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麓集团:助力打造“三个高地” 点燃科技创新引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曾佰龙 左国新 肖任贤 编辑:朱嘉仪 2021-11-10 09:31:06
时刻新闻
—分享—

res07_attpic_brief.jpg

厂区一角(图片由江麓集团提供)

“三高四新”战略的实施,正是新时代新阶段湖南发展的主攻方向与战略重点。今年以来,中国兵器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国防建设中的湘军力量,牢牢把握履行强军首责,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积极融入“三高四新”战略,聚焦科技创新机制改革、创新主体动力催生、人才队伍建设,以“赶考”的清醒为湖南打造“三个高地”提供江麓兵工之力。

在加快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江麓集团切实将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深入研究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科技30条”的深刻内涵,坚持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对标对表、立足实际,先后修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科技成果管理办法》《科研项目竞标管理办法》《两级科技带头人管理办法》《科研项目竞标管理及奖励办法》等7项科技创新管理制度,通过制定出台一揽子科技创新管理政策和激励政策,形成了公司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同时,发挥中国兵器首席科学家、两级科技带头人作用,建立完善机制和“军令状”“揭榜挂帅”以及项目合作等制度,加强创新团队建设和项目全过程管理,加强研发能力及配套基础建设试点推行项目分红、超额利润分享、项目跟投等激励方式,充分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动力和创造活力。

在发挥创新主体作用方面,江麓集团以“出题者”的自觉,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发展内生动力。公司主动融入集团装备研发体系和技术研究体系,坚持“需求牵引,创新驱动”的发展思路,密切关注规划引领和军队需求,构建“2+4+9”的技术发展模式,确定创新方向和重点,打造公司核心关键部件和核心关键技术;整合公司工艺和生产领域技术力量,逐步推进两级工艺管理模式,发挥生产单位工程技术人员的作用,解决生产与工艺两张皮的顽疾,推动公司创新主体活力加速释放。另一方面,整合社会创新资源,加快构建企业牵头、科研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构建立体化、网络式的科技信息沟通交流常态渠道,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在加快科研成果转化的过程中做出新成绩,不断为企业创效、为社会服务。

在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上,江麓集团围绕人才的引才留用、培养提升、目标激励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夯实创新发展基础。公司加大对高学历、高层次人才的招聘力度,提高优秀人才薪酬待遇,畅通科技人才成长通道,加强工作生活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全力解决好现阶段科技人才反映突出的问题,为人才提供安心干事创业的就业环境。加大集团首席和两级科技带头人的培养力度,培育行业层面有影响力和话语权的技术专家,形成培养计划,充实研发队伍。通过合同或项目合作、短期脱岗培养、外聘专家等多种形式培养急需人才;加大“目标导向,结果考核”的力度,逐步试点推进“一项目一策、一人一策”的个性化激励机制,以更精准措施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确保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让各类人才在高度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中为企业创新发展增光添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曾佰龙 左国新 肖任贤

编辑:朱嘉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