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察︱从“产业闪婚”看湖南营商环境的新高地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经纶 2020-10-28 23:07:45
时刻新闻
—分享—

喜事来了,湖南一对“新人”,不久前产下“贵子”。

10月20日,汉图科技小米米家喷墨打印一体机正式在新金宝岳阳工厂成功下线。这款支持手机或电脑无线操作,集打印、复印、扫描于一体的打印机,是疫情期间居家办公学习的“贤内助”,成为深受消费者追捧的市场爆款。

9月17日,岳阳新金宝工厂精密车间,打印机生产线一片繁忙。

从7月签约,到10月份项目落地量产,不到一百天就完成了从“结婚”到“生娃”的联姻过程,汉图科技注定与岳阳成就一段美好姻缘。表面看是“闪婚”,实际上双方前期经过了充分相互了解,确定两者是否合适,才最终定下终身大事。

今年前三季度,这样的“天作之合”在三湘大地不是偶然现象。疫情之下的一对对“恋人”不惧风雨、乘风破浪,不管多大困难也要在一起,因为他们有信心能在湖南这个“伊甸园”创造幸福未来。

信心比黄金贵,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开花,一个个产业的集聚成链,一次次消费的潜力释放,助力湖南市场主体们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速实现发展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

其实,这是湖南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发展的一个地方缩影。

栽下一棵树长成一片林

时间:7月17日;坐标:上海。

在岳阳市委副书记陈爱林等人的见证下,岳阳城陵矶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建华和上海汉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崔郁轩代表双方签约,定下“联姻大事”。

上海汉图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17年,由小米顺为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投资,专注于智能硬件、物联网应用和影像输出产品以及服务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目前已推出7款打印机,受到市场广泛认可,已成为国产打印机的领军企业。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身居内陆的湖南岳阳何以打动汉图科技这位上海“名媛”?两件事也许能说明缘由。

一是2019年9月2日,距离项目奠基仅仅过去270天,岳阳总投资150亿元的新金宝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正式启动试运行,创造了新金宝在世界范围内的最快建成达产速度。

二是新金宝岳阳工厂项目带来了明显的集聚效应,如今一条涵盖金融、零部件、配套供应打印机产业链已然成型。去年栽下的一棵树正向一片林的方向生长。

优秀的营商环境和完整的供应链,是汉图科技的心动理由,于是放心“出嫁”,计划一期在岳阳城陵矶综保区投资5亿元,由新金宝生产小米打印机。今年10月正式投产后,年产300万台规模,全面达产后年产值将达15亿元,年纳税3000万元以上。

“秦晋之好”后续还有更精彩故事,汉图科技将来要在岳阳分别建设打印机国产替代产业园、打印机耗材产业园、打印机AI芯片研发产业园,项目总投资逾30亿元,致力于将岳阳建设成为全球打印机全产业基地。

发展一条“链”引来一大片

岳阳城陵矶综保区内的新金宝岳阳工厂。

“我们当初花大力气把新金宝这个项目引进来,目前来看非常值得。”李建华告诉观潮君,行业领军企业的进驻,带动了华为新金宝高端制造项目等一批相关的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快速入驻,更吸引了岳阳东永新材料有限公司、岳阳财钰顺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湖南金酷科技有限公司等大批配套企业投资办厂。

搭上新金宝岳阳工厂这趟财富列车的企业眼光是独到的,因为受疫情影响,国内外居家办公学习对打印机的需求呈现爆炸式增长,“钱景”无限。

观潮君走进岳阳新金宝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的精密车间,生产线一片繁忙。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车间日产5万多台打印机,今年前三季度共生产近700万台。这些打印机从岳阳城陵矶出发,通过发达便利的物流系统通江达海,发往全世界。

目前该厂正在改造生产线,升级为自动化生产,机器代人后,将在节约用工成本的同时,带来更大的生产效率。

文化底蕴深厚、区位交通优越、产业基础坚实的岳阳其志不小,坚持以贸促产、产贸联动,持续深化产业链招商模式,近年来电子信息产业异军突起的势头强劲,正向电子信息千亿产业集群的理想迈进。

好事年年有,今年特别多。如今,岳阳又吹来了自贸区的东风。9月24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揭牌成立,自此开启建设高标准高质量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征程。

自贸区的成立,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很多投资方和企业纷纷瞄准岳阳这片热土,中非经贸产业园建设正如火如荼,58科创跨境电商产业园等新兴产业项目接踵而至,另有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医疗器械等10余个项目正在洽谈中。

保持心中“信” 冲刺后两月

近年来,城陵矶不仅产业建设成全市样板,在生态环境方面也颇有建树。

岳阳乃至岳阳产业,是湖南今年面对疫情等不利因素逆风飞扬的缩影,也是“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表达窗口。

前三季度,湖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总体呈现恢复增长,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9780.59亿元,同比增长2.6%,比上半年加快1.3个百分点。

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有些经验和措施值得梳理和总结。

农业稳则天下安。为了给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后盾,湖南围绕保障粮食安全、恢复生猪生产等重点任务,持续夯实农业生产基础,前三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比上半年回升1.1个百分点。

其中早稻面积、产量实现双增。今年全省早稻产量718.7万吨,增长8.7%,扭转了近五年连续下滑的趋势,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产业链发展给力,经济发展就不会差。疫情背景下,湖南突出“产业链思维”,加快延链强链补链,加快下达制造强省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一批投资过百亿元、突破“卡脖子”技术的重大项目。

如今,湖南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实行“一条产业链、一名省领导、一套工作机制”。到2025年,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产值力争突破2万亿元,占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40%以上。

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驱动力。从上半年在全国率先推出微信小程序“湘消费”发放消费券为市场注入需求强心针,到下半年消费市场回暖,目前全省市场活力呈现加速恢复态势。

前三季度,湖南超六成商品零售实现正增长,全省网上零售额增长16.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2.5%,远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观潮君认为,心中一旦有“信”,行动就有“力”,成果自然“丰”。今年最后两个月,让我们继续保持信心,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目标任务冲刺。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经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商频道首页