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鹏:创工程机械民族品牌

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郭怀军 编辑:刘秋平 2018-11-20 14:16:19
时刻新闻
—分享—

1.marked.jpg

2011年5月,毕业于土木专业、在大型建筑企业担任高管的张鹏放弃了稳定的工作和优厚的待遇,在捞刀河镇广胜村僻静村凹处租下一块地,创办长沙拓沃工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2018年,已更名为湖南拓沃重工科技有限公司的拓沃公司产值已超亿元,公司主要产品基础处理设备和混凝土泵送设备全系列等整机产品远销东南亚各国,公司已发展成为一个小型的机械设备生产集团。

抓住机遇,顺势而为

张鹏创办拓沃时,正处于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黄金期,三一重工的梁稳根问鼎全国首富,长沙工程机械行业一时风光无二。当时年仅27岁的张鹏向往三一“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的情怀,决定在热闹的工程机械竞技场上一展拳脚。张鹏对工程机械产品并不陌生,曾就职于建筑行业,接触过各式机械设备,熟悉机械市场的销售模式。这些经历,为他进入机械制造行业打下了基础。

新生的拓沃,在强手林立的长沙工程机械行业中注定是籍籍无名的。当年仅在开福区捞刀河、沙坪街道区域内,就密集地分布着上百家工程机械企业,其中不乏多家产值过亿的老牌机械企业。张鹏创办企业的最初想法也是跟长沙周边大部分的工程机械企业一样,给中联或三一做配套,先把厂子办起来再考虑长远规划。值得庆幸的是,在对市场的进一步调研中,张鹏改变了他的初衷。

他在跑工地,和工人们交流的过程中发现大家对老式桩机抱怨连连:一是操作人数多,一台桩机要5个操作人员;二是损耗高,仅支撑机器的巨型枕木,一台机一年就耗费3万多元,其它配件也易损耗;三是噪声太大,工人们长期这样操作,耳膜受到损害。张鹏因此放弃了做配套生产的想法,决定顺应市场形势,从桩机这一整机产品入手,改造老式桩机。他率领技术团队在老式桩机的基础上增加了液压系统,加装了固定钢结构底盘取代旧式平衡枕木。这两项改进使桩机性能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效率提升30%以上,操作人数从5人降到3人,噪声显著减弱。

“当时这款机器在市场上可以称为‘爆款’,新款桩机研制出来后的三个月内,公司就拿到了200台订单。” 对当时的新品研发,张鹏至今记忆犹新。

居安思危,另辟蹊径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危机感始终伴随着张鹏的创业路。

“在中国经济暴力式发展的10年期间,造就了工程机械行业迅猛增长。到2011年,中国经济慢慢进入下行期,需求减少,但产能依然很大,供大于求,且在发展过程中绝大部分企业没有重视企业创新改进,没有在质量工艺上下功夫。在经济下滑的局面下,企业没有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反而采取拼价、降质的错误方式,导致整个行业自食其果,恶性循环,现在的状况其实是以前埋下的种子。”张鹏今天的反思,也是他创业之初对市场的提前预判。

根据用户的使用情况改良产品,不断推出新的创新设计。这种经营策略不仅使拓沃的新产品一上市就赢得用户的赞誉,更关键的是,以满足客户的需求为出发点,有效地增强了客户粘度。

张鹏把目光投向海外市场的时候,正是拓沃在国内销售取得不错成绩的时候。他没有被一时的成绩冲昏头脑,一方面不断地审视自身所处的环境,关注收集竞争对手的发展情况,并适时进行竞争情报调研;另一方面着眼于自身经营、管理、素质等内部情况以及外部环境关系的处理,不断完善和提升企业的整体素养。他对国内市场的萎缩提前做出了准确的判断。

