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振兴软件产业,湖南有何“硬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廖思瑾 2021-03-16 11:14:43
时刻新闻
—分享—

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2021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力争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5%以上;支持长沙创建中国软件名城”。

3月12日,省工信厅配套出台《湖南省软件产业振兴计划(2020-2025)》。软件业务收入突破3000亿元、产业规模进入全国前十、建成“一城三园”……要实现5年发展目标,湖南将如何补短板、出硬招?

业务收入过去5年增长2.1倍,骨干企业“叫得响”

2020年,湖南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710亿元,同比增长15.7%,高于全国增速2.4个百分点。

纵向看,2020年湖南软件业务收入是2015年的2.1倍,“十三五”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5%。

湖南软件产业综合实力不俗,骨干企业“叫得响”。快乐阳光、安克创新入围2020年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竞争力前百家企业名单,株洲中车时代电气是工信部软件百强企业,兴盛优选、五八到家入选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据统计,至2020年底,全省841家规模以上软件企业,有150家营收超亿元、1家超百亿元,17家上市企业。

至2020年底,文思海辉、万兴科技、奇安信等超过50家知名软件企业在湖南设立了全国总部或区域性总部。CSDN总部、京东云、百度ARM云手机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湖南。

在移动互联网、工业软件、信创、数字文创等重点细分领域,湖南优势凸显。目前,湖南省大型企业信息化能力居全国第九、中部第一,强有力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湖南信创工程被列入全国6个“示范引领”省市之一,在全国率先打造PK、鲲鹏两大生态共享互认的协同适配体系,麒麟操作系统占据国内超过70%的市场份额。

创建工作滞后,高端人才短缺,产业生态环境有待优化

湖南软件产业还不够“硬”,两个数据见出端倪。

2010年以前,湖南软件产业在中部地区长期位居第一,自武汉启动软件名城建设后,湖北软件产业飞速发展,2019年产值即突破2000亿元,是湖南3倍多。

2019年湖南省数字经济总量居全国第12位,但其中软件业务收入处于全国第15位。发展滞后的软件产业,成为湖南省数字经济发展的短板。

“目前全国GDP超过万亿或接近万亿的城市都在积极争取创建软件名城,湖南的国家软件名城、名园创建工作尚未实质性启动,推进力度有待加强。”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透露。

软件产业以中小企业居多,“中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企业”仅1家;新引进企业与本土企业的合作共赢有待加强等问题,也折射出湖南省软件产业领军型龙头企业缺乏、高端软件供给能力不足、产业生态环境有待优化。

湖南拥有信息技术领域两院院士13位,居全国前列。省内125所普通高校和军事院校绝大部分都设有软件相关专业。但是,“软件高端人才仍然短缺,尤其新兴领域的高技能人才及懂技术懂行业的复合型人才缺口较大。”

未来湖南要建成“一城三园”,软件产业规模进入全国前十

力争通过5年努力,全省软件业务收入突破3000亿元,年均增速达30%以上,产业规模进入全国前十行列,将软件产业打造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这是振兴计划定下的目标。

目前,长沙集聚全省80%以上的软件企业,中电软件园、芯城科技园、中国(长沙)信息安全产业园等专业化园区快速崛起,2020年长沙软件企业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长沙已经完全具备创建中国软件名城的产业基础条件。”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产业布局上,“十四五”建成“一城三园”。支持长沙创建中国软件名城的同时,鼓励和支持株洲、常德、郴州对标建设中国软件名园,包括支持株洲做大做强高端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支持常德大力发展平台化软件和新兴信息服务软件,支持郴州培育大数据等信息服务和配套产业。

振兴计划提出,将实施工业软件培育、先进制造赋能、两化融合深化、移动互联网提质、数字文创壮大、名城名园创建、软件品牌提升等七大重点工程。

软件通过定义产品功能、管理流程、生产方式、企业新型能力及商业模式等,正在成为驱动未来工业的重要力量。目前湖南拥有消费品、材料、装备3个万亿级以及汽车、冶金等13个千亿级工业产业,坚实的工业基础为软件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振兴规划提出,到2025年,湖南工业软件规模要达到500亿元,工业App数量达到4万个,打造100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要有足够的创新能力作支撑。目前全省软件著作权登记数量为3.5万件,到2025年要突破7万件,软件企业R&D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超过10%。到2025年,全省规模以上软件企业数量达4000家,软件从业人员达到50万人;培育5家以上中国软件百强企业,每年新增10个以上中国优秀软件产品,力争在特色优势领域的龙头企业行业市场份额进入全国前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廖思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