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集结民营经济“后浪”力量奋进“三高四新”征程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何惠风 编辑:朱嘉仪 2021-12-08 11:32:3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4月,由湖南省长沙市委统战部、长沙市工商联共同实施开展"同心长沙建设八百工程·长沙百名青商'长青树'培养工程",旨在引领长沙市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为进一步加强湖南省长沙市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队伍建设,助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今年4月,由湖南省长沙市委统战部、长沙市工商联共同实施开展的“同心长沙建设八百工程·长沙百名青商‘长青树’培养工程”正式启动。

该项活动旨在通过学习老一辈工商界代表人士的政治信念、家国情怀和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长沙市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领,引领他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长沙当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中当先锋,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上作表率。

活动通过聘请高标准、高规格的导师队伍指导,有效打造系统化、规范化的培养体系和创新建立多方位、多元化的培养范式,助力百名青商带领企业营收、研发、市场拓展再上新台阶。其中长泰机器人、万鑫精工、申亿五金等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恒昌医药、德荣医疗、万鑫精工正在筹备上市。目前“长青树”培养工程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多次点赞,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湖南日报等媒体网络关注量累计已过百万人次。

组建典型性代表性

的青商队伍

经过长沙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严格筛选标准、扎实考察比较,该项活动从长沙市各大园区、产业链和项目发展一线择优选拔确定了116名青商入围首批培养对象,年龄40岁及以下占比80%,归国留学人员占比70%,来自已上市和拟上市企业的占比23%,均来自先进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节能环保、数字创意、新材料、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多数青商经营企业为所在领域的“隐形冠军”“行业翘楚”,长沙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着力建设一支有理想、有素质、有担当、有创新活力、符合“三高四新”战略需求的长沙百名青商人才队伍。

聘请高标准高规格

的导师队伍

活动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南工大校长何继善,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友阿集团董事长胡子敬,大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傅胜龙,盐津铺子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学武,山河智能创始人、掌舵人何清华,老百姓大药房创始人、董事长谢子龙,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正和岛首席经济专家王林等9名知名专家、领军企业家担任导师,为青商传经送宝、互动交流,形成薪火相传的奋进合力。

打造系统化规范化

的培养体系

统筹联动。活动发挥统战部门牵头抓总的优势,依托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和绩效考核制度,调动各级各部门的主动性,从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上选拔、培养青商,并整合已有的长沙市青商会、市青企协等有关青商组织力量,统一涵盖到“长青树”培养工程中来。健全机制,制定《长沙百名青商培养工程工作规程》《长沙百名青商培养工程2021年工作要点》,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方式、工作保障、入选条件、进退机制,从8个方面提出了17项具体培养举措,建立起系统有序、协同配合、运转高效的青商培养体系。发挥金融助力青商成长的作用。金融助力,选择长沙银行作为战略合作单位,保障工作经费,发挥金融机构在企业上市辅导、融资等方面的资源优势。

建立多方位多元化

的培养范式

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青商代表从湖南岳麓书院到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南湖红船,从南通张謇故居到延安、梁家河,开展了四期理想信念教育活动。

开展同心实践主题活动,举办庆祝建党百年“五四”主题沙龙、百名青商奋进“三高四新”座谈会,湖南盈旺汽车零部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道耀、湖南睿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博文、友谊阿波罗商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胡硕等16名青商代表围绕“三高四新”战略、“五四”精神感悟、自身创新创业经验进行分享交流,青商导师现场点评指导并互动交流。

开展赴外访学活动,组团赴上海、西安、深圳等地访学交流,参观考察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B站)、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中航西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等园区、企业,学习企业管理、技术创新的先进经验,对标一流企业,不断抬高坐标、提高水准、提升效率。

搭建青商参政议政平台,抢抓集中换届的契机,逐步推荐青商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工商联(总商会)有关职务,引导青商积极为“三高四新”战略落实,现代化新湖南、新长沙建设建言献策。

坚定青商理想信念

树立青商典范

活动通过“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以座谈会、在主流媒体上刊发整版宣传等方式,引导青商谈感想、谈做法、谈建议,强化思想引领,进一步坚定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激励青商接过老一代民营企业家实业报国的接力棒,增强青商为国担当、为国解忧的家国情怀,强化其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拓展其立足长沙、放眼全球的国际视野,不断增进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一是探索搭建青商与行业领军人物、老一辈企业家以及金融、法律、人才、知识产权、媒体等政府和社会机构的有效对接平台;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金融服务,长沙银行已为86家青商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提供贷款超20亿元。二是依托经理进修学院、知名高校等培训载体,已开展了两期赴长三角和陕西的访学活动受到青商热烈欢迎,帮助青商开拓发展视野、提升综合素质。

在“长青树”工程的引导下,青商代表作为长沙民营经济“后浪”代表,有冲劲、有韧劲,善创新、懂创新,深耕各自行业,当好领头雁、勇做领跑者。企业营收持续增长,其中友谊阿波罗商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跨境电商平台销售额增长40%,全年营收有望达到两位数增长。树立行业标杆,浏阳泰科天润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顶住国外功率半导体巨头的激烈竞争,且在领域内树立了国产品牌的领军企业地位。研发力度加大,万鑫精工(湖南)股份有限公司与长沙市工程机械行业协会合作,主导先进制造业集群项目高性能工程机械减速机的研发、生产;湖南长高高压开关集团股份公司加强产品向更高电压等级、绿色化、智慧化的方向研发,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业务版图扩大;湖南睿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更加聚焦智能制造领域的机器视觉核心模块和产品,并开拓了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的实验室设备和产品。

中共长沙市委统战部、长沙市工商联将以“奋进三高四新”为主题,从企业高质量发展、金融助力上市、长株潭一体化等方面开展针对性更强、更符合企业发展需要的活动,切实引导长沙百名青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工商业者的优秀传统,在积极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中担负起新时代的新使命。

(作者系长沙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长沙市工商联党组书记)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何惠风

编辑:朱嘉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