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激发民企参与混改积极性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何翠云 编辑:刘秋平 2020-09-23 08:41:06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国企提质增效等改革细项,包括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着力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等。自今年以来,无论央企还是地方国企,都持续不断在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发力。当前地方“批量”型混改项目不断推出。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9月18日,A股上市公司参与的国企混改事件共540起,较去年同期的512起略有增加。

切实推进国企混改、充分发挥国企与民企的特点与优势,促进国有经济与民企经济共同发展,未来不仅国企引入社会资本进行混改,民企也将引入国资作为战略投资者,可以预见,“双向”混改将得以深化发展。

当前促进国企混改的各种利好消息不断。如铁路运输业务有望探索市场主体多元化和适度竞争,民企有望参股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等。今年7月,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强调,要破除市场准入壁垒,包括不得以任何形式对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营设置限制性门槛等。

今年央企混改也进一步提速。如国家电网发布2020年改革攻坚重点已明确提出,要有序退出传统装备制造、房地产、宾馆酒店等业务,且在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非核心业务处置,同时扩大在信息通信、综合能源等新兴业务领域的混改实施范围。当前整体上市、资产证券化及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是混改热点。据国铁集团透露,除京沪高铁、铁科轨道加速A股上市外,今年包括中铁特货公司、金鹰重工公司等上市工作也在积极推进;此外,国铁集团还在研究探索区域铁路公司、设计集团公司等重点企业股改上市工作等。

尽管当前国企混改如火如荼,但如何鼓励民企积极参与国企混改仍是一个正在摸索探讨的问题。今年两会全国工商联提交《关于进一步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混改的提案》指出,民营资本相对实力弱,股权占比低,缺少话语权,小股东利益很难保障;如何保护民企产权、保障民企权益、完善监督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退出机制等是关键。

如何激发民企参与国企混改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王宜林曾表示,提升民企参与国企混改的积极性,要立足于合作与双赢;在公司治理方面,根据企业的治理制度,按照股权的多少,参与的权利不同,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对于这一话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也曾谈到,提升民企参与国企混改的积极性,核心在于尊重资本、尊重市场、尊重混合的最终目的;混合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有成效,要给企业带来新的体制机制活力,提升其竞争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在推动国企混改中尊重市场,笔者认为,首先是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政府建立规则,市场遵循规则;其次,政府重在政策引导,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其三,加强并不断完善混改企业市场经营机制的建设。

事实上,国企混改不仅在于股权的混合,更在于管理机制的改革。国企混改的深化,不仅是体现在混改的范围更广,而且更体现在混改的深度更深,国企混改将迎来“升级版”。如果国企混改只是吸引民资,其他方面没有改变,民企必将缺乏积极性。国企混改从混股权到改机制,是一个必然过程,也是激发民企参与国企混改积极性的根本举措。

混合企业应充分发挥市场机制活力,不断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实施市场化人员选聘、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构建有效的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层的权利体系,形成所有权、决策权、管理权和监督权相互牵制的治理机制,与此同时,探索构建混改企业监管新模式。

对于民企参与国企混改,民营企业家王均金认为,民企要能参与公司市场化治理,参与公司体制机制转变,并促进效率提高;要按市场化的激励模式,让干部队伍有主人翁精神,这些都是民企参与国企希望其转变的地方。

当前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企混改重点必然由“混股权”向“改机制”转变。推动国企混改不断深化,真正解决国企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不仅将极大激活混改国企的市场活力与竞争力,而且将极大激发民企参与国企混改的积极性。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何翠云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