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凝聚民营经济力量 助力“三高四新”战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健 编辑:刘秋平 2021-06-16 10:29:00
时刻新闻
—分享—
  • 张健

落实前不久召开的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各级工商联要深刻认识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对于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凝聚人心力量、应对风险挑战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工商联、商协会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使命担当,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真正做到凝聚民营经济力量,助力“三高四新”战略。

在深化教育引导上同心同力

思政工作是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首要课题,是贯穿工商联工作始终的生命线。民营经济落实“六稳六保”,最关键、最基础的工作还是稳人心、暖人心、聚人心。

一是深化“我心向党 忠诚为国”主题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牢牢把握“党的庆典、人民的节日”定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建设工商联“大宣传矩阵”“大活动阵地”,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浓厚氛围。要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凸显工商联学“四史”特色,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推进宣传教育学习体验。

二是发挥好代表人士示范引领作用。把好“选”的关口,发现培养更多的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强化“树”的力度,总结推广更多民营经济领域的“湖南现象”“湖南先进典型”,宣传“优秀建设者”事迹,汇聚民营经济人士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的强大力量。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企政商沟通协商。夯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增强民营经济人士“四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基础平台。深化牵线搭桥的工作,推动完善领导干部联点企业和商协会机制。常态化组织开展政企面对面活动,让企业和政府坦诚交流。优化沟通设计、聚焦对话主题、强化跟踪服务,让政企沟通更具实效。巩固去年服务“六稳六保”部门走访成果,今年突出服务“三高四新”主题开展政商互访。

在稳中求进提质上实干实为

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紧扣三个“新发展”要求、围绕“三高四新”战略,抢抓机遇、做优做强,在服务全省发展大局中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一是持续发力锻长板。民营先进制造业是湖南的一张闪亮名片,15家新材料、能源、生物医药进入第四届“优秀建设者”表彰名单。民营经济发展结构在不断优化、发展质量持续提高。引导民营企业坚定不移放大特色优势,瞄准“专精特新”、找准产业定位,做强主业、做优业态,促进产业链向两端延伸、向高端攀升,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

二是持续发力补短板。补短板关键在于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搭建产学研融合平台,引导民企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消化吸收再创新,强化“卡脖子”技术攻关,服务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创建产业联盟和创新联合体,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梳理产业基础薄弱环节、技术和产品,推进“点式突破”。鼓励“引进与合作”并举,建立人才柔性流动机制,为企业集聚创新人才提供便利、搭建平台、做好保障。

三是持续发力拓市场。引导民营企业主动融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积极参与“五大开放行动”和区域经贸活动,投身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推动“引进来”“走出去”,塑造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做好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暨知名民营企业助推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大会的筹备工作,主动做好中非民营经济论坛和全球湘商大会的合作对接工作。

四是持续发力优环境。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我省将加快推进“六个一”,即“一榜”(设立三湘民营企业百强榜),“一奖”(设立新湖南建设奖),“一中心”(完善民营企业服务中心),“一册”(编制民营企业发展政策云手册),“一办”(做实省优化经济环境联席会议办公室),“一平台”(用好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平台)工作,工商联系统要密切协作。同时参建“营商环境攻坚年”,组织“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扎实推进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在强化组织依托上借势借力

一是创新工作方式。工商联要“有位”,前提要“有为”。通过丰富平台载体、强化工作抓手、延展工作手臂,积极探索彰显“三性”有机统一的组织优势、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探索更好发挥工商联作为民间商会、总商会功能的有效形式。将做人的工作寓于经济服务之中,在思想教育和政治引领中做好经济服务,进一步提升工作的整体效能,建设民营经济人士之家。既要埋头苦干打基础,又要抬头歌唱多宣传,彰显品牌影响力,提升民营关注度。

二是善于借力使力。民营经济领域宽,民营人士结构多元化,形成凝聚力向心力,首先要解决基层工商联力量薄弱的问题。要善于整合资源、借力使力,形成促进“两个健康”的强大合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省委书记许达哲提出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统筹现有资源,充实基层力量,确保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在基层有人管、有人抓。各级各地工商联要加快跟进,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帮助解决条件保障问题。

三是更加重视商会建设。商会组织不仅是新时代工商联工作的重心和主战场,更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手臂和支撑。目前还有相当一部分商会组织游离于统战工作的视野之外,要做好调研摸底,拿出可行方案,及时跟进统战。把发展商会作为扩大会员覆盖面的着力点,努力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建设四好商会,看齐标杆商会,活跃基层商会。

(作者系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健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