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建设者丨傅胜龙:打造一网一校一中心的造血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编辑:张天野 2019-09-17 14:38:4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聚焦湖南民营经济,宣扬“最美建设者”。湖南省工商联和红网湘商频道7月17日启动了民营经济“最美建设者”主题宣传活动,将镜头聚焦民营企业家,讲述他们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新创业、转型升级、履行社会责任的优秀事迹,激励更多的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身到湖南经济建设事业中来。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长沙报道

他叫傅胜龙,是大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大汉国际工匠院创始人。

他曾是一名国家干部,1992年,他带动25名当地企业和政府的团委书记下海经商,创立大汉集团。

傅胜龙经常说:“企业资本越大,社会责任也越大。”二十余年间,从致力城镇化开发,再到投身职业教育,大汉的商业模式一直与它的企业价值观高度融合,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价值,是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排头兵。

如今,大汉集团已经成长为一家跨地区、跨行业的大型综合性非公有制企业,业务涵盖钢贸物流、新型城镇化开发、商业管理、产业互联网等领域,自2012年起,连续7年荣膺中国企业500强。

“我们(大汉)并不是一家传统意义上的房地产企业,用城镇综合运营商来形容,更为合适一些。”傅胜龙满怀自豪地说。

别的企业做房地产,都是扎堆往发达的地方跑,傅胜龙恰恰相反,用他的话来说,“大汉要去的,就是最苦最穷的地方”,自1998年大汉集团进入城镇化开发领域以来,傅胜龙以“做中国城镇建设的领跑者”为愿景,一直致力于老少边穷地区的城镇建设和综合运营。

要致富,先修路,大汉集团进驻当地县城后,首先“修好一条发展路”。如双峰的和森大道、溆浦的屈原大道与人民路、沅陵的凤鸣大道、岳阳云溪的107国道、永顺的永顺大道与湘潭路等等,大大改变了当地交通落后的状况。

除此之外,一条高标准的道路,甚至可以让整个城镇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2000年,大汉集团带资2000万元修建320国道双峰绕城线工程,绕城线拉通后,国道两侧400米内的土地都成为城区熟地,双峰城区面积在4年里翻了两番,市政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 当地百姓亲切地称这条路为双峰的“致富路”。

道路修成之后,用工程款回购道路周边的土地,并兴建建材市场等商业市场与住宅区,引进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和有实力的商家。2006年,大汉集团携手步步高、国美、肯德基三大商业巨头强势进驻邵东九亿商业广场,邵东迎来了历史上史无前例的一次商业大变革,企业、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不断向商业区集聚,创造出越来越多的第二、三产业就业机会,邵东外出打工居民大量回流。原本分散的城镇居民开始集中,形成了一个人口与经济的“聚集带”,直接带动了周边商业的发展,并逐渐以此为圆心向外辐射,贫穷落后的邵东从此迎来了高速发展的契机。

傅胜龙将这种具有大汉特色的开发模式称为“修好一条发展路、建设一座致富城、营造一个温馨园”的中小城镇链式开发模式。2007年6月,中央党校专家组将大汉 “一路一城一园”的开发模式总结为“大汉模式”。

二十年间,“大汉模式”的足迹遍布湖南沅陵、新化和永顺等国家级扶贫县,以及石门、绥宁、双峰、溆浦、吉首、邵阳等省级扶贫县区在内的34个市、县、区开发了60多个项目,直接投资超过200亿元,带动投资1000亿元以上,创造了农民工就业岗位超100万个、搭建了农民工返乡创业平台超过1万个。

大汉进驻当地县城时,往往会受到当地政府和百姓的热烈欢迎。大汉集团在做溆浦屈原大道、溆浦商业步行街时,老百姓甚至敲锣打鼓送来猪、牛、羊感谢。

“大汉的这种开发模式盈利周期很长,充满了各种风险,但政府和百姓都盼着我们来,这是我一直坚持的最大动力。”傅胜龙动情地说。

在搞城镇化开发的过程中,傅胜龙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那些边穷地区,农民工的儿子,往往还是农民工,他们世世代代生活在社会最底层,几乎没有翻身的机会。

“我能给他们捐钱,能为他们造房子,可我该怎么样,才能让他们改变自己的人生?”为此,傅胜龙一直在探索新的模式。

2017年11月,在企业家“致良知”(北京)论坛上,傅胜龙发出了“让农民工的儿子成为新时代工匠”的呼声,大汉国际工匠院正式注册成立,涵盖大师中心、国际培训中心和产业孵化中心的“工匠”未来城。

原来的“一路一城一园”链条式开发模式,正式迭代升级为“一网一校一中心”(“一网”打造产业工人互联网平台大大工匠云,“一中心”建设大汉国际工匠院,“一校”职业院校与专业培训机构)的“造血”式产业扶贫开发模式,通过构建一站式产业平台,链接政府、职业院校学生、工匠大师、教育平台公司,培育产业大军,形成了一个自供、自产、自销的人才运营体系。

这支产业大军大部分是中职、高职学生,他们可以为企业和商家定制化人才服务,强化专业技能实训,帮助企业储备更专业的人才,帮助并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同时他们也可以通过园区的孵化平台,开展自主创业之路。

为了表彰大汉集团在老少边穷地区不断创新和践行开发型产业扶贫工作,国务院授予大汉集团“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光荣称号。2017年,傅胜龙荣获全国“2017精准扶贫带头人”荣誉称号。

“这是大汉集团在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方面的有益探索,也是大汉集团践行‘扶志’的扶贫新尝试。”傅胜龙说。

可以预见,在不久的未来,当“一网一校一中心”模式在全国各地复制、推广时,不仅可以让贫困人口完成从农民到产业大军的自我脱贫,也可以让贫困地区实现从“外部输血”到“自我造血”的发展转型。

对此,傅胜龙信心满满,干劲十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总把一句话挂在嘴边:“大汉一直走在道上,这条道,才刚刚开始。”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编辑:张天野

本文为湘商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s.rednet.cn/content/2019/09/17/59793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