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绿色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鲜明底色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丁恒情 编辑:刘秋平 2018-11-19 17:38:53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5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国家发改委近日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对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制定了《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简称《方案》),并于日前向湖南省政府印发。这标志着,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国家批复,湖南承接产业转移迎来“升级版”。(11月18日红网)

李克强总理在湖南衡阳、长沙考察时,寄望湖南要当好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领头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毋庸讳言,承接产业转移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湖南的期待,也是湖南自身发展的时代责任和使命担当。而今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国家批复,湖南承接产业转移迎来“升级版”,对于湖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无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承接产业转移,湖南拥有独特优势和良好基础。便利的区位交通、优越的资源生态、良好的产业基础、健全的开放平台、丰富的人力资源,都是湖南承接产业转移的“利好因素”。作为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领头雁”,湖南承担着引领带动中西部地区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和使命。因此,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我们要切实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让绿色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鲜明底色。

承接产业转移,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生态环境保护不仅仅是发展问题、民生问题、社会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和园区要增强政治和行动自觉,始终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一条主线贯穿承接产业转移的全过程,把眼光放长远,对有助于绿色崛起的产业要“开绿灯”放行,而对于高耗能、高排放等落后产能必须“亮红灯”,绝对不能放行。同时,要以承接产业转移为契机,淘汰落后产能,完善功能布局,延伸产业链条,做好循环经济文章,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承接产业转移,我们要压实责任,整体推进,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落实落地。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据区域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科学确定产业准入标准,坚决防止高耗能、高排放等落后生产能力转入。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大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力度,积极支持企业清洁生产改造,鼓励企业采用节能、节水、节材、环保先进适用技术,降低单位产出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水平。加强各类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保护,大力开展城镇园林绿化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抓好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切实完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国家批复,湖南承接产业转移迎来“升级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只有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让绿色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鲜明底色,才能防止走上“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才能确保承接产业转移成为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契机,才能实现转入地与转出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两个“双赢”,从而真正把示范区建设成为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高地。

文/丁恒情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丁恒情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湘商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s.rednet.cn/content/2018/11/19/8054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