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惹巴妹用钩针编织致富路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石怡欣 编辑:刘秋平 2021-02-20 09:26:13
时刻新闻
—分享—

“惹巴”在土家话里是美丽守望的意思。牛年新春之际,湖南花垣县龙潭村的惹巴妹们收起钩针,过了一个快快乐乐的新年。龙潭村苗家阿姐张京彦是花垣县惠儿惹巴妹钩针编织品制造专业合作社的领头人。

张京彦向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介绍了合作社的创办经过:“在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耀华的牵头下,我认识了惹巴妹创始人——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谭艳林。经县扶贫办主持,在龙潭村成立了花垣县惠儿惹巴妹钩针编织品制造专业合作社,它实现了家中带娃和服待老人的妇女们家门口就业的愿望。”为合作社奔波劳碌的日子里,张京彦感到肩上的责任比自己赚钱重要,姐妹们赚钱此自己赚钱更重要,合作社里工作的惹巴妹们多数是建档立卡户和残疾人。

合作社的成立促进了龙潭村留守妇女的创业就业,丰富了当地农户经济收入的方式。合作社为社员们组织免费培训,学习钩针编织技术。龙潭村的苗族妇女们心灵手巧,钩针技术简单易学,一根钩针、一圈毛线,一进一退中各式的花样渐渐成型:梅花、向日葵、生肖、帽子、耳环……陈列出来的商品颇有“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意味。

说起龙潭乡致富,与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考察调研后提出的“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十六字方针是分不开的。2014年1月,中共花垣县委组建了中国第一支精准扶贫工作队,时任宣传部副部长的龙秀林担任扶贫队长。两年后,十八洞村成为精准扶贫典型。

除了对十八洞村有着深厚情感外,距离十八洞村30公里外的龙潭村也令龙秀林魂牵梦绕。他在龙潭度过了快乐的初中时光,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后,他想在此实践“可复制、可推广”的想法,将龙潭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乡村。

梦想虽美,实践却难。龙秀林和他的伙伴们正在为龙潭村的新发展模式出谋划策。成立惹巴妹钩针编织品制造专业合作社,实现了既可以增加收入又能够照顾家庭的双重愿望,编织工作按件计费,社员们不仅可以在合作社编织,还可以将原材料带回家制作。

吴金秀是合作社里的第一位残疾人社员,她的腿有些跛,走起路来较为迟缓,因此来到合作社的次数不多,“能够把材料带回家对我来说很方便,来到惹巴妹后,我用自己的双手让家人生活更好,实现自己的价值,就是我的幸福。”吴秀金笑声爽朗。

在加入惹巴妹之前龙春开过服装店,是一位“时髦”的苗家妹子。“想要找到一份自己喜欢做的事,车间里的姐妹们团结一心,大家工作起来有说有笑,既开心又能挣钱。”作为“车间一枝花”的龙春在忙完一年的工作后对记者分享了自己的编织心得。

现在张京彦的家已改造成合作社车间,一处摆放原材料、一处陈列产品、一处供惹巴妹们加工产品。“王霞、龙春、吴金秀……”平日里不戴眼镜的张京彦戴上老花镜,仔细核对着人名与工资,惹巴妹们手里的红票子是幸福的果实。“今年我们要更加努力啊,祝大家新年快乐!”看着大家远去的身影,张京彦在朋友圈写下了一段文字:“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惹巴妹龙潭车间姐妹都收获满满,一年来姐妹们年收几乎都过万,在家门口就业脱贫致富的梦想实现啦。”

除了龙潭车间,惹巴妹边城车间也建了起来,谈及新年的愿望,张京彦说:“牛年争取多开几次培训班,再建几个车间,让更多姐妹实现家门口就业,莫在外奔波,我们都牛气冲天!”本着带领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原则,合作社的订单业务不断增加。随着收入不断提升,合作社的阿姐阿妹们生活幸福感也在稳步上升,她们正用手中的钩针编织致富路。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石怡欣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