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读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中的核心关键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秋平 2018-11-20 09:49:22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两天,占湖南国土面积过半的湘南湘西迎来了时代机遇——经国务院授权、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21个部委印发了《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这标志着湘南湘西承接产业示范区正式获批。

  春雷动,上九重。毋庸置疑,这是中央和国家层面对湖南“一带一部”战略定位的政策拱卫,也是湖南深入推进“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的谋划期盼。

  那么,这个方案的获批到底有哪些重大意义,又将带来哪些重大改变?日前接受媒体采访的湖南省发改委负责人详细做了解读,观潮君在此给大家划划重点。

  no.1

  “国家赋予湖南的重大责任”

  从背景和意义看,

  1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更好发挥“一带一部”优势;

  2是顺应发展环境的变化和产业发展的趋势,争当承接产业转移的“领头雁”;

  3是充分发挥湘南湘西地区的比较优势,为区域发展注入新动力;

  4是充分发挥产业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带动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

  从背景和意义看,既有国家发展战略的考虑,也有对产业发展规律的顺应;既有对地区特色发展的考量,也有对脱贫攻坚的部署,可谓“接了天线,也接了地气”。

  从规划期到2035年,围绕着初步建成、基本建成、全面建成示范区,设定了三个阶段性目标,按照湖南省发改委负责人的说法“既有具体的指标要求,也有明确的工作标准;既有对建设发展的要求,也有对探索示范的要求;既立足湖南确立目标,更放眼全国,将示范区放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进行考量。可以说,目标明确具体、催人奋进,是国家赋予湖南的重大责任”。

  从具体任务来看,《总体方案》明确了示范区建设的主要内容是“一个方向”和“五大重点任务”。

  一个方向,就是产业承接方向。

  示范区将以加工贸易产业为重点,因地制宜承接发展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轻工纺织、农产品深加工和食品制造业、矿产开发和加工业、现代物流业、健康养老产业、文化旅游业、现代农业。

  五大重点任务,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这是示范区建设的首要任务;

  二是深化开放合作。这是示范区建设的关键所在;

  三是建设承接平台。这是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一环;

  四是提升承载能力。这是示范区建设的基础工程;

  五是推动绿色发展。这是示范区建设的价值取向。

  如果说总体方案是顶层设计,三个目标、一个方向、五大任务,则是对顶层设计的具体落地,这些看上去让人热血沸腾的目标、指向明确的方向、细致具体的任务、清晰明了的思路,堪称是总体方案中的绝对关键词,透过关键词,我们将看到更丰富更立体的“总体方案”,且跟随观潮君一起解码。

  no.2

  根植现实的“三个目标、一个方向”

  从初步建成到基本建成再到全面建成,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从“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做法”“产业体系和新格局”“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进阶路径。

  为何会选择2020年、2025年、2035年这三个目标节点,这恐怕与这三个时间点的重要意义有关,2020年不仅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2025年则是十四五规划的收官之年,2035年则是第十六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年。

  把目标对应于这些重要节点,就是要把这些产业转移目标楔入到国家层面的发展目标中,体现出统筹发展的目标思路。

  产业承接方向,为何会选择以加工贸易为重点,又为什么会重点提到发展“制造业、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轻工纺织、农产品深加工和食品制造业、矿产开发和加工业、现代物流业、健康养老产业、文化旅游业、现代农业”?

  之所以选择加工贸易为重点,这显然是与承接输出地的产业特色和湖南劳务输出特点有关,按照就近承接的原则,湘南湘西主要承接珠三角地区的产业,而这个地区主要以加工贸易为特色。作为劳务输出大省,我省每年外出务工人员超过1000万人,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湘南湘西地区。结合这两方面,就不难理解“加工贸易”这一重点了。

  为何会重点提到“制造业、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轻工纺织、农产品深加工和食品制造业、矿产开发和加工业、现代物流业、健康养老产业、文化旅游业、现代农业”,有一个值得注意的修饰词“因地制宜”,换句话说,这些被提到的产业,大部分属于湘南湘西地区的传统优势和现代特色产业,比如衡阳的装备制造业、新材料都是优势产业,矿产开发和加工业则是郴州的优势产业。

  no.3

  五大重点任务背后有深意”

  在对五大重点任务的描述中,观潮君发现,针对每一个任务都有相应的界定,比如

  优化营商环境——首要任务、

  深化开放合作——关键所在、

  建设承接平台——重要一环、

  提升承载能力——基础工程、

  推动绿色发展——价值取向。

  这样的搭配显然不是随机而定,既有深刻的现实背景,也有具体的行为指引。

  之所以把优化营商环境列为首要任务,在于营商环境之于产业承接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强调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强调“要加快完善公平竞争的市场建设”,“改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提升国际竞争力”。在最近召开的首届进博会上,向全球客人承诺中国将“优化营商环境”。

  可以说,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转移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塑,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再建,优化营商环境自然成为产业承接转移中的首要任务。

  开放合作的关键性价值,则是在于产业转移中推进资源要素配置的效能。只有开放合作,才能更好地集聚发展资源,实现跨越式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在湖南考察时,就明确提出湖南要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

  把建设承接平台视为重要一环,则是基于平台的精准认知。平台既是集聚发展资源的载体,也是把产业转移政策与精准扶贫政策、生态保护政策对接起来的综合抓手。从某种意义上讲,总体方案对示范区作为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内陆地区开放合作示范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支撑中部地区崛起重要增长极的定位,正是基于这一平台价值的精准定位。

  作为承载产业转移的示范区,承载能力的提升无疑是基础,这里的承载能力至少包括交通、物流、能源、信息、人力资源等多方面的硬软件建设,只有基础设施和发展硬软件环境得到了全面的改善,才能有足够的能力承接产业转移。

  绿色发展成为价值取向,则是在于“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为内容的绿色发展成为发展模式的主流选择,坚持绿色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中的高频词,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为发展遵循,必然要把绿色置于“价值取向”的地位。具体来说,在产业转移中,要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红网特邀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湘商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s.rednet.cn/content/2018/11/20/8058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