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童彬原:企业家意味着责任与担当

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郭怀军 章勇 编辑:刘秋平 2018-11-20 14:54:01
时刻新闻
—分享—

童彬原.png

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自1978年始,中国改革开放已然走过40年。

在时代的大潮中,有人在惊涛骇浪中领略生命的浩瀚,有人于潮平岸阔处欣赏人生的风景。

投身军营夯实人生基石

1981年3月的一天,天空暗沉,细雨蒙蒙,湖南省桃源县鸬鹚村却热闹异常。在一阵喧天的锣鼓声中,村民们正在送别5位参军的青年,童彬原就是其中的一个。

带着对军营生活的好奇与向往,18岁的童彬原踏上了南下广州的列车。

汽车徐徐启动,父亲匆匆跑来,追上童彬原,将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书塞到他的手里,然后用力地向他挥手告别。

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童彬原捧着父亲送给他的特别礼物,竟忍不住落下泪来。那本书,寄予了父亲的厚望,也成为他未来人生征途上的精神食粮。

军营生活,对童彬原是一种磨砺,更是一种淬炼。

入伍3个月后,童彬原被分到地炮指挥连,成为一名炮兵手。那段日子,生活艰苦而单调,每天的高强度训练与每周的10公里长跑更是对童彬原意志的一种考验。

由于勤学好进,入伍两年后,童彬原被调入宣传股。在宣传股,童彬原如饥似渴地学习,不仅博览群书,还养成了终生学习的习惯。

几年的军营生活,造就了童彬原坚韧、刚正的品质,这种品质深刻地影响着他之后的事业与人生。

告别体制投身创业大潮

1985年,转业后的童彬原被分配到家乡桃源县粮食局,成为一名吃公粮的国家干部,算是彻底地跳出了“农门”,前途一片光明。

此后,通过努力工作,他从县粮食局到省粮食局,一步步被提拔,直到成为省粮食局下属粮油贸易公司总经理。在当时的人们看来,他俨然成了人生的大赢家。

时势造英雄,英雄创造新的时代。

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社会正在酝酿着巨大的变革,融入世界经济,角逐自由市场已成大势。然而在旧体制下一些既得利益者聚集的角落,自由竞争与因循守旧的撞击时时在发生。

当时的粮食市场也亟待改革,目睹的种种乱象让童彬原意识到,公司不改革不行了。

一天,他将思考了很久做出来的股权改革方案交给粮食局的领导,打算带领员工大干一场。在那份方案中,他提出实施目标管理的计划,让员工共享经营成果。“这在当时,确实是新颖、也有点激进的做法”,方案送呈上去后,未获通过。

这对童彬原无疑是一记当头棒喝,也坚定了他创业的决心。2002年,他从奋斗了17年的体制内走出来,投身到市场经济的滚滚浪潮中。

破除规则掀起行业巨浪

“刚开始也是很迷茫的,不知道能做什么。”跟任何一个刚走出体制的人一样,童彬原也经历了一段迷茫期。

但这种迷茫很快就消失了。本世纪初,我国房地产行业方兴未艾,大量农民工进城从事装修工作。细心的童彬原发现,这些农民工并无特别的技术,文化水平也不高,但在城里搞装修,只要扎实肯干,一年也能挣上几万块钱。童彬原不禁思考,如果能将这些农民工组织起来,成立装修公司实行公司化管理,不仅能保证他们长期有活干,还能保证装修品质,解决业主的后顾之忧。带着这样的想法,加之当时进入装修行业的门槛不高,童彬原决定在装修行业一展身手。

可是,对于装修,童彬原完全是门外汉。于是在跑工地时,他多留了个心眼,悄悄地物色技术好的师傅,为自己的公司做准备。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酝酿,2003年,童彬原的金煌装饰集团成立,麾下聚集了一群手艺熟练、心眼实诚的师傅。而他为公司聘请的第一任总经理,也是跑工地物色到的。

