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拓维信息董事长李新宇:抓住行业巨变机遇 以鲲鹏生态赋能各行各业

来源:人民网 编辑:刘秋平 2021-04-19 11:00:44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长沙4月18日电(匡滢 何萌 刘宾)“未来的竞争,不仅仅是公司和产业的竞争,已经上升到城市数字化进程的竞争。”近日,在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上,拓维信息董事长、湘江鲲鹏董事长李新宇在接受人民网专访中金句频频。

岳麓峰会牵红线

据了解,1996年,李新宇在长沙创办拓维信息。拓维信息聚焦数字政府、教育、交通、制造、运营商等领域,服务超过1500家政企客户,为其提供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和一站式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服务,并于2008年在深交所上市。

作为鲲鹏产业核心合作伙伴,拓维信息还携手华为与湖南、贵州、甘肃等多个省份展开深度合作,打造基于鲲鹏的自主品牌服务器和行业标杆应用,共建鲲鹏产业生态,以创新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持续推动计算产业发展。

而拓维信息与华为的结缘,正是岳麓峰会牵来的“红绳”。李新宇依然记得,“正是通过岳麓峰会,前几年我们和华为建立了同舟共济的合作关系。”

2019年7月23日,华为在北京正式发布了“鲲鹏生态计划”,鲲鹏计算产业应运而生。当时就在现场的李新宇感觉到,“中国未来的芯片产业和生态都会国产化,这是一次行业巨变,也是一次宝贵的机会。作为拓维来讲,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

“合作过程十分顺利和迅速。”李新宇回忆道,从引入鲲鹏到项目顺利落地投产,仅用了8个月时间。尤其是在长沙市委市政府特别是湘江新区大力支持下,尽管处于疫情期间,但仍然仅用了120天就建成了鲲鹏生产线,第一台“湖南造”鲲鹏服务器顺利下线。

湘江鲲鹏势头足

“一年多的发展以来,湘江鲲鹏不仅发展得很好,还带动了湖南省软硬件产业的发展。”李新宇提到,依托长沙软件资源优势、国产自主创新生态以及华为核心专业技术能力,鲲鹏的计算产业与长沙“三智一芯”特色产业深度融合,形成了全国有位置、有影响、有特色的完整产业生态链。 “

通过一台鲲鹏整机,就能够整合湖南省内的硬件生产线。”李新宇介绍,“现在鲲鹏已经应用到公安、交通、教育等领域,正因为它具有国产可控的特性,带动许多国产软件企业加入进来,推动硬件和软件生态的同步发展。对于拓维而言,我们主要是软件,可以把鲲鹏这样一个具有国产底座的生态,应用到高考阅卷、高速ETC收费等领域,赋能各行各业。”

湘江鲲鹏与拓维信息在软硬件方面的强势结合,无疑为湖南打造中部互联网产业高地增添了强势动能。“我们特别期待,拓维信息和湘江鲲鹏,通过鲲鹏生态和晟腾人工智能,包括下一步万物互联的操作系统鸿蒙和华为云,来一起助力湖南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说起湘江鲲鹏的未来,李新宇信心满满,“今年湖南省提出三高四新战略,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我们也希望,能把湘江鲲鹏打造成智能制造的一个示范,助力湖南由消费网红省份向产业网红省份转变。”

兆瀚赋能看未来

就在此次岳麓峰会科技创新专场活动现场,湘江鲲鹏发布了全新的计算产品品牌“兆瀚”及重磅新品“兆瀚”AI推理服务器。

据介绍,兆瀚AI推理服务器是一款基于鲲鹏平台+昇腾处理器的推理服务器,能为用户提供强大的实时推理能力。同时搭载64核架构、具有超强算力的鲲鹏920处理器,支持端边云不同场景的差异化场景算力需求,并具备从几十毫瓦IP到几百瓦芯片的平滑扩展,覆盖了端边云全场景部署的能力。

“在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方面,全球范围内,华为的晟腾芯片居于领先地位,与英伟达并驾齐驱。”李新宇表示,“我们希望兆翰它不仅仅只是一个机器,更具有湖南人敢为天下先的特质,在未来,就像现在长沙的文和友和茶颜悦色一样,深受全国消费者的喜爱,真正走向全国。同时我们也希望,兆翰的服务器能赋能千行百业。”

“湘江鲲鹏本身就是岳麓峰会的产业。通过岳麓峰会,企业家们聚在一起,促成拓维与华为握手合作,当然也少不了政府的支持。” 回望岳麓峰会这八年,李新宇无限感慨,“下一步,我们希望能把湘江鲲鹏打造成拓维公司旗下另外一家上市公司。走出湖南、走向全国,甚至随着华为这座大船,走向海外。” 


来源:人民网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