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局|疫情之年,湖南临空经济何以实现逆风飞扬?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经纶 2021-01-13 00:23:51
时刻新闻
—分享—

临空经济对于湖南有着怎样的意义?若不是因为这场疫情,或许很难让人认识得这么透彻与深刻!

截至2020年11月,湖南进出口同比增长9.8%,高出全国水平8个百分点。其中,长沙临空区块内的黄花综合保税区,2020年实现进出口总额72.5亿美元,完成了全省1/10的进出口额,创历史新高,一组数据足以证明什么是“经济增长新引擎”。

图片

▲“走向世界靠蓝天”的长沙临空区块。

在疫情造成全球经济急剧下滑的背景下,湖南临空经济不仅发展迅猛甚至逆势增长。观潮君认为,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早已不只是承载着交通枢纽职能,依托其发展的长沙临空区块,必将是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重要动力!

物流产业突飞猛进,

成为临空经济又一增长极

2020疫情之年,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国内消费回暖带动快递业表现分外亮眼。

2020年1至11月,中部地区快递业务量和收入占全国的比重分别上升0.4个和0.6个百分点,其中湖南省快递业务量增速超过40%,比全国增速高10个百分点以上。

图片

▲长沙临空区块内的物流企业。

“在疫情期间,各行业都受到影响,物流也不例外。但不同的是,物流在此次疫情中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变得更加不可或缺,物流不仅承担着物品的运输,还在成为个人与外部世界的连接者。”长沙临空区块负责人王国良表示,货运业务量的剧增也是临空区块内贸易量增加的主要增长极。

例如2020年6月正式入驻长沙临空区块的湖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半年收件量超9000万件,比2019年同期增长200%,国际货航方面更是实现了零的突破,进出口货物总重量达1.3万吨。

图片

▲湖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厂区。

湖南机场集团空港实业货运分公司也不例外,2020年1月至11月,共完成货邮吞吐量14.6万吨,同比增长16%,生产经营也实现了逆势上扬;12月24日,空港实业货运吞吐量首次突破16万吨大关,刷新了历史纪录。

图片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内,国际货运飞机正在装卸货物。

“我们以前常说,长沙临空区块的区位优势明显,在疫情期间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王国良表示,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本身具有机场、高铁、磁浮、高速等现代立体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邮、块、跨“三关合一”模式初显成效,再加上高质高效的航空运力,这里可以让物流再快一步,再便捷一点。

长沙临空区块2020年完成国内税收约5.5亿元,完成海关关税9亿余元,新增市场主体700余家,自9月24日揭牌以来,引进重大项目10个,总投资额192.9亿元……

疫情之年,逆势而上!临空经济果然没有令人失望。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交通运输永远是“先行者”,临空区块在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上也发挥着巨大作用。

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

打造改革开放高地未来可期

2020年9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成功获批建设,其中15.94平方公里在长沙临空区块之中。自此,长沙临空区块再次升级,形成“自贸试验区、临空经济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示区”四区叠加的新局面。

图片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示意图。

2020年12月3日上午,湖南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体项目——长沙机场改扩建暨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正式启动,现代化的T3航站楼将大大提升机场运力。

区港联动、飞机融资租赁、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文化艺术品进出口(文物回流)、保税维修和再制造等17项改革事项有力推进……这些新变化,给湖南带来了什么?

或许,长沙临空区块的影响力会再次超乎所有的预期!近几年,长沙县黄花镇早已不是当年那个远离城区的小乡镇,长沙临空区块也不再是一个经济空白区域,它已经逐渐成为长沙“右岸经济”、湖南“三高四新”的战略之地。

图片

▲长沙临空区块便捷的交通。

以机场为核心,整合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在机场周边形成总部经济发展走廊、临空高端制造业产业和内陆高端现代服务业及航空类的产业集群,长沙临空区块内形成了以临空偏好型产业为主导,多种产业有机联动的独特经济发展模式。

图片

▲湖南航空首架飞机抵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越来越多临空偏好型产业入驻。

聚焦国内,也有不少依托综合航空运输体系迅速崛起的城市先例。上海的古北由于紧邻虹桥机场,数年间已发展成为上海的高端居住板块,北京首都机场对望京区域高端化的贡献也不容忽视。

放眼全球,无论是纽约肯尼迪机场,还是英国希思罗机场,其周边区域都呈现出高水平、高质量的发展方向。也许,在速度经济时代,“城市的机场”正升华成“机场的城市”!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时,提出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战略,将新时代湖南在全国大局中的角色定位、使命担当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构成了“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湖南发展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

长沙临空区块原本就具备现代产业基地、区域物流中心、科技创新引擎和开放合作平台,天生更容易融入全球高端产业链、消费链和创新链,成为城市迎接新经济浪潮的标杆区。

图片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3航站楼设计图,命名为“明日之星”。

观潮君认为,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临空经济不仅会是当下的宠儿,也会是一颗助力推进“三高四新”战略的明日之星,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未来可期!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经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