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旧动能转换 湖南打造创新发展高地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编辑:刘秋平 2020-01-17 09:45:42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长沙1月16日电 (湖南两会报道组)累计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1563家,关停不安全小煤矿48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6%左右,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000家,新增千亿园区4家,园区技工贸收入增长9.3%……今年的湖南政府工作报告,展开了2019年湖南高质量发展的答卷。

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创新开放开拓新局面。这背后是新旧动能转化带来的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力量在不断推动。

在今年的湖南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聚焦新旧动能转化,为湖南持续高质量发展献言献策。

产业升级撬动新旧动能转化

过去一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4%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预计增长10%左右,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加速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增速超过30%,移动互联网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300亿元。

“新旧动能转换就是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兴战略型产业。目前我们在大力推动发展3+5+2产业,其中,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就是5个战略性新型产业。”湖南省人大代表、株洲市动力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琦介绍。

“我们已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技术来提升这10大产业的产业动能。”周琦表示,动力产业、新型产业和传统产业都在智能技术的推动下,迈步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湖南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瞄准新兴优势产业,陆续发布产业链技术创新路线图,出台加快推进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的意见。

“新旧动能转换是经济稳健发展的保障,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必须在产业发展上要创新。”湖南省政协委员、省政协经科委副主任的周巧艺则表示,要提前谋划和布局,瞄准芯片、集成电路、物联网、机械装备等产业,集中孵化集群发展。“谁转得越早越快,谁就能赢得高质量发展先机!”

创新开放引导关键经济转型

2019年,湖南出台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经济贡献奖励、科研人员股权和分红激励等13项法规和文件;优化长株潭国家资助创新示范区空间布局,启动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岳麓山实验室、生物种业创新中心、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建设稳步推进。

湖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殿勋在参加政协联组会议时表示,当前湖南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期、攻坚期,传统投资效应衰减,经济发展要更加重视依靠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把握好“双轮驱动、重构供给”的大逻辑,落实好“重构产业政策、重构产业园区、重构招商引资、重构职业教育、重构要素保障”这五措并举的产业生态逻辑,推动“产品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经营管理创新”的小逻辑,引领湖南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让老百姓生活得更为体面、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去年,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分别新增企业1012家、812家,实施115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全省技术合同交易额增长74%。

“保持归零的心态,在创新中谋求发展机遇。引进创新创业企业,是加快园区转型升级的关键。” 湖南省政协委员、省政协经科委副主任周巧艺曾多次前往湖南各地的企业进行调研,收集企业在产业转型发展中面临的难题。

代表委员们的热议为湖南新旧动能转化、创新高地建设注入了力量。湖南省2019年探索的经验和取得的成就,为2020年继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开了好头。

2020年,湖南将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布局,巩固去产能成果,坚决淘汰煤矿和非煤矿山、烟花爆炸、造纸、冶金等领域过剩落后产能,推动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和“沿江一公里”化工企业搬迁改造。

同时优化创新供给,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深化科技成果“三权”改革及技术收益分配制度改革,开展知识产权军民融合试点,推动潇湘科技要素市场向全省覆盖。

在经济实现量的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上,湖南迈出了愈加坚定的步伐。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