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自科技:多能物联技术领航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编辑:朱嘉仪 2021-12-06 10:29:34
时刻新闻
—分享—

  华自科技多能物联数据中心。均为华自科技供图

华自科技多能物联数据中心。均为华自科技供图

  邵阳城步儒林储能电站项目现场。

邵阳城步儒林储能电站项目现场。

今年是“十四五”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开局之年,“双碳”成为国家战略、社会共识。随着“碳中和”工作大幕拉开,新能源替代是未来几十年间最核心的发展主题。未来中国无论是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生态建设,还是经济增长模式、消费模式、生活方式,都将发生百年未有之大变。

湖南因独特的电力装机与负荷特性,一直对新能源与储能有着天然的需求。当下,能源双控、分时电价等成为社会热词,能源结构发生深刻变化,能源形态正向精细化转换,技术手段也在向智能化升级。

近日,笔者探访了业内多能物联技术领航者、湖南省能源行业龙头企业——华自科技,深入企业内部,采访相关负责人员,共同见证当前新能源与储能发展的新阶段。截至目前,被称为“中国智能运维领导厂商”的华自科技,智能化产品已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万个厂站成功运行,电站自动化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

产品研发

“多能物联技术”聚焦聚力能源结构转型

为进一步了解新能源+储能建设,笔者在华自科技技术负责人的带领下走进“多能物联数据中心”,感受了一次多能物联技术洪流的冲击。

“‘多能’可以理解为多种类型的能源、多元化能源服务,‘物联’表示基于各类能源设备的能量互联、基于信息技术的数据互联、基于控制技术的协同互联。”华自科技技术负责人介绍,多能物联指面向能源生产与能源消费的能源多元化需求,基于能量转换、能量存储、能量调控等设备设施,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实现能量与信息流深度融合,多种能源的协同互补、安全高效和智能管控,具备能源设备状态全面感知、能量流动系统监测、能源效率综合提升、能源安全有效保障等能力,支持能源产业面向多能、绿能、节能、智能的方向持续发展。

华自科技依托多能物联技术,在技术革新、产品创新方面不断提升自主与国产化能力,而其架构的上层离不开华自科技自主研发的两大平台:HZ3000计算机监控、HZInfo3000信息化。

相关技术负责人介绍:HZ3000计算机监控平台是一款集服务器国产化、操作系统国产化以及数据库国产化于一体的自研组态产品,其功能范围覆盖了组态画面、报表编辑、实时画面监控、数据通信、实时告警、图表报表展示以及历史数据存储查询等;HZInfo3000信息化平台则提供一系列开发环境,开发者可充分利用标准化模块、低代码开发符合业务需求的功能,实现像“乐高”积木一样自由设计,实现数据联动。

市场应用

产品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万个厂站成功运行

多能物联技术成为华自科技“闯荡江湖”的“独门密笈”,在市场海洋中赢得先机。华自科技为能源、环保、工控、水利等领域用户提供核心软硬件产品与系统解决方案,年研发投入达7%,起草多项行业标准,与诸多央企、行业头部企业形成长期合作关系,产品已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万个厂站成功运行。

据了解,华自科技面向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重点业务,以“储能+”为核心,实现多能物联的新业态、新模式。产品技术成功应用于工业园区光储充微电网项目、湖南电网侧储能重点示范项目——郴州韭菜坪储能电站等,其中位于湖南邵阳的城步儒林100MW/200MWh储能电站目前建设正酣,该项目是湖南省内最大装机的电网侧储能项目。

城步儒林储能电站投资规模约4亿元,项目预计今年12月底并网,建成后对提升湘西南地区新能源消纳能力、电网调峰能力、电压质量和电网安全稳定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大力推广‘新能源+储能’发展模式对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保障能源安全,促进产业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是适合湖南发展实际、破解湖南能源电力发展诸多关键问题的重要技术路径。城步儒林储能电站示范项目工程是引入社会资本投资电网侧储能的有益尝试,标志着湖南省多元投资电网侧储能迈出了新的实质性步伐。项目投产对缓解全省区域供电压力、加快当地可再生能源发展将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湖南省能源局常务副局长欧阳晓风表示。

又如位于海南三亚的大隆水利枢纽,设计总库容4.68亿立方米,是海南省南部水资源调配的重点工程,具有防洪、供水、灌溉及发电等综合效益,为国家重点大(Ⅱ)型水利工程。自2019年8月起,华自科技承担大隆水库电站的运行发电、日常巡视、设备维护、供水调节等专业服务。华自科技结合实际情况,依托多能物联技术平台,创新采用水调信息化系统、智能生产管理系统、巡检机器人等多样化技术和管理手段,使电站全面实现远程集控和无人值班或少人值守,保障电站安全、可靠、经济、高效地运行。

华自科技技术人员介绍:“公司多能物联运维平台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生产运营管理深度融合,通过整合运行管理历史和人工经验,构建‘在线监视、远程控制、运行智能、巡检智能、操作自主、人机协同’的全新运维与管理模式,实现精细化运维、托管运维,促进企业向智慧化发展。系统支持高可用、分布式架构部署,具备良好的稳定性、易用性、扩展性。”

华自科技多能物联技术和产品早已走出国门。

华自科技承建的瑙鲁共和国6MW光伏+储能项目是该国第一个光伏+储能项目。而在今年8月11日,由华自科技参与承建的中非共和国最大水电站——博阿利2水电站修复和新建工程正式竣工。

未来规划

为推动行业高效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业内人士分析,多能物联技术具备能源设备状态全面感知、能量流动系统监测、能源效率综合提升、能源安全有效保障等能力,支持能源产业向着多能、绿能、节能、智能的方向持续发展,是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大范围配置、高效利用的基础平台。

而多能物联的深刻内涵体现在技术、产品、产业、生态四个核心要素及其之间关联关系。其中,多能物联技术发挥驱动优势、多能物联产品发挥带动优势、多能物联产业发挥拉动优势、多能物联生态发挥推动优势,四位一体,共同促进技术成果转化落地、产品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多能物联生态圈的建成与高效运转。

专业人士分析指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本质就是一场告别资源依赖的发展转型,我国将从化石能源为主向低碳能源占优转变。“双碳”政策发布,进一步推动产业链迎来空前机遇与无限生机。在新一轮能源革命中,华自科技多能物联技术与国家“力争在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技术路线高度吻合。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技术、新模式的助推之下,凭借新能源领域的前瞻布局和快速发展,能源革命的蓝图必将在不久的将来展现在我们面前。”华自科技负责人表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编辑:朱嘉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