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营企业是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力量

来源:怀化日报 作者:陈晓云 编辑:朱嘉仪 2021-09-24 11:15:49
时刻新闻
—分享—

继6月29日,怀化市召开全市干部纪律作风整顿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动员视频会后,9月1日,怀化市又召开全市纪律作风整顿、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旋风行动”动员大会,部署推进“旋风行动”,再次释放出市委市政府以铁的手腕整顿纪律作风,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强烈信号。民营企业是怀化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他们作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直接参与者和受益者,也是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力量。广大民营企业应该站在促进企业自身健康发展、推动怀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角度,从自身做起,洁身自好,发扬斗争精神,主动参与到“旋风行动”中来。

一、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勇于向自己说“不”

近些年,从纪委公布的相关案件来看,几乎找不到几个没有民营企业家涉案身影的案件,特别是一些民营企业主动围猎公职人员、拖公职人员下水的现象比比皆是,还有个别民营企业家甚至给公职人员下圈套,从而牵着公职人员走,达到为自己和企业谋取不正当或非法利益的目的。这些行为严重损害了营商环境。因此,广大民营企业家必须洁身自好,从自身做起,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推进依法治企。决不能为了企业或个人的一己私利,做出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民营企业家要从小事做起,规范自己的日常行为,防微杜渐,勇于向自己说“不”。坚决做到“不”向公职人员及其配偶、其子女及配偶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财物; “不”违规向公职人员及其配偶、其子女及配偶和其他特定关系人提供宴请、旅游、出国(境)、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 “不”让公职人员在企业违规兼职取酬,将公职人员配偶、子女及配偶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安排在企业挂名领薪; “不”为公职人员及其配偶、子女及配偶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理财或帮助买卖有价证券;“不”在项目申报、争取优惠政策和补助资金、招投标、融资信贷中与公职人员搞暗箱操作、利益输送;“不”实施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和违背公序良俗等行为。

二、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敢于向他人说“不”

民营企业在正常的生产经营中,因个别公职人员个人的私欲,对民营企业故意刁难,“索拿卡要”,导致民营企业被迫执行“潜规则”,甚至被迫做出行贿等严重违法行为,极大地损害了营商环境。其根本原因就是民营企业家缺乏斗争精神,不敢于同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做斗争。因此,民营企业家一定要抛弃怕被打击、报复等错误思想,要敢于斗争,敢于对违法违规的公职人员说“不”,这既是维护营商环境的需要,更是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自己健康成长的需要。要敢于对向企业及其负责人托办个人事项、承揽企业业务、摊派或报销应由单位或个人负担的费用、借贷资金、变相占用物品等行为说“不”;要敢于对违规要求在企业领取薪酬、咨询费、挂名领薪、兼职取酬或其他好处外的行为说“不”;要敢于对向企业索要财物、宴请或旅游度假、娱乐保健等活动安排的行为说“不”。要敢于对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制定实施歧视性政策措施,区别对待各类市场主体、在行政管理中滥用自由裁量权、在监督管理服务中吃拿卡要,人为设置障碍等行为说“不”。要敢于对违反法定权限、条件、程序,实施查封、冻结和扣押市场主体的财产和企业经营者个人财产等行为说“不”。

三、积极配合并参与到“旋风行动”中来

怀化 “旋风行动”将在9月至11月集中开展暗访明查,之后不定期开展常态化督查。重点检查各县市区、市直单位和公职人员贯彻落实纪律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严肃查处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慢为、为官乱为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以及涉及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乱象的问题。为确保实效,市委市政府已建立了严查倒逼、即查即办、案例曝光、容错纠错、纠建并举五大机制,通过问题线索“大起底”、畅通渠道“大举报”、纪律作风“大暗访”、正反典型“大宣传”、问题整改“大推进”五大行动,发现问题,马上查办,形成震慑,推进营商环境大提升。今年以来,怀化市委、市政府密集出台了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若干规定。此次市委市政府又大力开展 “旋风行动”,剑指为官不正为官乱为,主动向自我“开刀”,是壮士断腕之气、是刮骨疗伤之法、是釜底抽薪之策,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为发展民营经济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这也应该给了我们民营企业家与损害营商环境行为做斗争的无比信心,足够打消一切顾虑。

“春江水暖鸭先知”。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不好,民营企业最有发言权;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怎么构建,民营企业最有建议权。因此民营企业一定要主动配合“旋风行动”,顺势而为,积极为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共同为怀化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奋力建设“三城一区”,推动怀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怀化日报

作者:陈晓云

编辑:朱嘉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