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稳六保”看企业丨盐津铺子上半年利润超去年全年背后的驱动秘诀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刘秋平 2020-08-05 23:21:5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从上半年经济走势看,湖南在全国尤其在中部省份中逆势增长,在疫情影响的特殊节点下取得了不俗战绩。这既有湖南把握大势、统筹协调到位的原因,也有企业复苏自救与创新拓展的因素,唯有综合宏观和微观两个因素,才能更好地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从而让地处中部的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运行更稳健、更有力。

微信图片_20200406193415.jpg

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

红网时刻记者 陈雪骅 长沙报道

上半年,湖南以19026.4亿元的经济体量居全国第八,中部第二,其中增速1.3%列全国第五,中部第一。这个战绩的取得,有湖南执政管理层面的谋划统筹之力,也有众多企业自救式创新拓展之功。

8月3日晚间,盐津铺子公布2020年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5亿元,同比增长47.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96.44%,超过去年全年净利润。

这一业绩,在一些行业和企业的低迷态势参照下,显得格外抢眼。

反应快 应急保障抢先机

鲜有人知道,良好业绩的背后,这家公司付出了怎样的努力。

时间回到半年前。疫情暴发之初,在1月23日武汉封城当天,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就专门召集管理层开了会,会议决定成立防控领导小组,张学武担任组长,小组迅速制定了应急处理预案。

湖北是盐津铺子的重点市场,张学武与会人员一起明确了在湖北办事处工作的营销人员和湖北籍员工的应对办法,同时号召全员做好放假后的防护工作。

这个决定非常及时、明智,在众多企业中,盐津铺子就此抢得了先机。

像一艘在惊涛骇浪中行驶的航母,市场化企业一旦高速运转起来,其应对疫情的综合效力更是发挥得淋漓尽致。1月24日晚上,盐津铺子紧急启动驰援武汉、长沙行动,通过浏阳红十字会和蓝天救援队与武汉市有关部门积极对接,公司高管及采购、人力行政、品牌、总经办、物流等部门成员第一时间进入紧急工作状态。

春节期间,盐津铺子全国各地1400多名导购员仍坚守岗位。为了保障导购员的安全,公司向全体导购员邮寄了工作所需的口罩,并给予假期自愿加班在岗的导购员双倍薪资。

盐津铺子决策层非常重视疫情,他们迅速应对,第一时间参与抗击疫情,先后向武汉、长沙捐赠价值400多万元的医用物资及食品。

信息畅通 复工复产到位

在盐津铺子,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的工作都做得很细很准。疫情蔓延期间,公司营销事业部人员24小时手机通畅,采用远程办公,保持微信在线,及时对接解决业务,及时满足客户需求。每天上午9:00前,销售支持部的经理和主管都会在微信群将当天事项进行反馈。

复工期间,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严谨细致的复工生产防控管理规章,从防控消毒方法、人员防控、生产、食堂、行政办公区域、员工宿舍、销售人员及防控物资保障等8个方面,进行了详尽的部署,提出严格要求,还推出定时检查和不定时抽查相结合制,确保防范工作到位。

除了对进入公司的员工进行登记、体温测试、酒精喷雾消毒,盐津铺子还每天组织员工学习防疫知识,还为返岗员工每天提供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从生产到销售的所有流程,盐津铺子都严防严控,无论是支援湖北,还是自身复工达产,都进行得有条不紊。

在湖南,盐津铺子是全省最早一批复工复产企业,公司克服了人员到岗不足、物流不畅、外地原辅材料供应缺货等多重困难,通过多项组合策略,在短短10天时间,就迅速完成达产乃至超产。

这些因素都为前半年逆势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不断创新拓市场

盐津铺子是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产品品类较为齐全的休闲食品企业,产品主要包括咸味小吃休闲零食产品、休闲烘焙点心类产品和坚果果干类产品。

在盐津铺子建立的全品类产品体系中,烘焙系列产品已超过传统豆制品系列,成为公司第一增长极。2019年,烘焙产品(含薯片)创造营收4.1亿元,同比增长90.26%。此次报告期内,休闲豆制品中的鱼糜制品实现了1.4亿元销售额,同比增长73.38%。

业内人士指出,盐津铺子产品战略的重点倾斜与提前布局,正好迎合了疫情期间对代餐食品的爆发式需求增长,公司烘焙类产品面包、薯片供不应求,零食大礼包高速增长。公司非常注重技术和生产革新,如智能制造的新品凯王子布丁,全生产环节只有7人,产品口感很好,小孩子比较喜爱。

“我们春节后线上销售同比超过100%,线上电商稳健经营。我们现在走品牌电商之路,正积极培育‘焙宁’‘满口香’品牌,分别定位于互联网短保烘焙领导品牌和国民咸味零食品牌,纯蛋糕等短保爆款成为销售领先单品。”张学武介绍,目前盐津铺子的线上销售渠道主要有天猫、京东、拼多多、唯品会等主流平台以及社区团购新兴渠道,“线上直播带货已形成新势力”。

因地制宜,因时而动,在第三曲线的培育上,张学武透露,今年的布局重点将放在蜜饯等细分品类上。此次半年报显示,盐津铺子蜜饯炒货产品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636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73%。

“价值、健康、创新已成为食品工业的关键词。企业不再盲目扩张,而是在结构调整、升级上下功夫,投资技术改造和创新项目,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中国食品工业发展的加速器。”张学武对眼下及未来的食品市场,有着敏锐的观察和见解,他认为食品工业企业必须依托科技创新的力量,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水平,加快“走出去”步伐。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湘商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s.rednet.cn/content/2020/08/06/78099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