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浏阳市:商事调解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章勇 罗永昌 编辑:刘秋平 2021-07-26 09:13:52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省浏阳市总商会商事调解中心成功调解长沙市天虹百货公司浏阳天虹店与浏阳市诚宴蒸菜文化有限公司下属浏水蒸香鱼库店的一起商事纠纷,此为浏阳市发挥商会调解平台作用、促进民营经济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助力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建设的又一成功案例。

为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多元化解商事矛盾纠纷,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11月25日,浏阳市工商联依法组建了商事纠纷调解机构“浏阳市总商会商事调解中心(以下简称商调中心),并于2021年1月10日成立了浏阳市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2021年1月20日,浏阳市人民法院推送浏阳市宏源造纸厂申请的买卖合同纠纷案至商事调解平台,通过相关审批流程,此案分派给商调中心专职调解员柳新负责调解。随后,柳新组织申请人和被申请人等进行了第一次调解。待双方争议事项核实后,再次组织第二次调解,双方成功达成调解协议。

商调中心由浏阳市工商联负责日常工作的综合协调,市司法局、市人民法院各安排专人现场办公并负责业务指导,市人民法院负责调解案件经费发放。商调中心主任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担任,下设4名副主任、3名专职调解员、若干名兼职调解员。专职和兼职调解员由商调中心聘请担任并向社会公开,专职调解员以政府向劳务派遣公司购买服务方式聘用。

据悉,自挂牌以来,商调中心共接收案件52起,调解成功37起,最终达成协议的争议金额达560万元,调解终止10起。目前部分案件正在调解中。

为有效发挥商调中心服务民企的作用,浏阳市工商联下发了关于企业商事矛盾纠纷排查的通知,对会员企业进行矛盾纠纷排查,全体领导干部通过企业大走访,加大宣传力度,让基层商会和会员企业真正认识到商调中心是为服务全市经济发展,为改善营商环境,帮会员企业解决矛盾纠纷的平台。

浏阳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陈静表示,设立商调中心是打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的有效举措。要进一步引导民营企业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促进企业合法经营,促进民商事调解工作更深入、更有效展开。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章勇 罗永昌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