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字号的新花样能否乘风破浪(经济观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罗定康 编辑:刘秋平 2021-01-11 11:19:4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去年12月举行的“潇湘韵 中国风——老字号嘉年华”上,火宫殿推出摇滚臭豆腐。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刘捷萍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实习生 罗定康

湖南老字号队伍再次扩容。近日,省商务厅公布了新认定的第五批“湖南老字号”,长沙老字号品牌增加到51个。

一块招牌就是一段传奇。老字号记录了社会变迁、市井繁华。记者采访发现,面对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很多老字号企业开始主动求变,研新品、上“云端”、扩渠道,在转型发展中越“活”越年轻。

新 玩 法

跨界新文创、直播带货忙

2021年第一天,来自天心区曙光小学的100多名小学生体验官,来到坡子街火宫殿,共赴一场美食研学之旅。

在“大师教你来做菜”环节,同学们身着厨师围兜、头戴小厨师帽,在湘点大师马力手把手带领下,制作特色湘点——四喜饺子和玉兔包。同学们既体验到自己动手制作美食的乐趣,又切身感受到中华传统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

近年来,火宫殿为了俘获众多“年轻的心”,也开启“国潮”模式,动作频频。除了成为湘菜研学基地,拉近与中小学生的距离外,火宫殿还跨界做起了文创。

常常到火宫殿吃小吃、看糖画的周涵月,元旦假期发现这里多了一个火红的小店——“火宫杂物社”。店里的东西让她爱不释手:见证了千年风云际会的火宫殿牌楼,被做成冰箱贴、钥匙扣;臭豆腐、姊妹团子成了书签;火炎焱燚,四个字衍生的文化包、钥匙扣等产品,让人想统统买回家。

长沙火宫有礼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元旦假期,帆布包、纸手表、钥匙扣、书签等近200款文创产品,吸引了游客参观游览、拍照打卡,事业火、学业火、爱情火、手气火祈福系列产品和祈福牌、火宫殿门楼冰箱贴等成为爆款,累计销售量突破3万件。

火宫殿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当下年轻人日趋多样化的消费需求,让文创赋能传统文化,给品牌注入新的活力,是“火宫有礼 ”文创品牌诞生的初衷。后续,“火宫有礼”将在文创产品开发过程中讲好“火宫殿”与“老长沙”的故事,挖掘湖湘文化。

疫情期间,“云直播” “云购物”“云体验”等新兴消费模式吸引不少消费者线上“打卡”,庞大的网民构成了蓬勃发展的消费市场,越来越多的老字号成为人们的“网友”。

龙牌酱油是湖南人耳熟能详的中华老字号,也是湖南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调味品。2019年,本土餐饮品牌五十七度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控股龙牌酱油。从2020年初开始,五十七度湘董事长汪峥嵘便化身网络主播直播带货。汪峥嵘将龙牌旗下产品“搬”上“云端”,邀请网红、湘菜大师参与现场做菜直播;联合步步高、兴盛优选等线上平台开展优惠促销……创造了专场直播10分钟线上销售2万瓶龙牌金标生抽等优异战绩。

“线上渠道的构建,一方面精准抓住了调味品的顾客群体,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企业开创订单、拓展市场、积累需求。”汪峥嵘介绍,企业2020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

新 发 展

长沙老字号品牌增至51个

火宫殿的臭豆腐、杨裕兴的面、双燕楼的馄饨、马复胜的花片、九如斋的月饼……这些老字号是许多长沙人童年的记忆,家乡的味道。

“老字号”是一座城市的历史传承、文化符号和精神记忆,长沙“老字号”历史悠久、资源丰富、底蕴深厚,是长沙人民在长期创业中积累起来的宝贵财富。

据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长沙共有50家老字号企业拥有51个老字号品牌,主要涉及餐饮、食品、百货、湘绣、医药、摄影等十余个行业,其中餐饮及食品企业29家,占比58%;中华老字号16家企业,占全省总数的80%;湖南老字号34家企业35个品牌,占全省总数的30%以上。

一直以来,长沙“老字号”企业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对繁荣特色商业、促进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例如,火宫殿已有43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湖湘小吃的王国,传统湘菜的首府”,众多经典湘菜得以传承与发扬。近年来,火宫殿以文化驱动发展,走在行业前列,现有直营和加盟门店20家,员工383人,年销售突破亿元。

浏阳金生花炮公司代表了浏阳花炮之乡的特色。该企业目前有20多项专利,投入200多万元组织南京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和本地的相关专家共20多人研究微烟鞭炮、烟花,提高研发能力。

新 支 持

将老字号发展与街区建设相结合

随着市场变化尤其是疫情影响,当前老字号发展也面临着生产、经营、市场、政策等方方面面的问题。

疫情发生以来,为帮助企业走出困境,长沙陆续出台了系列帮扶政策和措施,从降成本、助融资、促消费等方面为企业纾困解难。

6日,全市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调研座谈会上,企业、职能部门纷纷提出“金点子”,支持“老字号”做精做强。

“建议成立老字号协会发挥其作用,助力老字号企业抱团发展。”火宫殿总经理谭飞建议。

“希望借助本土的网红品牌进行合作,找本土品牌的渠道和流量。”湖南湘绣博物馆副馆长方菁表示,希望加大沟通与交流,参与到长沙“非遗”保护中来。

政府为老字号走出困境保驾护航固然重要,但老字号的“自救”才是立足市场的根本之道。

突如其来的疫情倒逼老字号在保留特色的基础上改变经营模式,不断进行创新。“创新探索数字化的零售势必成为未来的趋势。”汪峥嵘认为。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加大对老字号企业扶持政策和扶持力度。将老字号发展与街区建设相结合;通过商超对接、线上线下融合、打造主题促销活动等方式,加大老字号品牌产品推广销售。同时,引导老字号企业树立改革创新意识,利用品牌优势,引进战略投资者,深化经营机制改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罗定康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