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个体工商户赵石毛的创业经:党建为魂 诚信为本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刘璇 编辑:刘秋平 2018-10-28 10:17:53
时刻新闻
—分享—

赵石毛资助的贫困户邹汉秋家里的羊下了8只小羊,成年羊肉可以卖到35元一斤。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株洲报道

  10年前,44岁的醴陵个体工商户赵石毛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举手宣誓的那一刻,16年艰苦创业的画面在他眼前如同放电影一般,一一闪过。也是在那一刻,他更加坚定了信心,要在服装行业建成一个长盛不衰的红色商业帝国。

  此后10年间,赵石毛本着下好一盘棋的思想,带领公司向良性化方向稳步发展。而在这盘棋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的就是他一直坚持不放手的党建工作。

  党建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壮大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初,赵石毛在邵东县流泽中学当英语老师。为偿还家中改建房屋欠下的外债,妻子邓葵媛带着从村信用社借来的300元钱,只身来到醴陵摆地摊,赵石毛也利用寒暑假来到醴陵帮助妻子。夫妻俩老实厚道,童叟无欺,生意越做越红火。

  1992年,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赵石毛从中学英语教师的岗位上离职经商,成为一名个体工商户,来到醴陵与妻子共同经营。

  从摆地摊经营袜子、内衣、牙刷等商品,到1994年租下第一个门面做服装生意,再到2005年创立金龙百货公司,由单纯卖服装调整为服装鞋帽超市。

赵石毛的“班龙服饰”醒目位置张贴着党建学习标语。

  10月20日下午,当记者走进位于株洲醴陵市繁华街道的班龙服饰,红色的气息扑面而来。商场的醒目位置张贴着党建学习标语,电子显示屏上也滚动播放着党的时政知识。所有党员员工都佩戴着亮闪闪的党徽胸章。

  赵石毛投资了30余万元开通了党支部专用微信公众平台,定期更新支部动态,利用微信群、QQ群等平台,让党员们及时进行沟通交流。

  赵石毛还特别注重外出“取经”,近5年投资200余万元,分期分批组织党员参加专业培训,采取固定讲堂、移动课堂、理论教学、实践观摩等方式,不断丰富党员组织生活内容。

  2011年醴陵市邵阳商会党支部成立后,赵石毛当选为党支部书记,并在之后合并组建的醴陵市城区个体私营经济第三党支部、醴陵市邵阳个私经济党支部连选连任党支部书记,还当选为湖南醴陵市工商联副主席、醴陵市个私协会副会长、醴陵市邵阳商会会长,并被评选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受到李克强、王岐山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赵石毛的自创品牌——班龙服饰是员工总数近400人,在湖南株州、娄底、怀化、永州、衡阳、邵阳和江西宜春、萍乡等市、县、乡拥有27家店铺的连锁超市。公司销售收入连续5年保持10%以上的增长,2017年营业额近亿元。

  “这些都是党建工作给企业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邓葵媛起初对身为支部书记的赵石毛痴迷于抓党建一事很不理解,随着员工精神面貌的变化,团队协作能力的提高,公司业绩的快速提升,邓葵媛慢慢理解了丈夫的举动,并于2018年7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还主动出资给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赠送夏秋两套制服。

  销售经理冯影也是一名刚入党不久的新党员。她以身作则,整天与员工泡在一起,抓思想与抓销售同步展开,经常在外店一待就是10多天。今年端午时节,其他员工都放假了,冯影却只身一人在江西宜春的店铺中忙碌。在她的带领和奋斗下,本来萎靡不振的店铺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扭亏为盈。

  诚信经营提高企业信誉度

  多年来,赵石毛坚持把诚实守信作为做人做事的底线,也作为最基本的经商准则。

  商品部采购员徐艳辉常年与供应商打交道,也常常接触货款、货物,“在整个株洲服装大市场,只要提起‘赵石毛’这个名字,所有商户都会说‘放心’二字。”这些源于赵石毛给采购和店长制定的一条“铁规”:凡是供应商配送中发现货品比数量多时,必须第一时间通知供应商,告诉他某某货款多了多少,总金额多少,叮嘱供应商加进去。“有很多次,我走进市场,听到有人在讨论这个事,都对赵石毛的为人竖起大拇指。”

