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统一战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湘潭市委统战部 作者: 编辑:杨莉莎 2021-05-27 09:07:35
时刻新闻
—分享—

“一起学党史,共绘同心圆”——湘潭统一战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微信图片_20210527090526.jpg

微信图片_20210527090545.jpg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湘潭市委统战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同时带动全市统一战线深入广泛开展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凝心聚力,以学促行,努力画好统一战线最大同心圆。

学深悟透,砥砺初心使命

市委统战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成立了以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杨真平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精心制订《市委统战部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3月23日,部机关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读书班)暨部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4月2日,全体党员干部到湘潭烈士陵园祭奠英烈。4月28日,杨真平带领部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和党外人士联合中心组成员,先后赴湖南党史陈列馆、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历史陈列馆接受现场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5月13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走进统战系统,部领导和全体机关干部、各民主党派市委、市知联会、市新阶联、市民促会和宗教界代表人士等60余人聆听讲座。5月21日,杨真平主持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崇德”专题研讨暨读书分享会,采取“党内+党外、研讨+分享”的方式,部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湘潭市党外人士联合中心组成员共同研讨、分享体会,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

同心向党,彰显统战特色

坚持把统战系统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统一战线成员开展“四史”宣传教育紧密结合,以“一起学党史•共绘同心圆”为主题开展 “五同”活动,同备一堂党史课、同竞一场抢答赛、同办一批利民事、同走一条“红色路”、同唱一首红歌曲,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同频共振。比如,同竞一场抢答赛,将学《条例》与“学党史”结合起来,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我心向党•同心同行”全市统一战线专题知识抢答赛,目前已有23支参赛队伍正积极备战,跃跃欲试,活动将在6月底拉开帷幕。

百年党史也是一部统一战线史。统战历史文物,见证着统一战线在党的光辉历史中发挥的重要法宝作用。全市各级统战部门深入开展统战历史文物普查工作,初步确定16处统战元素突出的统战历史文物,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通过集中或分批、自发前往等方式,统战干部、统战成员就地就近深入统战历史文物点进行调研考察,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同时,加强发掘、保护、宣传、利用工作,把湘潭统战历史文物资源用好、用活。

引导全市统一战线各单位、团体积极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4月21日,来自市知联会、市新阶联、市民促会、市侨商会等单位(团体)的140余名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联合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沿着青年毛泽东在长沙的革命足迹,重温百年党史中的湖湘记忆,感悟党的初心使命。

在湘潭市东方红广场,来自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200余名代表,以快闪的方式演唱红歌《唱支山歌给党听》,向党深情告白。市知联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凝聚政治共识、服务中心大局。市道教协会在韶山举办2021年“学四史,感党恩”培训班。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以“学习百年党史,促进民族团结,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湘潭民族团结大讲堂,同时还首聘8位专家,在全市进行巡回宣讲。

“觉醒——谈中国共产党创立”、“能吏清官陈鹏年”等一批极富历史人文情怀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课,深受各战线人员的喜爱。市工商联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增信”专题读书班,农工党湘潭市委会“学党史 筑同心 跟党走”委员读书活动,致公党湘潭市委会“讲传统、学党史”专题讲座,部机关妇委会“巾帼学党史 悦读书香行”女干部职工座谈,岳塘区江滨社区党总支“童心向党庆百年 民族少年学党史”读书会等活动,掀起了全市统一战线党史学习的新高潮。

3—5月间,各县市区委统战部以及各民主党派市委机关分赴郴州市汝城县、湖南党史陈列馆、湘潭市党史馆、韶山特别支部陈列馆、彭德怀纪念馆、周小舟故居、陈赓同志故居等地,接受红色文化熏陶,传承红色基因。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党的历史,补足‘精神之钙’,以实干践行初心使命。”

以学促行,办实事开新局

“要把统一战线参与乡村振兴,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的具体行动”。4月28日,在银田村村部,湘潭市统战系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增信”专题学习暨“为群众办实事”座谈会,杨真平提出明确要求。

“帮助打造银田村乡村旅游线路”、“发挥界别优势,推进医疗资源向银田村倾斜,让这里的群众看病更方便”、“建立同心书屋、打造同心文化长廊”……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市知联会、市新阶联负责人一一回应银田村的需求和建议,下一步他们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参与、服务、赋能银田村乡村振兴建设。

市委统战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制定内容清单,开展5大项7小项为民办实事活动,组织统战干部、统战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访民意,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在省、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下,围绕民营企业群众反映突出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组织相关单位召开“我为企业解难题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切实为企业解决难题。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在港澳台侨子女回潭入学遇到障碍时,市委统战部成为侨胞们最可靠的“娘家人”。今年以来,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侨办)已为2名台湾学生、1名香港学生解决入学、跟班就读、就近高考的问题,为3名“三侨”考生、2名台籍台胞考生、57名少数民族考生办理了高考加分事项,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辐射面和影响力,市委统战部官微“同心湘潭”微信公众号推出《学党史》专题,设置《学党史•跟党走》《学党史•悟思想》《学党史•统战史话》等专栏,将党史学习和统战工作实际有机结合,刊发稿件60余条,点击量超过10万次,营造了学史懂史、知史爱史、知史爱国的浓厚氛围。

来源:湘潭市委统战部

作者:

编辑:杨莉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