然,这个行业也讲究人脉和资源。“在长沙经营多年,也结交了很多朋友。”阿King说。

带着理想前行的日子在继续。一次偶然的机会,阿King向刘鹏提到自己想成立装修公司,没想到俩人一拍即合。2018年9月,俩人合伙正式成立属于自己的装饰公司。

“我和鹏哥两人优势互补,他熟悉工程队运营施工的全套流程,我做些管理、协调工作。”一路摸爬滚打,如今阿King对装饰行业已经非常熟悉,新公司也如鱼得水,接到了不少业务,营业额蒸蒸日上。

IMG_1615_conew1.jpg

阿King团队为长沙医疗连锁机构所做工装。(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建文件夹 (2)IMG_1634_conew1.jpg

阿King将香港对装饰行业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特质带到了湖南市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愿做湘港同业沟通桥梁

毕竟父母仍在香港,虽然阿King的家就安在长沙,太太和孩子也都在这边,但这些年他每年都要回香港数次。

行走于“双城间”,让阿King对两地的观察更加清晰,尤其是对装饰行业。有别于其他年轻人喜爱夜生活或购物,作为装饰行业的从业者,他每次到香港的“功课”是走访装饰市场,看看材料,比比质量、价格、工艺。

对比长沙与香港两地装饰行业的不同,阿King说:“香港最大的特点就是贵!因为香港装饰材料主要从欧美进口,质量确实好但价格很贵。”

阿King表示,作为国际化大都市,香港有其优势,其装饰行业讲究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在工艺的处理上绝不潦草了事,对客户和公司来说,前期施工费用会比较高,但从长远来看工程质量稳定。

“比如香港用接电端子代替电胶布,更安全可靠,重视专业技工人才的培训,队伍稳定。长沙则在装修流程和标准化方面优势明显,从设计到制图,再到施工,每个环节、每道工序都有相应的计划和标准。”

眼下,阿King和刘鹏对拥有一定专业门槛和实操经验的医疗连锁机构工装情有独钟。他说:“长沙的市场容量很大,我们希望在装修行业的某个小领域做到极致,有机会希望能充当湘港两地装饰行业交流合作的桥梁。”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湘商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s.rednet.cn/content/2021/04/21/92166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