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挥好工商联所属商会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要组织依托的作用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刘秋平 2020-10-15 16:44:53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 吴曙光】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民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不断加强和完善。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份关于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民营经济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好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指出,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是实现党对民营经济领导的重要方式,是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内容,是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强调“切实发挥工商联和商会作用”,明确“工商联及所属商会是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组织依托”。本文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文件、全国会议精神,如何充分发挥工商联所属商会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中的“重要组织依托”的优势和作用,做些初步探讨。

工商联所属商会的基本特征与发展趋势

商会协会(以下统称商会)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从历史上看,行会是商会的萌芽。早在春秋时期,中国就有行会,比西欧要早。但近代商会起源于14世纪初的法国,而1904年5月改组商业会议公所而成立的上海商务总会是“中国第一会”,中国的商会晚于西欧大概500年。西欧的商会是从行会直接发展而来,中国的商会经历了行会、商帮、商会。新中国成立之初,各类商会组织自愿解散或取缔。以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为主体的工商联所属商会都是改革开放后产生发展起来的商会。湖南省工商联的第一家商会,是2002年6月登记成立的湖南省金属材料商会。

工商联所属商会遵循一般商会的共性特征。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商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实现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社会之间相互联系的重要纽带。一个成熟的市场经济体中,政府、市场主体(企业)、商会三足鼎立,缺一不可。政府代表有形之手,市场主体(企业)代表无形之手,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是一对矛盾,时不时会扳手腕。商会代表第三只手,有经济学家定位其为爱之手,在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扳手腕、有矛盾时,起一个缓冲润滑作用。商会经济是市场经济的一种存在形态,从某种角度讲,促进商会健康发展就是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二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织设置。市场经济体系的不断完善,商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发挥社会组织的治理功能,商会已获得普遍公认的制度性程序和方法,调节市场主体的利益关系,支撑市场经济运作,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监督、约束公共权力的运行,服务于经济主体和公共生活秩序。三是利益诉求的重要表达渠道。商会是商人之会。商人是资本的代言人。资本、企业、商人必然有各种各样的利益诉求。这些利益诉求需要有效有序、畅通的表达渠道。商会作为会员的“家”,为会员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是本职、本分。商会既要督促会员企业合法经营,也要积极维护会员企业合法权益,畅通会员利益诉求表达渠道,调解化解矛盾纠纷。商会是政府与市场主体之间构架的一座桥梁,在政治框架下有序反映情况、表达诉求的主渠道。

工商联所属商会有别于一般商会,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目标取向不同。工商联所属商会的目标是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商会组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而是社会主义。所以工商联所属商会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的第一位的属性,政治建设是商会第一位的任务,是有别于国外商会组织的关键所在。工商联所属商会要切实承担起引领会员“听党的话、跟共产党走”的政治任务,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首要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工作主题不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是工商联工作的主题,也是工商联所属商会的工作主题。“两个健康”是有机统一的,是“政治”和“经济”的有机统一、是“人”和“物”的有机统一、是“企业家”和“企业”的有机统一。这与西方一般商会“只见物、不见人”,只关注经济、不关心政治,“在商言商”是不同的。三是组织隶属不同。顾名思义,工商联所属商会隶属于工商联。工商联组织体系包括全国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全国工商联为全国组织,省市县级工商联为地方组织,各级工商联所属商会为基层组织。所以,工商联所属商会是有“组织”的,而且是工商联组织体系的三大部分之一,是工商联组织“网格化”体系的重要一环,居于基层基础基石地位。

工商联所属商会呈现出既注重“量”、更注重“质”的发展趋势。从“量”上看会有大增长。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商会10万家,工商联实际联系开展工作的商会近5万家,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的3万多家,还有很多商会“游离在统战工作之外”。近年来,一批官办的行业协会商会从政府部门纷纷“脱钩”,由官办走向民办,“回归”其基本属性即民间性,工商联将要发展一批符合条件的行业协会商会作为工商联所属商会,同时在新的行业、新的业态和园区新组建一批商会。所以,工商联所属商会从数量上看,会有一个大的增长。从“质”上看会有大提升。由于历史原因,工商联所属商会存在质量不太高、管理不太规范、影响力不太大等问题,需要按照“四好”商会标准,健全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商会运作,加强商会自身建设。

工商联所属商会是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组织依托的逻辑理由与法理依据

从工作职能看,工商联所属商会是统战工作职能题中应有之义。1950年3月,中共中央转发中央统战部《关于各级统一战线工作部门的业务与组织机构的建议》,明确统一战线工作部是各级党委的重要工作部门之一,其任务是在统一战线方面协助党委“了解情况,掌握政策,调整关系,安排人事”。此后,“十六字”职能被广泛使用,成为统战部基本职能的规范性提法。工商联所属商会是党委和政府联系民营经济人士和民营企业的桥梁和纽带,是现有政治框架下反映民营经济人士和民营企业的情况、问题、建议、意见,有序表达诉求的重要渠道,担负着“反映情况,宣传政策,推荐人事,协调关系”的职能。只是统战部作为党委的职能部门,居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顶层,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而工商联所属商会做的工作属于基础工作、事务性工作。

