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瞰“十四五” ③丨深耕自贸“试验田”,赢得创新“好收成”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张广蓉 杨朝文 彭莎 庄程 编辑:彭浩 2021-04-14 10:40:0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全新蓝图,“三高四新”战略喷薄而出,新定位、大战略、强举措,时小刻带你一起走进湖南“十四五”,感受湖南推动现代化建设篇章的新脉动。

不沿边、不靠海,内陆湖南如何走出去?

从地理位置上看,地处内陆的湖南缺乏对外开放优势。但在区位优势上,湖南“一带一部”的发展新坐标,可以将自身发展置于全国发展大局中。从不“靠东”也不“靠西”,变为既“靠东”也“靠西”。

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湖南准备深耕自贸这块“试验田”。

湖南省“十四五”规划提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以加快融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中欧全面投资协定为主要导向,推进自贸试验区长沙、岳阳、郴州三大片区发展。

未来五年,长沙片区重点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突出临空经济,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5%,三年新增市场主体10000家。

岳阳片区重点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5%,三年新增市场主体6000家。

郴州片区重点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突出湘港澳直通,打造内陆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和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重要平台以及湘粤港澳合作示范区,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5%,三年新增市场主体2000家。

以创新为动力、以协调增活力、以绿色强引力、以开放稳定力、以共享为推力。

我们相信,“十四五”的湖南,将建成贸易投资便利、产业布局优化、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相关链接:

湘瞰“十四五”①丨造造造,三张“世界级名片”矗高地

湘瞰“十四五”②丨这条“走廊”不一般 满满都是“科技”范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张广蓉 杨朝文 彭莎 庄程

编辑:彭浩

本文为湘商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s.rednet.cn/content/2021/04/14/91830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