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总部企业,长沙挺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吕周阳 2021-03-16 10:08:37
时刻新闻
—分享—

  三一智联重卡和工程机械扩产项目总投资220亿元,将重点打造智联重卡及配套产业,同步落地道依茨柴油发动机、柴油发动机关键部件(缸体缸盖、发动机后处理)、三一重卡驾驶室等子项目。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三一智联重卡和工程机械扩产项目总投资220亿元,将重点打造智联重卡及配套产业,同步落地道依茨柴油发动机、柴油发动机关键部件(缸体缸盖、发动机后处理)、三一重卡驾驶室等子项目。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从总部云集的纽约曼哈顿到著名的伦敦金融城、东京新宿,这些国际大都会因总部经济的腾飞而在世界舞台上闪耀光芒。可以说,总部经济已成为城市向繁荣更进一步的必然路径。近日,长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长沙首批总部企业名单,55家企业入选,长沙将对总部企业在经营、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根据计划,长沙将通过3至5年的努力,实现总部经济对地方经济贡献占比超过20%,为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55家企业入选首批名单

总部经济是中心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对于所在区域而言,一家企业总部的入驻,意味着高端人才的汇聚、相关产业的集聚、分工协作的高效、资源配置的优化、日益增长的税收……可谓利好众多。

2020年,长沙出台并实施《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随后,长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实施细则,并启动2020年度长沙市总部企业认定工作,最终从100余家申报企业中认定了55家企业,入选长沙首批总部企业名单。

记者发现,此次总部企业认定,是长沙对各个领域具有优势地位、发展潜力以及总部集聚效应显著企业的认证。

比如,长沙有着“工程机械之都”的美誉,此次入选的三一集团有限公司、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长沙工程机械产业的代表,在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上常年“霸榜”。

在此次名单中,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伴随着长沙升级为“智造”之都,借助数字化、信息化与智能化“换道超车”,实现了发展和壮大。

近年来,长沙新兴产业逐渐释放新优势,为一批企业提供了发展机遇。在名单中,威胜集团有限公司、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将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力的支撑。

作为湖南首家上市银行,长沙银行始终与长沙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展现出超强的韧性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成为此次名单中金融企业代表。

据了解,长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对经认定的总部企业建立名录库,并进行动态更新。

最高奖励5000万元

获评首批总部企业,意味着企业将在创新发展、经营管理、人才支持、环境优化等方面得到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

《意见》对总部企业的具体奖补事项予以明确,包括引入奖励、经营奖励、能级奖励、创新奖励和人才支持等,最高奖励5000万元。

总部企业经认定之日起,首次被评为世界500强的,给予一次性2000万元奖励;首次被评为中国企业500强的,给予一次性1000万元奖励;首次被评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给予一次性500万元奖励。

企业发展,人才是关键。对于总部企业的人才支持,《意见》在人才户籍、人才绿卡、住房保障、外籍人员工作与居留等方面提出了相应条款。

据了解,总部经济奖励支持政策由市级层面进行统筹,经认定的企业方可享受政策,按照“就高不就低”原则,自行选择最有利的一项,不重复获得奖励补贴。

吸引更多总部企业落户

总部经济具有强大的虹吸效应,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总部经济成为国内城市提升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引擎。

迈入“万亿俱乐部”、跻身新一线城市、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近年来,长沙经济总量实现历史性跨越,宜居品质大幅提升,活力动力加速释放,民生事业显著进步。向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发展总部经济正当时。

对于此次入选首批总部企业,德国卓伯根集团中国区总经理(卓伯根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学理表示,长沙近年来致力于营商环境的打造,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效果,作为在长沙扎根的德资企业,他们对此深有感触。目前,他们正在全力配合长沙市和湘江新区在洋湖打造洋湖国际社区和长沙智能制造海归小镇,吸引国际人才和海归人才来湘来长创新创业。

入选首批总部企业的威胜集团总裁徐虎表示,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威胜集团已成为中国领先的能源计量设备、系统和服务供应商,产品得到了全球用户的认可,这样的发展离不开长沙的支持。

长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认定总部企业,一方面是加强政策对总部企业的帮扶,引导企业进一步壮大;另一方面则是希望发挥总部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吸引更多的总部企业落户长沙。

根据《意见》显示,从2020年开始启动总部企业认定和奖励工作,通过3至5年的努力,总部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和服务环境更趋完善,新引进和培育各类总部企业80家,形成以湘江新区、六大片区、国家级和省级园区为核心承载平台的十大总部经济基地,实现总部经济对地方经济贡献占比超过2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