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集天下湘商 建功三湘大地——全球湘商大会综述

来源: 华声在线 作者:唐亚新 梁可庭 编辑:刘秋平 2022-05-25 08:54:11
时刻新闻
—分享—

美丽株洲、湘江之滨。云集湘商,创业湖南。

5月22日至23日,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在株洲市隆重举行。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各路湘商大咖汇聚而来,话乡情、觅机遇、谋发展,用实际行动诠释富而思源、富而思报的家国情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增添强劲动力。

云端牵手,线上线下结合

本届全球湘商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来自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代表、境内外湖南商会代表、三类500强企业代表等300余名嘉宾齐聚株洲主会场。

开幕式现场,湘商唱主角。境内外知名湘商站前台、唱主角、戴红花、受表彰。“现在的湖南,是投资创业的最大沃土。”“我是回湘创业的见证者,更是受益者。”“家乡湖南是我们的根与魂。”向文波、周群飞、谭拥政、陈乐田等湘商代表或登台发言或通过视频连线,深情讲述了自己的“湘”情。

一个细节引人关注:开幕式现场,向文波、陈乐田、吕建中等湘商代表与出席开幕式的省领导同在一排、并肩而坐。

“湘商与省领导同在前排C位就坐,体现的是湖南对企业家高度的重视和尊重。”一位现场参会的湘商告诉记者他的参会感受:这背后传递出的,正是湖南省委、省政府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湖南的投资吸引力、发展竞争力和市场主体活力的信心与决心。

线上同样气氛热烈。大会广泛发动357个境内外商协会(其中境外46个)组织广大湘商通过新湖南、红网、风芒等网络图文直播平台和会议系统在线参会。

“云端连线,依然感受到了大会的盛况和家乡的热情。”缅甸湖南商会会长胡名嵩在湘商大会缅甸分会场参会。他说,通过多年的积累与沉淀,如今的湘商大会已成为湘商回归的主渠道、大舞台。

“我们组织了老挝会员通过云上直播实时参与大会。”老挝湖南商会会长、老挝鸿鑫实业董事长李文科说,商会在老挝的会员将近10万。通过湘商大会,大家对湖南投资环境更有信心,合作领域将更为广泛。

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大会采用视频会议系统实时连线的分会场188个,其中境外商会13个,覆盖英国、美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墨西哥等多个湘商较为集中的国家和地区。

投资沃土,结出丰硕成果

全球湘商大会是湖南省最具影响力的民企盛会。大会每两年一届,在此之前已经举办9届,累计签约项目超过2000个、投资金额超过9000亿元。

本届大会同样成果丰硕:共151个省级项目签约,投资总额1219.7亿元。其中,开幕式现场签约了21个重大项目,投资额454.5亿元。

记者注意到,本届全球湘商大会省级签约项目突出湘商为主、制造为本、开放为要和招大引强等特点。

签约的151个省级项目中,148个有湘商背景,投资额1129.7亿元。北京湖南企业商会会长李卫国便是其中之一。他表示,自己担任董事长的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将在长沙市岳麓区投资建设湖南区域总部,加快实现在中部地区的产业核心布局。

2017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以来,引入湘商项目投资超过1.38万亿元,全省引进的项目、设立的企业80%来自湘商。

湘商回乡,产业回归、资本回流、项目回投、人才回聚、总部回建。这背后,正是源于湖南良好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湖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为投资者提供最丰沃的土壤、最充足的阳光、最清新的空气、最滋润的雨露。从资金到人才、从发展理念到具体措施,湖南各级各部门实招硬招迭出,短板加速补齐。

“一件事一次办”成为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一榜一奖一中心、一册一办一平台”六个一机制成为民营经济工作闪亮名片。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1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结果中,湖南排全国第8位、中部第1位,长沙排全国城市第9位、中部第1位。

高位推动、出台政策、奖励支持、保障关怀……从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到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再到《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出台实施,明确了优化营商环境的“任务书”“作战图”,就是要让更多市场主体长得出、变得大、活得好。

“湘”情浓郁,发展劲更足

“他乡纵有当头月,不及家乡一盏灯。”

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搭建服务湘商、聚力湘商的平台,推动万商入湘、英才来湘、合作兴湘。本届大会“湘”情浓郁,是一场情感交融的盛会。

“大会气氛热烈,我们深深感受到了湖湘儿女迎接湘商的真心和诚挚。”山东省湖南商会会长、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校长吴梦军说,更坚定了在省外的湘商“回故乡、建家乡”的信心。她表示,山东省湖南商会将积极引导在鲁湘商回湘投资兴业。

“期待在菲的湘侨湘商,抢抓机遇,与家乡同频共振、开创未来。”在菲律宾分会场参会的菲律宾湖南商会会长徐应阳表示,大会集中向海外湘侨湘商展示“六个一”工作成果,让大家感受到湖南省委、省政府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和竭诚推动“湘商回归”的务实举措。

“我们将积极响应‘湘商回归’号召。”北京湖南企业商会执行会长、分享通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志祥表示,作为新型移动通信运营商和ICT能力提供商,分享通信集团将发挥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投资湖南、深耕湖南。

“作为一名新湘商,在湖南这片热土发展,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湖南省非公企业投资商会会长孙伟展望了在湖南投资兴业的奋进方向:产业高端化、企业信息化、发展低碳化、经济服务化、经营国际化。

“参会的投资人对湖南都高看三分。”首次参加湘商大会的深圳盛和岭南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明表示,“公司迫切希望尽快在湖南落地项目,扩大产业版图。”

湖南省青商会常务副会长、湖南中铁五新钢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薪程表示,作为青年一代湘商,将传承好前辈们的实干精神,敢闯敢拼,把握好发展机会,在新时代书写出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青春故事。


来源: 华声在线

作者:唐亚新 梁可庭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