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茶陵:政校企合作 产学研共赢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陈洲平 郭琴 陈启浪 编辑:朱嘉仪 2021-11-19 09:56:27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2日,茶陵县第二届校企联谊会暨茶陵职专2021年校园招聘会在茶陵职专举行,17家园区企业走进茶陵职专,面向在读的高三学生提供顶岗实习岗位。现场,100余名学生与各企业现场签订了就业意向表,今后将在所签订企业进行毕业实习,毕业后进入该企业工作。

“近年来,我们大力推进茶陵职专与园区企业有效联动,探讨构建校企合作体系、实现育人共赢、服务地方经济的模式。”茶陵县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胡松田说,园区正积极盘活茶陵职专各项资源,将其打造成企业发展的“产学研”基地。

产:为企业发展注入原动力

今年3月初,茶陵经开区收到晶彩电子、湖南懿鹏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懿鹏航空)等企业求助,由于企业产能扩大、订单增多,急需一批专业技能人才。

茶陵经开区及时制定人才需求清单,派送给茶陵职专。“收到清单第一时间,我们根据学生意愿,安排了一批高三学生入企进行顶岗实习。”茶陵职专校长助理、总务主任罗小检说。

今年8月底,这批入企实习的学生中,有50余人成功通过定岗实习考核,正式入职企业。“茶陵职专送来的这批学生能力不错,悟性高、上手快,符合我们公司专业人才的需求。”晶彩电子董事长尹泽轩说。

由企业提出需求,园区整理清单,职专定向输送人才,如今茶陵经开区已形成校企合作新模式。不仅如此,该园区在每年毕业季还会举办现场招聘会。近三年来,茶陵职专已有300余位学生入职园区企业。

通过输送人才为企业注入发展原动力,只是茶陵经开区推进校企产业配合的第一步。茶陵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谭小勤表示,今后,该园区还计划将一部分企业生产车间搬到学校去,让茶陵职专作为企业生产基地,促进校企产业深度融合。

学:打造企业人才培养基地

4月中旬,一个特殊的培训班在湖南佳邦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邦集团)开班,100余名新入职的建筑工人,在茶陵职专多位老师教导下学习木工知识,培训结束后取得相关资格证书。

如佳邦集团一样,将茶陵职专作为培训基地的企业还有很多。特别去年来,茶陵职专为茶陵经开区企业提供木工、焊工等各类培训10余场。

一方面为企业培训人才,一方面为企业定向培养学生。

5月初,在茶陵经开区管委会帮助下,茶陵职专迎来了一位特殊讲师——懿鹏航空董事长马伟平。课堂上,他为职专高三学生上深入浅出地讲解最前沿的无人机驱动技术。课后,10余名学生自发组成学习小组,自学无人机相关知识,并在此次校园招聘会成功获得进入懿鹏航空顶岗实习的机会。

邀请企业技术专家、负责人为茶陵职专学生讲课,是近年来职专为企业定向培养人才的主要方式之一。不仅如此,茶陵经开区还积极联合企业,在茶陵职专打造实践课堂。

在此次校企联谊会上,晶彩电子与茶陵职专签订协议,计划将向茶陵职专投放一批设备,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入校授课,辅助茶陵职专增开新课程,也为企业储备更多技术人才。

研:构建企业转型升级智慧库

5月至6月,湖南华波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波光电)有一支9个人的队伍,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他们都是茶陵职专高三的学生,由老师带队入企学习。

在短短一个月,这支小队不仅熟悉了企业所有设备的使用,还创造性提出了工艺优化建议,得到了企业负责人高度肯定。“目前该工艺优化建议处于试验阶段,如果成功将每年为我们节约近百万元生产成本。”华波光电相关负责人欣喜地说。

从茶陵职专寻找技术帮助的不仅是华波光电。最近,在茶陵经开区管委会引导下,贵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发起一场灯具设计大赛,并提供丰厚的奖金。

目前,茶陵职专正召集学生参赛,并整理一批在读学生曾经所作的灯具设计图纸,其中不少图纸得到了贵派电器负责人点赞。“这些学生想象力十分丰富,所设计图纸也十分新潮,必将助力我们生产出更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贵派电器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茶陵经开区还积极牵线搭桥,吸引更多高校与茶陵职专合作,打造企业智慧库,让园区企业通过茶陵职专享受更多高校专家的服务。目前,茶陵职专已与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组成联盟,正积极争取与湖南工业大学、湖南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陈洲平 郭琴 陈启浪

编辑:朱嘉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