要么不干,要么干好。要干好,就要干别人不敢干,或不屑干的事情。当兵时形成的不怕苦的品质,无形中影响着他的创业。

入行几年,装修市场仍是“游击队”的天下,与此同时,行业乱象丛生,半包风行、潜规则泛滥、质量参差不齐,服务差却获利高、竞争惨烈等现象让消费者苦不堪言,也阻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童彬原决心改变这一状况,他带领团队反复讨论,制定方案,于2008年首次推出“460全包套餐”,凭借极其优越的性价比、全面系统的一站式服务,彻底击破装修陷阱,颠覆传统半包,引爆家装全包市场。

业内评价道,这一套餐的推出,让中国家装品牌价值链产生结构性变革,成为家装史上划时代的拐点。

而童彬原对于绿色环保家装的追求,也让金煌迅速成为消费者眼中的诚信企业。

童彬原有一句振聋发聩的口头禅:“装修污染无异于谋财害命。”直指当今装修市场的痛点,成为金煌极力追求的方向,也如同警钟一样时刻回荡在同行耳边。

童彬原和他的金煌,就这样一次次在行业掀起浪涛,尝试推出多款颠覆行业的新产品,并致力于推进绿色环保家装,极大推动了家装标准化、个性化,为家装市场走向规范化做出了巨大努力。

现在的金煌装饰,已是一个在全国设立60多家子公司,进入中国建筑装饰行业50强的“家装航母”,拥有中国装饰驰名品牌、中国装饰品牌区域十强、“AAA信用认证”装饰企业、湖南省倍受尊敬企业、中国装饰质量品质金奖企业等十多项荣誉。

由于对行业的贡献,童彬原个人也获得了“模式创新引领者”“环保家装践行者”“规范装修引领者”等称号。而这些,并未阻止他继续前进的脚步,百忙之中,他仍然抽时间完成了北京大学EMBA的全部课程。

引领共富凸显企业价值

金煌的盈利达到稳定上升期后,童彬原就开始推行他的员工持股计划。

2010年,第一家子公司成立,童彬原主动把一半股份分给分公司团队,成就员工创业梦想。当年在粮油公司夭折的构想,如今由自己圆了梦。而根据他的计划,2018年,他要将公司所有股份的80%分配给一线员工,实现员工的收入均衡,让大家共同富裕。

员工收入均衡一直是他心心念念之事,在2018年集团的年会上,说起员工的收入,童彬原泪洒当场。“我更关注的是小部分员工收入还低于20万平均线。我很揪心,是老板无能,我对不起你们。”他向台下深深鞠躬,让许多员工红了眼眶。

作为军人,童彬原的肩上还有更大的责任。2017年,他带领公司的30名退伍军人,走进湘西自治州古丈县排茹村进行精准扶贫,计划在未来两年的时间内为排茹村修建价值十万元的20盏路灯,以及改造开发200亩茶油林,为该村“造血”;同时和47位孩子结成对子“一对一”帮扶,为这些孩子走向未来提供助力。

作为一名创业成功的退伍军人,童彬原无疑是幸运的,但更多退伍军人的生活现状,却让他寝食难安。为此,他敞开公司的怀抱,广泛吸收退伍军人就业。招聘他们进入金煌后,童彬原替他们制定成长计划,进行专业培训,给他们提供创业的资金。

2018年初,童彬原又推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千人创业计划”,拟在全省各市州招募1000名退伍军人成为他的创业伙伴,共同推进金煌的壮大,实现这些退役军人的人生梦想。

在童彬原眼里,这些多数来自农村的年轻人,在最宝贵的青春年华里,为国防事业奉献了光阴;同时,他们在部队中锤炼出了十分可贵的品质:合作意识强,能吃苦,坚韧。这正是现代企业所需要的。但他们需要的,却不是救济与安置,而是一种人格上的尊重,和实现梦想的助力。

童彬原虔诚地提供这种尊重,也在努力提供这种助力。这也是他作为一个企业家,在承担社会责任时与众不同的地方。因为懂得,所以爱惜。这一切,你可以说是来源于一个军人的正直,也可以说是一种国防梦想的延续,一种英雄情结的深植于心。

无疑,童彬原和他的金煌是成功的。童彬原的成功,源于一种个体公民的“穷则独善其身”的创新与冒险;而金煌的成功,则是源于一种企业公民的“达则兼济天下”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郭怀军 章勇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