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说丨禹勃:关注创新新药发展 实现湖南弯道超车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廖洁 编辑:胡冲 2020-01-17 22:55:36
时刻新闻
—分享—

{86B44A0B-FAC7-A4D1-AC6B-4BDD4E4015A4}.jpg

省人大代表、中钰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禹勃。

红网时刻1月17日讯(记者 汪衡 廖洁)药品一直是人们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特别是创新药,更是受到各级地方政府的重视和扶持。省人大代表、中钰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禹勃建议,湖南应该抓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加入ICH(国际人用药品注册技术协调会)的机遇,促进创新药产业链的发展壮大,实现湖南在生物医药产业的弯道超车。

经过几年的培育和发展,我国的创新新药在市场、人才、科研条件、研究基础等各方面,迎来最优良的环境和条件。特别是在政策上:在国内,《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的生效,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MAH药品持有人制度,使得药品核心权益所属在法律层面得以进一步明确;在国际,中国CFDA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成为 ICH 正式成员,大大缩短国外创新药进入中国的周期。

MAH和 ICH这两项制度的实施,为医药医疗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会,也为地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了变道超车、弯道超车的机遇。同时,新修订的证券法也加速创新药企业的证券化进程,进而为整个产业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湖南具有良好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基础,拥有中南大学等40多所设有生物医药相关专业的高校,有着湘雅医院等一大批实力雄厚的医疗资源。“创新药是民生产业,创新药产业链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禹勃建议,结合创新药发展的规律和实际需求,参照重庆、河北、天津、成都等地的做法,专门出台支持创新药发展的政策,从税收优惠及返还、租金优惠补贴、产业导入、人才引进等方面,对创新药产业链上的相关主体加以统筹扶持,促进整个产业链的健康良性发展。

同时,禹勃呼吁,在省市两级,设立旨在促进创新发展的引导基金,开展创新新药、创新医疗器械、仿制药等生物医药产业的并购、新建、合作经营等。以引导基金为支点,最大限度吸引并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到创新药产业链的投资中来,为湖南创新药产业链的发展,提供充足的血液和子弹。同时,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带动形成产业集群,不断提高湖南创新药乃至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廖洁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湘商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s.rednet.cn/content/2020/01/17/66335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