从工作机构看,工商联所属商会是统战工作的基层机构。工商联所属商会是工商联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工商联是统一战线的重要工作机构,工商联工作既是“党的经济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的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工商联所属商会是统战工作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工作也是党的统战工作的一部分。

从工作对象来看,工商联所属商会的成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是统一战线的基本构成之一。党的十六大报告首次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统一战线最重要的理论成果之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是党的统一战线基本构成“四者联盟”之一,巩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同盟属于统一战线的处理五大关系中“阶层关系”范畴。新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三大重点之一。所以,工商联所属商会会员是民营经济人士,是统战工作对象,作为我们自己人,始终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必须团结和依靠的重要力量。

从工作主题看,工商联所属商会以促进“两个健康”为目标宗旨,而促进“两个健康”是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核心要义。改进和加强工商联及所属商会工作,其实质就是如何改进和加强工商联及所属商会促进“两个健康”的工作,从而发挥好工商联工作作为党的统一战线和经济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的价值功能。“两个健康”是工商联及所属商会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是其价值功能的集中体现、工作全部意义所在。促进“两个健康”是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目标取向、核心要义、衡量标准。

从工作效能看,把工商联所属商会作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组织依托,可以有效解决一些瓶颈问题。统战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做人的工作主要是做代表人士的工作,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一根头发和一把头发的工作”,通过团结代表人士的工作,达到团结一大片,最大限度地“把我们自己的人搞得多多的”,最大限度地“画出同心圆”。工商联所属商会是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集中的地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一半在商会”。抓住了商会,就抓住了主体,牵到了牛鼻子,遵循了统战工作的“1+N”的方法,真正找到了组织依托。

从工作力量看,可以有效解决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民营经济“56789”成基本格局,市场主体发展迅猛。2019年全国市场主体1.2亿多个,民营企业3500多万家,湖南市场主体434多万个,87万多家民营企业。与工作对象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快速发展相比较,工商联系统力量有待加强。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工商联系统干部2万名左右,湖南700名左右,而且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这支干部队伍不可能有规模地扩大。只有借助于商会,延伸手臂,集结商会力量,形成“工商联-商会-会员-民营企业”工作模式,才能有效地解决力量不足的问题。

工商联所属商会充分发挥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组织依托作用的对策措施

深化认识。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学深悟透精神实质,深刻认识重大意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准确把握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

提升地位。要提升工商联所属商会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全局中的地位,充分发挥工商联所属商会是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组织依托作用。各级工商联党组要把工商联所属商会纳入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摆上重要位置,定期研究并解决一些重大问题。

夯实基础。着力加强理论武装。工商联所属商会要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着力加强商会党建工作。通过党建指导会建。着力把“四好”商会标准落到实处。配强班子“选好人”,发展会员“建好队”,服务立会“走好路”,奉献爱心“做好事”,以商养会“造好血”。着力改革创新,把创新发展作为商会的活力源泉,不断提升商协会建设科学化水平。

突出主题。“现代管理学之父”德鲁克,在其《非营利组织管理》一书中,明确提出:应该首先确定使命,非营利组织是为使命而存在的,它们的存在是为了改变社会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从工商联所属商会来讲,使命就是促进“两个健康”。要坚持“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始终把它作为工商联所属商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支持工商联所属商会建成会员的“家”。坚持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始终突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地位,既注重解决企业发展的具体困难,也要解除民营经济人士的思想疑惑。引导他们做到政治上自信、守法上自觉、发展上自强。要严格做好民营经济人士政治安排的基础推荐工作,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真正把那些思想政治强、行业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的民营经济代表人士推荐出来。

形成合力。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是全党的重要工作,各级党委要依托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定期研究部署、统筹推进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要充分发挥党委统战部门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中的牵头协调作用,发挥工商联的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构建由党委统战部统筹协调、工商联及所属商会具体组织实施,组织部、发展改革委、民政、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商务、税务、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密切协作的工作机制。建立党政领导干部联系商会制度,以行业类、专业类商会和乡镇、街道商会为重点,畅通商会向党委和政府反映情况、提出建议的渠道。规范党政领导干部与民营经济人士联系交往,制定正面和负面清单,激励干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督促干部守住交往底线、防范廉政风险,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统战部门、工商联要积极主动深入民营企业,及时反映并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要坚持守正创新,把我们的一些好传统和优势发扬光大,同时要根据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创新。要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鼓励创新,及时总结可以复制的经验,把好的做法固化成机制并推广。要加强理论研究,积极探索工商联所属商会做统战工作的规律和方式方法。

(作者系湖南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商协会综合党委书记)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