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最大功率“隐形发动机” 湖南长沙县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章勇 编辑:刘秋平 2021-02-22 16:49:19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2020年赛迪县域营商环境百强县研究成果发布,湖南省长沙县首次进入全国前十强,比上一年上升三位,由第12名上升至第9名,连续三年稳居中西部第一。

营商环境是县域新兴产业发展的“隐形发动机”,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土壤,是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的重要力量,对县域育先机、开新局,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长沙县工商联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不遗余力地打造最省心、最贴心、最放心、最暖心、最安心的“五心”营商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协助政府出台多项举措,免租降费为企业减轻负担,力促企业复工复产,优化审批流程,提升群众办事体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服务专窗提供坚强保障

近年来,长沙县工商联根据部分会员企业“设立快速办理证照专窗,服务实体企业”的建议,与长沙县政务服务中心取得一致意见,并于2018年3月,挂牌成立了长沙县政务中心服务实体经济专窗。该专窗整合国土、发改、规建、市监等部门业务于一体,实行“一窗受理、专业服务”,为更好地促进长沙县内企业落户、项目落地保驾护航。

同时,在实体专窗的背景下,长沙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列入清单上的1286个事项在专窗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

“最多跑一次”的背后,无疑是长沙县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最好的注脚。成立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服务专窗,就是为切实解决项目报建业务不精、流程不熟、效率不高等问题,为项目投资人提供一企一策的定制化服务,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有疑必释”,为项目投资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近3年来,专窗共为民营企业代办各类事项1984起,大大节约了企业家的时间成本。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专窗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升群众办事体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制度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长沙县工商联充分认识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必须有一套严谨规范的制度,这样才能保证工商联的正常有序运行,才能形成公正不贪、清白无污的工作作风。

经过不断探索总结,长沙县工商联制定了《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打造亲清第一县的实施方案》《长沙县工商联廉洁文化进商会》等多项指导性文件和制度,在文件中,规定了工商联干部与企业家交往的“负面清单”,细化政商交往正当行为,厘定“为”与“不为”的界限,为政商交往进一步明确了准则和尺度。

随着制度的一步步完善,长沙县工商联逐步形成了办事制度化、运作规范化的工作模式,树牢了按流程、制度办事的服务管理理念,做到政商之间既相处“亲密”又不失“分寸”。

同时,长沙县工商联还建立健全了九个方面的制度体系,健全工商联干部与民营企业家对话交流机制;明确建立民营企业问题交办机制;意见建议“直通车”制度;部门合作等制度。

建立健全政企沟通协商制度

近年来,长沙县工商联高点站位、高位推动,建立健全政企沟通协商制度。争取长沙县委、县政府支持,创新建立县领导及县直有关单位联系商(协)会制度、全县中小微民营企业“大走访、大调研”制度,切实解决商(协)会、民营经济在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同时,邀请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列席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县政府常务会议,进一步提升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的参与感、获得感。协助党委政府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组织企业家与政府职能部门面对面进行交流。同时,推荐民营经济人士到团县委、县总工会等部门和单位任职,进一步扩展参政议政渠道。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长沙县这些年在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排名中不断争先进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它提升了企业投资的信心,让企业家更看好长沙县的发展。”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长沙高铁新城党工委书记沈裕谋如是说。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章勇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