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潇湘平:奋力推动永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陈予珂 编辑:朱嘉仪 2021-11-11 09:26:16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近年来,我市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截至9月底,全市民营企业数量已经占到全市企业总数的89.7%,实现增加值是全市 GDP 的 72.5%,入库税收是全市税收总收入的71.7%。永州发展能有今天的成就,民营企业功不可没、民营企业家居功至伟,民营企业始终是永州经济的“顶梁柱”,民营企业家始终是永州发展的“助推者”。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虽然近年来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民营经济总量规模还不够大,结构质量还不够优,具有行业影响力竞争力的企业不多,民营经济发展还存在不少的堵点、难点和痛点。

“没有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就没有永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昨日上午,我市召开的一场高规格的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全市上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举措共同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把民营经济作为永州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和主引擎,进一步坚定发展民营经济的信心决心,找准关键点、发力点,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帮助民营企业加快融化市场的“冰山”、削平融资的“高山”、跨过转型的“火山”,以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切实增强政府公信力,要从兑现承诺开始,发扬“店小二”精神,为市场主体提供“保姆式”服务,确保政府做到“企业需要时,无处不在;企业不需要时,无声无息”,让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为民营经济发展松绑,以改革之手拿掉压在民营企业身上的“包袱”、解开绑在民营企业身上的“绳索”,进一步用改革松绑除障、除弊纠顽,让民营经济发展动力充分释放、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民营经济兴则永州经济兴、民营企业强则永州经济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市第六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锚定在全省版图中增加永州分量的目标,实现这一宏伟蓝图,离不开高质量发展的民营经济。当前的永州,机遇与挑战并存、活力与动力正在全面迸发。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要坚定信心、把握机遇,以典型为标杆,朝一流努力,向高处攀登,推动企业加快做大做强,为全力推动永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下大气力办实事、解实难、求实效,不断增强民营企业信心,与民营企业携手前进,掀起民营经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热潮,奋力推动永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陈予珂

编辑:朱嘉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