  赵石毛对待供货商,坚持每年一分不少提前结清所有货款,从不随意拖欠克扣。2016年底,因时间紧,人手不够,对款工作任务重。店铺所有财务人员、所有采购放弃年前销售的黄金时段,加班加点对账打款,个别供应商已放假回家,他们又千方百计找到联系方式,确保大年三十最后一笔货款打到供应商账上,此举令供应商无比钦佩。

  26年来,班龙服饰主动退回供应商多发商品400余件,主动退回漏记、少记的货款25000余元。班龙服饰的诚信让许多老板慕名主动供货。

  对待消费者,赵石毛则为自己制定了一条“三为主”的原则:坚持可退可不退以退为主,可换可不换以换为主,责任分不清的以我为主的原则。

  2017年,横跨湘赣两省的班龙服饰11家店铺相继开业。2018年3月,班龙服饰广场仓储中心、配送中心在株洲成立,形成了“供、销、配、退”一体化运作模式。

  “借着这股红色的东风,前段时间我又签下了一间3000平方米的店铺,还有一间700平方米的店铺正在洽谈中……”赵石毛看到多年来的党建工作对店铺的经营管理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更加有信心了。

  履行社会责任促当地经济发展

  “邵东是生我养我的故乡,醴陵是助我成长腾飞的第二故乡。我要用纯粹的付出,回报两个福地的人民。”赵石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坚持的。他先后向醴陵市同心教育基金捐款11万元,为邵东县流泽镇敬老院扩建捐资10万元,成立“捐资助学基金会”,一对一持续资助8名学生。

  据统计,赵石毛先后捐赠了120余万元用于扶贫帮困和各项爱心公益活动。

  特别是2018年以来,赵石毛参加了精准扶贫工作,与醴陵市铁河口村3户深度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出资15000元为他们送去家禽,与扶贫对象拉家常、解实难。在乡邻眼里,赵石毛不仅是一位成功的商人,更是一位重情重义的真汉子。

赵石毛在汤小末家的地里询问收成情况。

  10月21日上午,冒着冷风细雨,赵石毛又来到了茶山镇铁河口村看望贫困户汤小末和邹汉秋。两户人家的家庭成员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丧失了部分劳动力。

  没有劳动力,不懂技术,是扶贫的难点。自从出资给他们送去了400只鸡苗和12只羊仔,赵石毛一直很牵挂两户人家的养殖技术掌握得怎么样了,到目前为止有没有产生实实在在的利润。

  如今,汤小末家的鸡已经长到了1斤半到两斤一只,7月份开始下蛋,土鸡蛋能卖到1块5一个,供不应求;邹汉秋家的羊也下了8只小羊,成年山羊的肉能卖到35元一斤,预计一年收入能达到两万多元。

赵石毛资助的贫困户汤小末家里的鸡苗长大了,下的土鸡蛋能卖到1块5一个。

  看到扶贫有了效果,赵石毛脸上露出了笑容,心里也踏实了。

  在员工眼里,赵石毛曾经是个不折不扣的“傻子”。生意交给他人管理,自己一心一意做着党建团建扶贫工作,平时早出晚归,午睡睡车里,吃着快餐盒饭,一年捐出去的爱心善款可能是他个人消费的五六倍甚至更多。但是,当他的企业做大做强,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的时候,他也成了同事心中真正的“时髦哥”,“他就像当今的网红一样,我们都为他点赞。”

  “收获总是眷顾爱心之人”。赵石毛所领导的班龙服饰正一步步朝着他的梦想前行。他说,不仅要把班龙服饰打造成一座百年老店,更要建成一个红色商业帝国。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刘璇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湘商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s.rednet.cn/content/2018/10/28/7131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