通过调研东南亚市场,张鹏发现当地的设备条件远远落后于国内,张鹏想让企业站到国际舞台上去与先进国家、先进制造企业竞争。他的信心来自于拓沃产品的质量优势和对国内市场的开发经验,“只要能满足用户需求,解决用户的问题,产品一定能打进去。”

那时的张鹏仅会说一丁点英语口语,为了开发东南亚市场,他请了翻译,自己也临阵恶补口语。如今,张鹏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他亲自负责国际市场部,公司年出口量达到4000万元,占总销售额的一半以上。

诚信为本,心系社会

担任开福区人大代表、人大常委的张鹏,平时准时参加区人大组织的各项视察、检查、考察等活动,利用各种机会听取民意,反映民情。在人大常委会和人民代表大会召开期间,克服困难,安排好公司的事务,全心全意参加会议,认真聆听和审议“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在每次大会、征求意见的座谈会上,张鹏都能直言不讳地讲真话,把在基层所看到的、听到的反馈给上级领导。每次在人大会议召开之前,张鹏都会主动做好调研,听取选民意见和愿望,认真撰写建议。近年来,他根据走访调研了解的情况,在推进新型工业化、支持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加强环境保护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大部分被政府部门采纳,有的已经付诸实施。

他一直把积极回报社会作为现代企业价值导向,大力投入资金进行慈善公益事业。在2017 年7月的抗洪救灾中捐赠大量物资。拓沃联点扶贫互助对口龙山县茨岩镇双新村,长期联点对口扶贫金霞村5户困难群众。他为开福区金霞村打造特色“耕读”小镇建言献策,其关于增加“张百熙文化故居”的建议和为该村落实公路修建到户的建议均得到采纳。他为建立和谐的村企发展关系做出了表率。

逆势谋局,紧跟市场

行业困局犹在,在工程机械持续低迷期,企业发展的脚步不会停歇,竞争和挑战将会更加激烈,那么,发展的支撑点在哪里?此时的张鹏早已了然于胸。张鹏始终坚信“没有坏的行业,只有好的企业。始终跟紧市场变化,专注于产品品质,不断开发研制出满足用户需求的迭代产品,这应该就是企业的不败之道。”张鹏的经营理念,和创业之初无异。

拓沃重工是一家集自主研发,自己生产,销售和服务四位一体的实体制造企业。经过8年时间的发展,拓沃重工已经斩获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智能制造企业”“长沙科技小巨人企业”“长沙市工人先锋号企业”等诸多荣誉,旗下业务已经涉及全国绝大部分省市县,拓沃重工设备已陆续登陆东南亚的菲律宾、越南、缅甸、泰国、印尼、柬埔寨、非洲、美洲等市场,旗下已有涉及基础处理设备、城镇化混凝土搅拌泵送设备、大项目混凝土移动搅拌泵送全套设备、基础处理施工公司、及筹划布局中的环卫设备公司。拓沃重工自己研发制造生产的设备种类已经多达100多种型号,今年在开福区全资购地86亩,新建投资2个亿、占地4万平米的全新现代化工厂已经全面建设启动,未来2年将以新实体、新制造、新思维全面打造立体化智能制造企业,成为中部地区定位最精准,服务最全面的集团化制造公司。

如今的拓沃也已拥有三十多项专利,专利之多,居开福区同类企业之首。拓沃重工的每一项专利,都是公司技术团队根据用户反馈进行设备改良得来的实践技术,都是拓沃的核心竞争力。拓沃是一家技术创新型企业,张鹏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泉和动力,他认为,创新不光是技术上的创新,还要进行理念创新、管理创新和销售创新,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永远保持竞争力和市场活力。“我们只有把创新深耕于企业的血液当中,融入企业文化,才能发挥出巨大的能量。”

张鹏近期正在调研智能制造及新材料与现有产品相关的领域,计划投资启动一项新型专利的产业化项目,这项专利技术将具有颠覆性的价值,市场空间广阔。

有理由相信,张鹏的再次创业之举,必定精彩。

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郭怀军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